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人祸不止 狗患不治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4-1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雪梅文/图

近期,家住秦州区皇城路的张兰英遇到了倒霉事,她被流浪狗连续两天扑咬,第一次是在皇城路,第二次在市五中便桥头。前一天咬破皮的地方还有些红肿,第二天又在红肿的地方新添了一排牙印。张兰英既气愤无奈,又得掏钱受罪去秦州区疾病防治控制中心打狂犬疫苗,装了一肚子苦水。

流浪狗“伤人扰民”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话题,尤其在一些老旧小区和农村,流浪狗三五成群,出现了“扎堆”情况,市民们深受流浪狗“骚扰”之苦。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饲养宠物狗也成为很多市民的爱好之一,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大量家养狗流浪街头,导致流浪狗扰民、伤人等情况经常发生,加之流浪狗无序繁殖,数量越来越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流浪狗究竟从何而来,为何如此之多?应该如何治理,有无可行办法?近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及部分市民。

2.遗弃随意,繁殖迅速,狗患实则人祸

近年来,流浪狗数量剧增,主次街道、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区到处都有流浪狗的身影,在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狗与人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现。

那么流浪狗从何而来,为什么越来越多?

秦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股股长王波告诉记者,流浪狗日益增多主要是因为棚户区改造住户,城郊征地拆迁农民,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遗弃而来,他们在城市建设、进城生活等因素下,已经不具备继续豢养犬只的条件,造成的结果就是遗弃,狗患实则人祸,不遗弃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流浪狗。

“狗的繁衍速度很快,一只母狗一窝按平均6只狗崽计算,这些狗崽在当年就能繁殖,一年下来,一只母狗就有36只后代。流浪狗繁殖速度快,数量多,有的一窝能达到13只,如果遗弃的数量增加,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王波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狗患比较严重的小区都有一个现象,有不少爱狗人士在固定的地点会放一些剩饭、骨头等供流浪狗食用,长此以往,流浪狗也就形成了习惯,一到“饭点”就成群结队地去进餐。

“不爱但请别伤害,流浪狗和人一样都有生存的权利,如果市民们不打不赶,它们也不会随便伤人,人和狗应该和谐相处。”4月7日,秦州区罗玉小区住户杨女士一边用自掏腰包买来的狗粮喂几只流浪狗,一边对记者说,我已经喂养流浪狗好几年了,从来都没受到过攻击。

天水市,像杨女士一样经常喂养流浪狗的爱狗人士大有人在,有些甚至盲目偏激地在保护浪流狗,这就直接造成小区内流浪狗扎根群居。

“流浪狗具有野性,不好抓,我们的抓捕工具又简单,装备落后,执法人员很容易受伤。我们在进行抓捕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遭到爱狗人士的阻拦,还说我们残忍,长期下去就会越来越多,出现群狗伤人事件也就见怪不怪了。”王波说。

3.节育手术可减缓增速,期待出台“管理办法”

1.流浪狗“扎堆”到处逛,伤人事件频发生

防火防盗防野狗”,这是住在秦州区岷山厂王娟家的日常“三防”,晚上被狗吠声吵得睡不着,白天还得绕着挡在小区路上的流浪狗上班。

“婆婆和孩子被追过好几次,有一次跑得急还摔伤了婆婆的膝盖,孩子更是吓得哇哇大哭。老公也被扑咬过,差一点咬到腿。我在小区被围攻过两次,要不是过路的大爷,很难脱身,想想那些经历,不由地胆战心惊。”说起家里人遭遇流浪狗的经历,王娟一脸惊恐。

记者根据王娟提供的线索走访了岷山厂片区及周边,分别在岷山厂51号楼附近,岷山菜市场,市五中便桥等地见到了不下30只流浪狗,这些流浪狗不是翻食垃圾、随地大小便,就是在到处乱窜、互相撕咬,并且它们都不怕人,看见手里提吃食的市民就往上凑。

在农村,流浪狗更是肆意猖獗,在山野间出没的流浪狗野性十足,弱小、无力反抗的孩子成了流浪狗攻击的主要对象。上学路上,出门游玩被扑咬的,甚至在自家门口被攻击的比比皆是,这些被咬过的孩子中,大多数都有明显伤口,甚至有重伤危及生命的。

“孩子玩耍时被咬了,当时手上全是血,幸好有大人在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4月12日早上,记者在秦州区疾病防御控制中心采访时遇到了秦州区玉泉镇盐池村的李小荣,她抱着两岁九个月的女儿前来接种第二针狂犬疫苗,她说,孩子这么小就受这样的伤害,真是恨透了流浪狗。

