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清水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24 12:07   https://www.yybnet.net/

立足行业前沿,推动新闻宣传提档升级

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职能转变为重点,坚持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相结合,上下联动,相互助推,着力打造“大宣传”工作新平台。在对内宣传上,综合运用现有宣传载体,从以往单纯的“文字+图片”宣传变成了“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多种媒介元素宣传,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为对外宣传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切实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干劲,推动了工作。

面对互联网如火如荼发展的大趋势,不断健全舆情直报督查工作机制,认真倾听网民声音,及时反馈结果,有效提升了舆情处置的及时性、主动性,使网络真正成为联结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媒体管理,落实社会责任,县属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

以2015年和2018年两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为契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围绕建设更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清水的总目标,整体推进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引导市民遵德守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较好地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策划实施“24字人知人晓工程”,连续七年开展“十佳先进集体暨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清水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从基层发掘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启动实施“十城联创”工作,形成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创城大格局。

三年来,清水县上下勠力同心,协作奋进,大力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整顿、道路整修、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学校周边综合整治、志愿服务开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广大群众也尽情享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成果。

聚焦职能转变,推进文化治理向纵深发展

深化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推动清水县秦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清水县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合格市场主体。成立了企业理事会和监事会,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企业法人和个人签订劳动合同,形成了能进能出的绩效激励机制。通过改革,改变了以往财政投入直接“养人”模式,基层文艺创作积极性持续增强。

推进清水县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博物馆内部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规范。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文物安全培训和宣传,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持续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做大文化产业

近年来,清水县的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9亿元,建成了轩辕广场、轩辕大剧院、轩辕湖公园、轩辕宫、轩辕祠、牛头河十里风情线、温泉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扮靓城市名片、增添文化魅力的标志性建筑。

着力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主体,全力扶持天河酒业、华盛农业、万通农牧公司、温泉职工培训中心、清水县秦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开发和宣传推介天河美酒、庞公玉石、清水地方菜系、优质胡油、清水沙棘、薄皮核桃、花牛苹果、清水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推动了全县文化产业和地方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

深入挖掘“轩辕故里”文化底蕴,推出了“清水小曲”、“道教音乐”、“木人摔跤”、“跑驴舞”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节目,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立足建设特色文化大县,创排了歌舞传奇剧《轩辕大帝》,先后赴银川、兰州等地演出,荣获优秀剧目特别奖等多项大奖,成为清水县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特色名片。

促进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全面实现“四馆一站”的正常免费开放。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截至目前,已投资6700多万元,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224个,对照“七个一”标准建设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8个,完成18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定级工作。巩固提升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实现了260个行政村“一村一周至少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建成了郭川镇赵那乡村记忆博物馆等7个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

定期组织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宣传队惠民演出活动和群众性广场演出活动,走进全县十八乡镇进行巡回演出近百场次。创作了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依托甘肃省轩辕文化研究会这一平台,推出了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为传承“轩辕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流击水奋勇楫,只争朝夕踏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水县宣传文化战线将继续秉持改革创新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领域改革攻坚,主动作为,确保各重点体制机制改革事项取得实效,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演绎新时代的改革故事。

通讯员 清 宣

秦腔《轩辕大帝》

2018年端午诗会

民间祭祀轩辕黄帝典礼

广场文化演出很是热闹

新闻推荐

清水县着力打造“互联网+产业扶贫”示范村

□通讯员张育民近年来,清水县借助互联网,立足产业和地域优势,着力打造“互联网+产业扶贫”示范村,助力农产品销售,...

清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麻将声扰民2018-10-19 00:00
评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清水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