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武山新闻 > 正文

药材香飘富路宽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2-04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璟

初冬时节,武山县榆盘镇药材飘香,呈现收获中药材的忙碌景象。

在该镇庙儿村的一片冬花种植基地里,两台挖掘机隆隆作响,正在挖沟作业。十多名农民忙前忙后,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庞。正忙着捡药的四通药材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智明向我们高兴地说:“今年这两台‘铁牛\’可是帮了我们合作社大忙了,省心又省力。”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生产方式中,由于中药材收获环节季节性强、劳动强度大,“种得了收不了”一直是老百姓的“心病”。针对这一现状,武山县农业局和农机中心在力促中药材生产提质增效扩面的同时,紧盯收获这个关键环节,及时引进和推广中药材收获机械。

“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合作社的100多亩药材1个月都挖不出来。现在用农业机械挖药,不仅大大缩短了时间,还挖得干净,这多亏县上给我们引进推广了新机械,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种植中药材的热情,也增强了致富信心。”陈智明坦言。

庙儿村村民尉三成常年在四通药材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他一边干活一边笑盈盈地和记者聊天:“这里山大沟深,靠天吃饭,一亩小麦产量仅500斤左右,收入也就几百元。种植冬花是不是划算,这种经济账大家都会算。而且在合作社打工,一天也能挣个百十来块,我们知足了。”

和尉三成相比,陈智明脸上更绽露着丰收的喜悦。“冬花具有止咳化痰、润肺下气功效。亩产量可达到450-5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30元计算,亩产值将达到12000-15000元。仅我个人就流转土地种植了30多亩,算下来也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陈智明和他的合作社干劲更足了,重新规划了新的发展蓝图:流转更多的土地,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心系环保铸大爱 ——记原武山县环保局副局长汪自明

□本报记者罗双红汪自明,49岁,原武山县环保局副局长。2016年11月4日,在检查验收生态村建设工作途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工作期间,汪自明跑遍了全县行政村,记下了所走过的每一个...

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撤销司法拍卖公告2017-11-28 08:10
评论:(药材香飘富路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