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诸葛亮未曾斩马谡 钱国宏

来源:滕州日报 2021-12-11 06:40   https://www.yybnet.net/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随着小说《三国演义》的流传和相关影视剧的播放而家喻户晓。其实,历史上,诸葛亮没有真的斩过马谡。“挥泪斩马谡”实是一起冤案。

“挥泪斩马谡”这起事件的起因是这样的:蜀后主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为实现统一大业,发动了一场北伐曹魏的战争。他命令赵云、邓芝为疑军,占据箕谷(今陕西汉中市北),自己亲率10万大军,突袭魏军据守的祁山(今甘肃),任命参军马谡为前锋,镇守战略要地街亭(今甘肃秦安县东北)。临行前,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它是通往汉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军必败。”并具体指示让他“靠山近水安营扎寨,谨慎小心,不得有误”。马谡到达街亭后,没有按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却骄傲轻敌,自作主张地把大军部署在远离水源的街亭山上。副将王平再三进谏:“街亭一无水源,二无粮道,若魏军围困街亭,切断水源,断绝粮道,蜀军则不战自溃。”但是马谡刚愎自用,根本不听规劝,反认为大军屯兵山上是制胜之秘诀,“居高临下,势如破竹,置之死地而后生!”魏明帝曹叡得知蜀将马谡占领街亭,立即派骁勇善战,曾多次与蜀军交锋的曹魏名将张郃领兵抗击。张郃进军街亭,侦察到马谡舍水上山,心中大喜,立即挥兵切断水源,掐断粮道,将马谡部队围困于山上,然后纵火烧山。蜀军饥渴难忍,军心涣散,不战自乱。结果,张郃命令乘势进攻,蜀军大败。马谡丢失了军事重要据点街亭,使整个战局骤变,迫使蜀军退回汉中,诸葛亮精心策划的第四次北伐也只好匆匆收场。诸葛亮为严明军纪,故含泪忍痛,将才气过人但玩忽职守的马谡革职入狱,斩首示众。

这段“失街亭”的故事,在《三国演义》中写得摇曳多姿,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只不过,那只是“演义”,并非史实。

马谡,字幼常,襄阳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是侍中马良之弟。马谡少时素有才名,和兄长们并称为“马氏五常”。跟随刘备取蜀入川后,曾任绵竹、成都令、越嶲太守。马谡“好论军计”,因此颇得诸葛亮的赏识,“丞相诸葛亮深加器异”,提拔为参军,“以谡为参军,每引见谈论,自昼达夜。”刘备临终前叮嘱诸葛亮:“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可惜,诸葛亮并未听取刘备的遗言,有用人不察之责。结果街亭一战,马谡一意孤行,举动违规,不遵诸葛亮的指示,导致蜀军败退汉中。

但真实的情况是:诸葛亮根本没有斩杀马谡,马谡也没有在失街亭后主动负荆请罪,而是畏罪潜逃,后被抓捕入狱,死于狱中。据《三国志》《向朗传》等典籍记述,马谡兵败街亭并未“自缚帐前”,向诸葛亮请罪,而是“谡逃亡,朗(向朗)知情不举,亮恨之,免官还成都”。据《三国志·马良马谡传》记载:马谡最终还是被缉拿归案了,并被诸葛亮处以极刑。然而还未及行刑,马谡便在狱中病故了,“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由此可见,诸葛亮并未“挥泪斩马谡”,诸葛亮“挥泪”,也只是叹息马谡是个人才而未报效蜀国;马谡只是自己病死于狱中——大概兵败、潜逃、抓捕、入狱,他从帐前将帅转眼间沦为狱囚,这一系列变故和强烈的落差使得素有才名、身居高位、出身名门的马谡恍然如梦,自惭形秽,心情郁闷,急火攻心,得病也就似在情理之中了。

新闻推荐

江南名士|胡缵宗在苏州

明世宗嘉靖二年(公元1523),胡缵宗44岁。这一年的初夏,一纸诏书,他被调往长江南岸的苏州担任知府一职。彼时,他在安庆知府的任上...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古老是一种范2021-06-11 06:33
猜你喜欢:
评论:(诸葛亮未曾斩马谡 钱国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