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暖暖土炕情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03 23:59   https://www.yybnet.net/

南人住床,北人睡炕,大约是因地域气候不同而致生活习惯不同。南方炎热且潮湿,人住在竹木做成的床上,上下皆悬空,有利于空气流动,既凉快又防潮。而北方则寒冷干燥,人多在屋中置一铺大炕,在炕洞子架上柴禾,熊熊的火苗燃起,一屋便都有了温暖。过去,在陇东乡下,到处都是地坑庄子和窑洞组成的村落。只要是窑洞,就少不了盘上土炕。多少年里,炕一直是陇东农村最简单却又最舒坦的卧具,也是一道最具特色、最有内涵的风景。一代又一代陇东人,无不是在炕上诞生,在炕上长大,大袖飘飘去闯荡天下。

我是陇东土著,熟悉土炕就像熟悉自己的名字一样。陇东人把修土坑叫做盘炕,盘炕有一道非常繁复的工序,有着复杂的技巧。炕盘不好,烟道不畅,姑不论冷热不均,单是烧起来倒烟就让人头痛。选一个阳光晴好的日子,先用长麦草和成黄泥巴,细细的踩,慢慢的回,待有了极强的粘性后,再拿方方的模子装了,稍干即用石锤来回狠狠地捶,捶实、捶干了,就是盘炕用的土坯。在窑洞进门右首的墙边,打起半米高的炕墙,中间垒上支柱,搁上四块炕坯,抹上黄泥,炕就盘成了。手及之处,留有烧火的炕眼,窑外窗前砌了烟囱,一年四季,青烟不断,在外辛苦劳作一天的人们,只要一躺上炕,浑身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

乡下的炕都是火炕,通常是盘在厨屋,屋外连着烟囱,屋内则与灶台相连接,春夏秋三季里烧火做饭,烟火从炕洞子通过,炕就热了,睡上去温暖又舒服。而寒冷的冬天仅靠烧火做饭,炕还热不了,女人们便要在炕洞子里烧柴火。土炕也有尊卑,一家人谁睡炕头谁睡炕梢不是随便的,每人在家里的地位决定着睡炕的位置,通常都是家里的男主人睡炕头,紧挨着的就是女主人了,然后才是孩子。孩子睡觉的顺序通常却是越小的越靠炕头这边,紧贴着母亲,越大的越靠炕梢一边。有的人家,人口太多,就在主房里再搭上一铺炕,当然是家里的长辈才有资格享用了。多数人家皆是一铺炕,既少占地方,又节约能源,多烧一铺炕就意味着要多备一份烧柴的。屋子里一般没有椅子,全家人没事儿都盘腿坐在炕上,一日两餐也都是在炕上进行,炕上放一个矮炕桌,长辈或者男主人盘腿坐在最里面,女主人则坐在炕沿,专门负责给大家添饭递东西,孩子们放学写作业或玩耍也是在炕上,炕就是一家人主要的活动舞台,一铺大炕包容了乡下岁月无数的细枝末节。

我记得在我们乡下,无论何时来了何种客人,主人总以让客人上炕为最高礼遇。只要你毫不推辞,立即上炕盘腿就坐,主人便会大喜,夸你实在,和你亲近起来,梨、苹果、核桃、大枣等等,好吃好喝的马上就端了上来,还会装上一锅旱烟,让你美美地过上一回瘾。若是你推辞着不肯就坐,主人马上就拉下脸来,不悦地说:你怕沾上咱的穷土吧?这人真看不起人!你便会面红耳赤,不得不接受主人的邀请。然而,场面便会尴尬起来,许多好吃好喝的自然就没你的份了。这下,你自作自受,可别怪主人这样对你。在陇东人眼里,看不起炕的人,必是个浮华虚荣的浪荡子,是不值得结交的。最让人向往的还是冬季,数九寒天,大雪纷飞,煨了麦衣、豆秆、牛羊粪的炕,烙得直烫人。家家户户,男女老幼,一律围坐在炕上,收获了一年喜悦和忧伤的人们,在炕上盘算着过年的事,任你窑外狂风怒号,窑里却温暖如春。爷爷奶奶在这个时候,往往被几个孙子孙女缠住讲故事,“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脍炙人口,夜深了,曲折离奇的故事还飘在孩子们的梦乡里。次日天亮,小孩子赖在被窝不肯起来,笑眯眯的奶奶变戏法似的,从炕眼里取出烤了一夜的土豆,拍拍炕灰,轻轻一掰,香气四溢,逗得孩子们一骨碌爬起来。炕是如此的被陇东人看重,不管红白喜事,待客宴宾的酒席全部摆在炕上。小孩出生要“扫炕”,年轻的后生、姑娘结婚要“铺炕”,劳碌一生的老人去世要“叠炕”,无论你或伟大、或卑微,你都要睡在炕上,吃在炕上,生死悲欢都在炕上,炕就是你的根,炕终将贯穿你的一生。炕,就是乡间的圣物,承载着陇东人坎坷而满足的一生。

炕是北方人的“暖床”,如此为人所钟爱,是否就是由炕而做出床呢?其实床的出现远比炕要早很多。有人考证,《新唐书·高丽传》曾载:高句丽人“冬月皆作长炕,下燃温火”,据此断定,是高句丽人发明了炕。大约隋、唐之际,生活在冬季寒冷的东北地区的高句丽人,受“床”和“炉灶”的启发,将二者合二为一,又经过改造加工而产生为炕,后传至东北各族之中,再传至黄河至秦岭以北,终于蔚为大观,成为北方一道亮丽的风景。而炕是窑洞的附属产物,只有窑洞里的炕才是真正的炕,房子里的炕,情与韵都差得太远。窑洞冬暖夏凉,土炕四季安乐舒坦,祖先是何等的智慧啊。这几年,常听得城里席梦思睡得有人浮躁不安,有人失眠多梦,甚至神经衰弱、心理变态,乡下这些睡在土炕的人们,却从不焦躁,连个荒唐的梦都不曾做过。

在外的这些年,睡惯了高楼洋床,用惯了暖气空调,十几年不睡土炕,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一直怀念着家乡那宽大舒坦的土炕。春节,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冻僵的双腿一落上炕,那久违的灼烫,一下子叫人找到多年以前的那种感觉,又浓又酽的乡情,顿时将人醉倒。

□安杰

新闻推荐

“农家书屋”让书香飘扬在乡村大地

□见习记者徐媛作为一座城市的血脉和灵魂、人们的精神家园,文化的丰厚充盈与否,不但关系着城市的品位和竞争力,更...

清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清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暖土炕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