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学会说不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2-06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薛冬

在最新曝光的文章中显示,文章与马伊琍的大女儿爱马参加了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并获得一等奖。台上的小爱马把辫子盘起来,裙摆扬起,舞姿舒展,专业范儿十足。最终,小爱马摘取“锦锟杯”第27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业余女子单人10岁以下拉丁舞一等奖的奖杯。

这件事被上传到网络后,马伊琍也专门开设直播谈起了育儿经,在短暂的交流时间内,马伊琍也谈到了很多让人值得深思的话题。

最近,一系列幼儿园事件甚嚣尘上,马伊琍也非常关注,坦言自己很关注儿童安全事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和孩子处在安全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教育环境,并且能够找到可信任的学校。”而她也呼吁网友们,关于儿童安全的第一点,就是爸妈不要过分采用严格教育的方式。

“什么样的小朋友比较容易成为被伤害的对象?软弱、听话,不会反抗的小朋友,比较容易成为被伤害的对象。如果小朋友积极挣扎反抗,坏人会觉得是麻烦。”马伊琍坦言。

在严格教育下长大的马伊琍,生了爱马之后,也同样信奉严格的家庭教育方式。在一般爸妈眼里,孩子“听话”,是个特别好的优点,她就常常听到别人说爱马:“特别听话,特别好管。”

于是,马伊琍教导女儿,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做错了事情会训斥。爱马也很胆小,很容易认错,马伊琍只要声音大一点,或者表情严肃一点,爱马就会说:“妈妈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然而,等到女儿逐渐长大,马伊琍却察觉到不对了:爱马在幼儿园里跟同学一起玩过家家,有小朋友总是要当妈妈,让爱马当宝宝,而爱马却并不乐意,也想试试当妈妈。

虽然是伙伴之间很小的事情,但当马伊琍建议爱马“你可以拒绝”时,而爱马却回答说:“我不敢。”

马伊琍才发现了事情的严重性:自己家的这个“乖孩子”,已经习惯于屈从强硬的方式,已经习惯于忽略自己的感受,已经不会说“不”了!

为此,马伊琍尝试与女儿沟通,鼓励她,直到2个月后,爱马才真正对小伙伴说出那一句:“我不愿意!”

马伊琍开始反省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如果爸妈对孩子一直是命令的口气和方式,那么当孩子独自遇到图谋不轨的坏人,就不敢反抗了。

“被动教育”不可取

在对女儿教育方面,马伊琍倾注了不少心血,但在生活中,当妈妈的毕竟也有急躁、不耐烦的时候。

马伊琍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冬天,爱马非要穿短袖,而她赶着带爱马出门,于是粗暴地强迫爱马穿上长袖冬衣:“今天必须听我的,我没时间和你多说。”

随即,马伊琍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她开始反思,自己对孩子“规矩做得太多”,也提出了“被动教育”的观念:

“我以前总是用命令强压孩子,其实对孩子要有耐心。就算是像穿衣服这样的事情,与其主动说教,不如让孩子自己穿着短袖出门,自己体会错误。”

在马伊琍看来,用“自然后果”代替家长絮絮叨叨的说教和简单粗暴的命令,在长远而言,对孩子有很大的好处。

“我自己,用了一两年的时间,来弥补对曾经爱马的严格教育。”

平时,马伊琍也一直在看育儿文章和相关书籍,她承认,“我曾经对爱马矫枉过正,放松心情后,孩子的很多行为不再是错误,原来,孩子的错只是没有迎合我们的节奏,可凭什么每个人不能有自己的节奏呢?”

再忙也陪孩子聊天

马伊琍在直播中提到,建立亲子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聊天。她无论多忙,多累,也会在睡前,和女儿聊十几分钟天,开灯或者关上灯,先不说自己的意见,而是代入孩子的视角,去把亲子间的沟通建立起来。

“那样的话,如果孩子真的遇到什么烦心事,甚至是不好的事情,爸妈也能第一时间察觉不对劲,发现孩子的烦恼。”

在马伊琍看来,孩子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独立,爸妈如果不跟他们聊天,不跟上他们的脚步,因为谁也不希望做一个没有跟自己的孩子一同成长的大人。

直播虽然只是短短的 20 分钟,但马伊琍关于儿童安全的“妈妈经”却是句句在理。

不要太过严格,不要太多命令,让孩子有说“不”的权利——这就是马伊琍的育儿心得。

真实的世界也许并不都是阳光,但温和平等的教育,是我们每个爸妈能够给予孩子的,爱的阳光。

新闻推荐

体坛风云人物候选人名单揭晓 孙杨、苏炳添、朱婷在列

北京时间12月5日,2017体坛风云人物候选人名单揭晓,经过初评,10大奖项共产生了153位候选人。提名奖揭晓仪式将于12月19日举行,总评投票将于2018年1月20日进行,并于当晚举行2017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学会说不比什么都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