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洋女婿 入乡随俗过大年□记者 景春燕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2-1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安德鲁(右二)在岳父岳母家吃团圆饭,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随着跨国婚姻越来越普遍,春节期间,热热闹闹过大年的不仅有全球华人,还有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洋女婿和洋媳妇们。他们融入中国家庭之中,入乡随俗过起了中国年。今年春节期间,清水县的祁雪琴女士就带着自己的英国老公安德鲁,漂洋过海从英国回到娘家过大年,让洋女婿好好体味了一下浓浓的中国年味。

“这样捏住吗?往上推着包在一起?”2月3日,农历腊月廿九,记者来到祁雪琴女士在清水县的家里时,她的英国老公安德鲁正和全家人一起学着包清水特色食物——扁食。尽管安德鲁包好的几个扁食样子不是很好看,但他学得很认真。

安德鲁的妻子祁雪琴是土生土长的清水人。2006年,祁雪琴和安德鲁相识、相爱,2013年两人结了婚。祁雪琴告诉记者,她刚和安德鲁相恋时,父母并不是很支持,后来她邀请安德鲁来家里,与家人相处了一段时间,洋女婿的表现最终得到了岳父、岳母的认可。

两人结婚后,安德鲁每次和妻子一起回娘家,因为签证的时间关系都是来去匆忙。2018年,安德鲁为了方便工作、生活,向天水市公安局提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办理申请。几天前,安德鲁刚刚取得了天水市首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今年春节,也是他拿到中国“绿卡”后在岳父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听着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看着饭桌上热气升腾、杯盅碰撞,安德鲁沉浸在这种浓浓的过年气氛中很开心。

“中国的春节也是我很期待的节日,因为春节的时候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团聚,让我感觉非常温馨。”采访中,安德鲁用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说,为了把年过得热热闹闹,他和妻子的家人很早就为过年忙起来了,买对联、买窗花、买水果……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他还拿出大红纸和毛笔,手把手教孩子写起了“福”字。

“中国人的春节很热闹,我很喜欢看春晚,那些小品之类的节目让我觉得很好玩。”安德鲁一边贴着春联,一边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风味独特的春节美食都是他了解中国文化的大好机会。他还说,受中国妻子的影响,即便是在英国的时候,春节期间,他们也会用中国话对亲朋好友一遍一遍说着“新年好”,也会贴“福”字、年画、春联等,以此表达自己在春节时的喜悦与期盼。

当记者问起在过年期间的安排和打算时,安德鲁说他要入乡随俗,陪着妻子、带着孩子一起走亲访友。采访结束时,安德鲁依旧用流利的中文说:“中国的春节,这种阖家团圆的气氛让人非常感动,以后只要有机会,我就会陪着妻子回中国过春节,感受中国年俗的‘味道’。”大年三十晚上,祁雪琴的家人为远道而来的洋女婿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安德鲁吃得特别香、特别满足。

新闻推荐

病人离家走失警民深夜联手寻回

本报清水讯【记者于剑倚】一患病妇女离家出走,辖区民警组织村民连夜联合寻找,终将患病妇女寻回。1月23日晚10时许,清水县...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暖冬爱心不停歇2019-01-16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洋女婿 入乡随俗过大年□记者 景春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