李小荣的孩子还算幸运,但对于家住麦积区道北的6岁男孩小强(化名)来说,简直就是恶梦。小强在随家人走亲戚时被流浪狗撕咬,全身37处伤口,做了多次手术花费医疗费数额巨大,在医院治疗期间,曾一度不认识自己的家人,孩子目前出院了,但是孩子后期的康复及心理疏导成了最大的难题。

“农村流浪狗也该管管了,政府不能只考虑市区放任农村不管,农村流浪狗成群结队,到处横行,直接威胁学生上下学及村民出行安全,农村人现在不怕偷不怕抢就怕野狗咬,有的村民实在受不了,只好采取极端措施,不是放老鼠药药死,就是抓住打死。”一直关注小强病情的网友蓝瓷说,他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下乡,在秦州区藉口镇、麦积区五龙镇、秦安县千户镇都看见过扎堆乱跑的流浪狗,有一次自己还差点被咬。

据秦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1—4月接种狂犬疫苗934人,今年1月至4月12日,接种人数达到925人,以平均每天10人人数来算,今年接种人数比去年有增无减。“由于春夏季狗比较焦躁,天气暖和后外出转悠的人又多,所以被流浪狗咬伤的事件近期比较多发。狂犬病是病死率接近100%的急性传染病,所以,一旦被动物咬伤,要及时到就近疫苗接种点接种狂犬疫苗。”秦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于雯表示,近两年,平均每年都有4000多人接种狂犬疫苗,小孩比例占大多数,前两天来了两个孩子被村里的流浪狗咬伤,受伤程度挺严重需住院治疗。

那么,流浪狗日渐增多该如何解决?

“绝育是控制流浪动物快速增长,避免其无序繁殖的有效方法,既可以大幅减少流浪动物的发病率、繁殖数量,又可以使他们更加温顺,有效减少伤人事件。”秦州区北山周家山流浪犬绝育基地主任胡晓炜介绍说,绝育基地从2017年1月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至2019年3月已绝育近1100只流浪狗。

据胡晓炜介绍,绝育基地每天可以完成20台~30台绝育手术,一个月能做80至100台手术,一年就能做1000多台手术。这样下去,能争取三至五年后将达到控制流浪犬逐年递增的峰值期,此后流浪犬数量将逐年递减、直至消除。

在绝育基地一直做义工的一念小动物保护协会吴强说,“我们和政府部门达成一致,对一些抓来的具备领养条件的流浪狗通过举办一些爱心领养活动进行领养,有不少浪狗被爱心市民领养,在最近七里墩举办的一次领养活动上,带过去的26只小奶狗,被领养出去20只,只要科学喂养、文明喂养,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绝育、领养,看似乐观,但其实困难重重。一只公狗的手术费用在600—700元之间,母狗700—1000元之间,流浪狗日益增多,但是基地最多可一次性容纳三百多只流浪动物。”胡晓炜说,基地规模太小,后期资金又跟不上,可以说是杯水车薪。目前来说,可以缓解流浪狗增多的情况,但解决的力度不大,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还得政府出台相关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水市没有可行有效的“犬只豢养管理办法”,执行部门存在执行难的尴尬,虽然早在2010年秦州区起草实施了《天水市秦州区犬只豢养管理办法》,2012年,天水市执法局、天水市公安局等几个部门也联合出台了《天水市犬只豢养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规定流浪狗和宠物狗都被分成两类,大型犬、烈性犬是由公安机关进行登记管理的,而体型较小的宠物狗和流浪狗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管,但是在后来的执行过程中之前所起草出台的相关办法都不了了之了。

“如果有一个可行有效的‘犬只豢养管理办法’,对犬只豢养进行统一管理,从检疫、办证,到购买、豢养有一套系统的手续,这样即便以后被主人遗弃,我们也可以通过相关资料找到,从而有效减少流浪狗数量。”胡晓炜说,人祸不止,狗患不治,要从源头上制止,流浪狗治理才能有实效。

“在天水这样一个小城市,在治理流浪动物方面能以绝育替代捕杀来抑制流浪狗数量增加,做到了真正的人性化,但是在动物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上却是一片空白,期待政府早日出台相关可行有效的‘犬只豢养管理办法’,也希望养犬人要做到文明养犬,还市民一个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环境。”市民钟肃说。

新闻推荐

秦安县人民医院开展急救技能公益培训

近日,秦安县人民医院“白金十分钟”志愿服务团队在王窑镇卫生院对全镇乡村医生开展了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公益培训。培训内...

秦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秦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秦安桃花会开 园2019-04-15 12:26
给消火栓“体检”2019-04-09 12:26
猜你喜欢:
神秘长虫梁2019-04-11 00:00
评论:(人祸不止 狗患不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