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平昌冬奥“封杀”俄罗斯引爆舆论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2-0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因俄罗斯运动员曾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决定取消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但同时,未被指控使用兴奋剂的俄方运动员能够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OlympicAthletefrom Russia)”的名义,即“以中立身份”,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此外,所有仪式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

近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角逐日益激烈,双方间的战火似乎也从政治、经济领域一路蔓延至体育赛场中来。国际奥委会的这则决定,立即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称“这是俄罗斯自前苏联以来遭遇到的最大的体育危机”。英国广播公司(BBC)更是直接讥讽“曾经的体育强国已然沦为体育弃儿”。俄罗斯国内则强烈抗议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称其是“企图孤立俄罗斯的新尝试”,“对俄罗斯体育的谋杀”,并要求“哪怕只在最后一天,也要让俄方运动员站在俄罗斯国旗下参与比赛”。西方媒体嘲讽俄正遭遇“最大体育危机”“被冬奥会禁赛,俄罗斯面临自前苏联以来的最大体育危机”,《纽约时报》5日刊文称,“骄傲的体育帝国(俄罗斯)”此前一直把冬奥会作为展现其国力的舞台,现在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曝出了兴奋剂丑闻。国际奥委会的裁决是对“俄罗斯政府支持兴奋剂罪行”的确认,“只有东德臭名昭著的‘Komplex08’兴奋剂计划才能与之相\‘媲美’”。

BBC称,英国体育部长特雷西·克劳奇5日在推特上发文说,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将有助于保护“干净的”运动员的利益,她对这一决定“很满意”。报道还引述一名体育编辑的评论称,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被禁止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的处罚“空前绝后”。接下来的日子对俄罗斯而言,“将充满黑暗,这个体育强国已经变成了体育弃儿”。

“尊重国际奥委会禁止俄参赛决定”,2018年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6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韩国接受国际奥委会禁止俄国家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并称,“与兴奋剂事件无关的选手能参赛角逐奖牌,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乌克兰冬季两项联盟主席布雷扎克(音)对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很满意”。乌克兰体育部长日丹诺夫还在脸书上发文称,“欢迎国际奥委会的严厉的决定,我认为这是对俄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公正的惩罚”。俄媒舆论分裂:是拒绝参赛,还是忍痛前行?“没有祖国的国旗,不能奏响祖国的国歌,对于那些为祖国而战的运动员来说,这完全不能接受。”俄罗斯《观点报》6日引述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的话对此评价说,奥委会的决定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影响,他希望获得邀请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但并不同意这些运动员必须以中立身份参赛,“如果按照规定,能够在最后一天取消临时限制,哪怕只是在最后一天,俄罗斯运动员也应该可以在俄罗斯国旗下与其他运动员进行比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在脸书发文对此回应说,人们能够想象这样的决定会对俄方运动员造成怎样的痛苦。就像此前的世界大战,前苏联解体以及对俄制裁一样,此次事件并不会击倒俄罗斯,俄罗斯总是能够生存下来,“这样的决定会让我们痛苦吗?是的,的确非常痛苦,但我们会与运动员的身体和灵魂在一起。我们能继续生存下去吗?当然。”“疼痛难忍,却仍需奋力生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此为题报道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在俄罗斯社会引发集中关注。俄罗斯政府和体育部认为该决定“不公正”。许多俄罗斯政治人士对该决定的反应尤为强烈。

报道引述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负责人格里戈里娅·罗琴科娃的话称,国际奥委会根据一人的证词作出决定的行为“不公正”,“我和我们的运动员自1968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从未遇到这样的事情,这是对俄罗斯体育的谋杀”。

报道还称,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直言道,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是要将俄罗斯同世界体育“隔绝开来”。他称,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没必要“隐姓埋名”地前去参加冬奥会,“这是企图孤立俄罗斯的新尝试”。俄国家杜马议员列别杰夫呼吁俄罗斯运动员抵制奥运会。他称奥委会的决定是对俄罗斯的“侮辱”,俄罗斯有必要采取严厉的回应措施,“在我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全拒绝参加奥运会”。

但另一位俄杜马议员尼古拉·瓦卢耶夫却称,俄罗斯需要冷静地对待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运动员能够参赛,他们已经为此准备了4年,不应浪费他们的努力。瓦卢耶夫称,现在和国际奥委会的争论完全是“对牛弹琴”,即便没有(兴奋剂丑闻的)证据,俄罗斯也将被取消资格,“我们不值得为此而拒绝参赛,不要对国际奥委会‘对牛弹琴\’,我们的运动员不应为此而痛苦,必须给运动员说话的机会”。严翔

新闻推荐

冬奥冰壶落选赛 中国力争入平昌

北京时间12月5日,2018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落选赛在捷克的比尔森市拉开战幕,包括中国男、女冰壶队在内的共9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队伍将争夺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本次落选赛参赛的男队包括中国、捷克、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昌冬奥“封杀”俄罗斯引爆舆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