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的扶贫攻坚 ——武山县***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1-22 12: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野

初冬时节,在海拔1700多米的武山县山丹镇漆窑村,一群波尔山羊在羊圈里悠闲地吃草。管理山羊的“羊倌”叫周书珍,她把5万元***贷款购买了羊羔,现在已发展到80多只,除了养羊,周书珍家还种植中药材。

同样是“羊倌”的韩永亮饲养了100多只羊,通过养羊,他萌生了把漆窑村打造成千亩杂交构树种植基地的构想,得到了镇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构树是丰产型树,当年种植就能砍伐,第二年还能迅速生长。国务院扶贫办将构树扶贫项目列入国家***十大工程之一,构树富有高蛋白质,是牲畜喜欢的饲料。”韩永亮介绍说,构树种植基地建成后,养殖业将成为村里又一个支柱性产业。

目前,漆窑村的第一产业是中药材,家家户户种植柴胡、党参、黄芪等,全村种植面积达480亩,平均每亩收益3500元,比2013年提高了近三倍,当年该村的贫困发生率是69.14%,而明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下降到1.95%,全村基本实现脱贫。“明年村里还要种200亩花椒、100亩苹果,全村140户人家都来登记了,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很高。”漆窑村党支部书记杜新元高兴地说。

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来自于武山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对象,壮大富民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重实效,聚合力,把一项项好政策和措施深入推进。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一场‘等不起、输不得\’的攻坚战。”温泉镇镇长成小胜说。温泉镇棋盘村也是大山深处的典型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67%。棋盘村有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全国闻名的东梁渠进水口就位于棋盘峡。随着***攻坚的一系列措施持续跟进、落实,短短几年,该村发生巨变,水、电、路、网畅通,农业产业调整后向多元化发展,人均收入提高到6350元。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如今该村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点。

不断让贫困人口下降是武山县***攻坚矢志不渝的目标。据统计,2013年该县有贫困人口12.2万人,贫困发生率28.67%。随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的安排部署与该县“蔬菜主导,多业并举”的富民产业体系的初步形成,2016年贫困人口减少到了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18%,农村人均收入增长到6740元。由于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该县扶贫办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

新闻推荐

武山:盛会点亮贫困群众新希望

武山县沿安乡九棵树村是武山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有着30年党龄的王俊林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能感受到国家日益强大,报告对以后怎么做都安排得很具体,如...

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扶贫攻坚 ——武山县***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