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武山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高列香家庭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2-09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碧波

即使生活充满了坎坷,但绝不等不靠不服输。这句话形容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高列香最合适不过了,生活中她遇到坎坷,被她踏实的双脚一一跋涉,生活道路的荆棘,被她勤劳的双手抹平。她的家庭被评为2018年全省最美家庭。

高列香家在桦林镇寨子村,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胡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效益不好,收入不高,想发展产业没有基础,脱贫致富没有门路。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镇政府和各帮扶单位的帮扶下,依托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加上夫妻俩勤劳又肯干,不断发展壮大架豆种植、养羊产业,几年下来,钱包鼓了,有了积蓄,换了新房,走上了致富路,并于2017年脱了贫,一家5口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高列香每天早出晚归,勤勤恳恳,操持着家务和地里的农活,丈夫闫汉来搞养殖,跑三轮,打零工,男主外、女主内,生活平常普通却充满着幸福。

但不幸却在2018年3月的一天降临,丈夫突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把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推上了风口浪尖,看病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羊也卖了一大半,照顾受伤的丈夫和两个70多岁的老人,打理羊场,干农活……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高列香的身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高列香偷偷哭过,甚至想过放弃,但看着需要照顾的丈夫、孩子、操劳了一辈子的公婆;面对不辞辛苦多次上门慰问鼓励的帮扶干部;回想起自己和丈夫一路艰辛的奋斗历程,从贫困到脱贫致富,有苦有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她的内心油然升起,她擦干眼泪、咬紧牙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用消瘦的肩膀为他们挡风遮雨。高列香鼓足勇气,重拾信心,白天天不亮就下地,中午照顾完丈夫和老人,打理完羊场,也顾不上休息,又到地里干活,风雨无阻,一如既往……

谈起媳妇的勤劳能干,丈夫闫汉来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我出事之后不能干活,家里大小事务都由她一人干,吃尽了苦头,但她从不叫苦,还经常鼓励我只管好好养伤,其他事情不用操心,她一个人能撑起这个家。”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鼓励和悉心照顾,闫汉来现已康复。

寨子村村子不大,人口也不多,青壮年劳力大多都到外地务工,剩下都是老人和妇女,哪家的媳妇最能干,村民们最清楚。尤其是家里经历了变故后,高列香的所作所为,让村民们刮目相看,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在村民们的眼中,高列香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做事勤快麻利,不等不靠不服输的女人。

“很多人因家庭变故,花光了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返了贫,但是我不想当贫困户,不想低人一等,我想比别人过得好,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能干好农活,也能打理好家庭事务,我有信心把9亩架豆务好,也有信心让全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高列香说。

幸福生活不是靠埋怨得来的,它需要的是踏实的步伐和勤劳的双手。高列香正是以自己的坚强乐观撑起了一片天,用责任撑起了这个家庭,谱写了一曲不屈不挠的精神赞歌,也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重要意义。

如今,这个曾遭遇过不幸的家庭,随着丈夫的康复,正在一天天走向正轨,发生着蜕变。

图为丈夫出事后,高列香照顾丈夫

新闻推荐

农发行武山县支行 为武山县投放教育扶贫贷款2亿元

本报讯近日,农发行武山县支行成功投放教育扶贫贷款2亿元,用于武山县第一中学分校项目建设,支持武山县教育事业发展。...

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家风家训馆开馆2019-12-03 14:10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高列香家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