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省慈善总会会长朱志良、常务副会长肖庆平在记者陪同下走访秦安学子邵转红家 “这个家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8-02 02:01   https://www.yybnet.net/

朱志良(右)、肖庆平了解学子家庭情况。邵转红(中)仨姐妹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

在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为了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慈善“阳光助学”活动,省慈善总会会长朱志良、常务副会长肖庆平在兰州晨报记者陪同下,从7月31日开始至8月3日,赴天水、陇南市有关县区走村入户,深入阳光学子家庭实地走访,给他们送去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1“房间有些暗,但墙壁非常亮”

7月31日,一早从兰州出发于10时30分许赶到秦安县郭嘉镇的省慈善总会会长朱志良、常务副会长肖庆平一行顾不得歇息,和兰州晨报记者沿着蜿蜒盘旋的通村路向位于上川村下洼组的阳光学子邵转红家赶去。途中,一台台呈梯田状分布的花椒树上,一撮撮红透了的花椒看上去椒红叶绿、长势喜人,山梁上下弥漫着麻辣椒香。

十几分钟后,车辆行至山颈处,邵转红和父亲邵存胜早已候在那里。车停客下,邵存胜快步向前,粗大的双手紧紧握住朱会长和肖副会长的手,连称“辛苦!”邵转红则捧着一个草帽,里面放着从自家树上刚刚采摘下来的李子,十分好客地招待远道而来的伯伯、叔叔们。

进入屋内,两位会长的目光不由得被整整两面墙上贴的奖状所吸引,从泛黄的颜色和上面落着的灰尘看,这些奖状在墙上已有些年头。坐在塌陷的布沙发上,接过邵转红双手递上的录取通知书,当得知孩子考了508分,目前已被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录取时,两位会长拿着手中的通知书看了又看。

看着陈旧且为数不多的几件家具,朱会长对邵转红说,你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长大,能考这么好的成绩,且对未来又怀揣梦想充满期许,真的很不错。从个人来说,我们可能经历了一些痛苦,一些波折,但同时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随着脱贫攻坚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大,好多地方都在关注阳光学子,毕竟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共同面对努力克服,多大的坎都能迈过去。到大学后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回归社会后,大家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接过话茬,肖副会长笑着问转红知不知道“南丁格尔”,并简单讲了有关“南丁格尔”的故事,鼓励她上大学后好好学习护理,向这位创立了现代护理专业的创始人学习。

“屋子很暗,但墙壁很亮,在这个家里,能让人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朱会长说。

2姐妹一往情深 心怀感恩一路向前

和邵转红父女聊天过程中,转红的两个姐姐转香、转娣挂着一脸汗珠笑着跑了回来,两个姑娘的双手及指甲根染着浓浓的黑绿色。究其原因,她们说,这是早上给别人家摘椒时留下的,摘1斤能挣3元工钱,一天手快一些大概能摘40斤左右,就能挣120元。而在前一天,自家的花椒刚刚由仨姐妹联手采摘完毕。

转香是她们三个中年龄最大的,今年秋季开学升大四;转娣则升大二,两人分别是晨报阳光助学2016届和2018届阳光学子。姐妹俩说,一个家的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能有幸享受到阳光助学金,她们感激之余,更多的是感恩。

转香在大学里学的是“高分子材料”专业,她想毕业后选择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就业,好方便照顾家里。

转娣说,上大学后,她一天20元的生活费感觉足够,衣服也都是穿姐姐淘汰下来的,自己觉得很好。去年申请到的5000元助学金卡上还剩一点,一直舍不得花,在她心目中,总觉得那不仅仅是钱,还包含着爱心人士的一片心意,她想好好保存着。

而在小妹转红从小到大的记忆里,从来没有零花钱的概念,平时在家即便天天吃土豆、白菜,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分着吃,就觉得很开心。9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后,她感觉一夜间长大了。由于过早地品尝到生活不易的滋味,她比同龄孩子心智早熟许多,和姐姐追着赶着一起学习,争着抢着帮家里干活,是她记忆里最快乐的事。

3拆旧房建新居 未来生活充满阳光

7月31日,对于邵家姐妹来说,除了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祝福外,还有一件值得铭记的事也定格在当天。当地政府要给他们家帮着建新房了!

秦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邵家姑娘很争气,连续四年间三个考上大学,对于这个家来说的确是大喜事。然而,对于一个普通农家来说,要供三个大学生也绝非易事,在这种情况下,再要考虑自己出资建房也不太现实,因此,政府决定帮这家人建新房,目前过渡房屋已找好,旧房屋当天下午就拆了。

离开的时候,三姐妹站在路边频频挥手告别,脸上的笑容一如阳光一般灿烂! 文/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兰芳 实习生张萱

新闻推荐

以古为鉴 孝老爱亲 记秦安县兴国镇丰乐村村民宋清合

□见习记者闫波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自古就有“卧冰...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慈善总会会长朱志良、常务副会长肖庆平在记者陪同下走访秦安学子邵转红家 “这个家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