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开往梦想的地铁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2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热情引导。

幸福时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6月23日早上9时30分,86岁的刘永和老人穿戴整齐,在女儿刘兰英的搀扶下出了门,今天,他们要一起去体验新开通的兰州地铁。

从五里铺站刷卡进站,呵!今天来体验地铁的人真不少。刘永和和女儿在全新的橙色座位上就坐。第一次乘坐地铁的他,兴奋之余不免也有些紧张,时不时问女儿:“到哪一站了,快到了吗?”女儿刘兰英说道:“今天咱们坐到终点站陈官营,不怕坐错站,很快就到啦。”

刘永和激动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伴随着地铁在隧道疾驶的嗡嗡声,乘务员甜美的报站音,还有车厢里乘客们的聊天声,他的思绪被带回到了69年前……

1950年解放初期,刘永和意气风发地背着大包小包,从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坐火车、汽车来到兰州,成为支援大西北的一分子。因为学习过无线电知识,刘永和开始在兰州大学附属医院后勤部门配电室工作,一干就是40多年,这40多年间,见证了兰州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早以前,兰州的公交车只有1路车,车还很破旧,人多得挤不上去。就算坐上公交,下车还得走好长一段路才能到家。”刘永和至今记忆犹新,“大部分人就是步行,骑自行车的也不多。我家里也是为了接送孩子上学才买的自行车。”

1965年,刘永和拿着自行车票、工业券和单位开的介绍信,花175元买了一辆自行车,他告诉记者,这笔钱相当于他当时两个半月的工资。

1993年,刘永和退休了,自行车也不再是稀有的“三大件”,兰州市的主干线路也通了公交车,“黄面的”也开始出现在街头……

在兰州奋斗了一辈子,刘永和现在有了新的梦想。

“啥车都坐过,就是还没有坐过地铁。”刘永和笑着说道。虽然年事已高,不常出门,但刘永和听说地铁通了,坚持让女儿陪着乘坐一次。今天,他顺利地实现了“地铁梦”。

从县城缓缓驶过的绿皮火车,再到如今飞速穿过的白色地铁,都是通往梦想的不平凡之路。

中午12时,来自秦安的赵丽丽和丈夫乘坐地铁抵达兰州西站北广场站,等候刚从天水乘坐高铁来到兰州的婆婆。再有20天左右,赵丽丽的宝宝就要出生,婆婆专门赶到兰州照顾她和宝宝。

今天除了接婆婆外,他们一家人还将乘坐地铁前往文化宫站,夫妻俩的新居就离地铁站不远。

前两年,夫妻俩要么租房住,要么借住在亲戚家,虽说结婚了,但赵丽丽想要一个“温馨的小家”的梦想还是没有实现。

今年,小两口要有宝宝了,也顺利买了房。现在,地铁开通了,一家人乘坐着这列地铁奔向新家,在兰州开始新的生活。

“刚刚买了房子,经济压力也比较大,不适合买车,现在地铁通了,我们出行又方便又实惠。从我家到单位乘地铁只需要15分钟。”赵丽丽一边说,一边抚摸着肚子里的宝宝,笑容很安心、很满足。

新闻推荐

天水民间祭祀伏羲女娲

秦安县女娲祭祀典礼6月21日上午,天水麦积区卦台山彩旗飘飘、香烛萦绕、人头攒动。2019(己亥)年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

秦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秦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往梦想的地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