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探访清水扶贫移民新居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1-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农户住宅设计统一为115平方米的二层小别墅,四室两厅一独立卫生间,每户一个小型简易化粪池,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处,实现了农村排水、排污管网现代化、标准化。”庞娟边走变介绍小区基础配套设施。

来自不同乡镇、村子的村民,搬迁到一个小区,村民办事会不会方便?

“镇上专门成立了小河社区,设立社区管委会,4个办事处,配备专职人员,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村民买养老保险、办理具体事务,不用去原来的乡镇村,在小区就近网络办理。”庞娟说,主要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要和方便而设的。

据了解,黄门镇对小区村民的脱贫、耕地的播种也做了具体的规划。按照“长、中、短”相结合的“3+”产业模式,发展核桃、花椒干鲜果种植长效产业;以饲料、玉米及小杂粮种植的短期产业;以“三变改革、入股分红”的中期产业,将搬迁户闲置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农民以土地、劳力、资金入股,参与企业分红,使每户搬迁村民都有增收渠道。

镇上支持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在小城镇从事餐饮、小商铺发展第三产业,专门对农民技能培训,让每户有一名掌握一门务工技术人员;依托电商扶贫,推行“党总支+合作社+电商+农户+旅游”的经营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干鲜果产业发展、物流、电商等新型三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好、发展快、能致富”。

据了解,清水县自2005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成易地搬迁安置新村107个,搬迁安置群众8236户40011人。

2017年搬迁1424户7091人,建集中安置点27个,搬迁安置群众1130户5704人、插花安置294户1387人,目前已基本竣工,年底之前将全面组织入住;2018年,以“城镇购房、中心村建房”等多形式插花安置为主的易地扶贫搬迁264户1236人。

新闻推荐

清水开展“十个一”暖冬行动

本报清水讯(通讯员张育民)入冬以来,清水县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以暖冬行动为主题的“十个一”帮扶解困活动,确保贫困户温暖过...

清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清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暖流常绕身边2018-11-20 10:55
评论:(探访清水扶贫移民新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