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张家川 > 正文

脱贫有门路 致富有“钱”景张家川劳务品牌培训工作侧记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4-0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顿映杰

3月31日,张家川县马鹿镇金川村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时时传出欢声笑语,烹调师边讲解边示范,大家围在周围,有的用手机拍视频,有的用笔记本记录着做菜工序,大家喜笑颜开,学习气氛十分热烈。为期15天的张家川县“中式烹调师”劳务品牌培训项目让马鹿镇贫困群众脱贫有了门路,致富有了“钱”景。

“家门口免费学习烹饪,不用花一分钱,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脱贫技能培训的机会,会为我们今后就业致富起到很大的帮助。”村民马盘舌激动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家川县人社局劳务办探索新的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中式烹调师”劳务品牌培训项目,由县人社局牵头,将课堂安排到村委会、村民小组,培训课堂由室内发展到田间地头,使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让参加培训的群众真真正正学到本领,达到“学必会,会能做,做必成”的培训目的,让群众学到实实在在的烹饪技巧,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脱贫致富技能。

“我在村委会门口开的小饭馆,菜品单一,也没个拿手的特色菜,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学会了很多道菜,相信我的小店顾客会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村民马四娃信心满怀地说。

县劳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中式烹调师”劳务品牌培训,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为今后广大群众从事餐饮业提供就业保障,加快增收致富脱贫步伐。

“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到处打工,辛苦不说,也挣不上钱,等手艺学好了,我想自己开一个农家乐饭馆,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张家川县马鹿镇金川村贫困户麻喜有高兴地说。

马鹿镇党委书记马海荣说,今年马鹿镇将继续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产业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致富本领,使马鹿镇实现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走出一条以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此次培训为期15天,采取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模式,培训以提高学员烹饪技术为目标,邀请专业技师进行授课,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指路子、出点子,引导群众通过劳动技能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张家川县毛家村全面推进空心房整治侧记□特约记者 马德海

日前,记者走进张家川县木河乡毛家村看到,村庄依山而居,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泥硬化的村内巷道干净整洁,村文化广场健身设...

张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张家川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力整治违建乱象2019-03-18 12:43
评论:(脱贫有门路 致富有“钱”景张家川劳务品牌培训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