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视频助理裁判”是福是祸?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3-14 11:58   https://www.yybnet.net/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中国足协引进了目前世界足坛正在推广的全新比赛判罚辅助工具——“视频助理裁判”。通过前两轮的比赛来看,“视频助理裁判”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主裁判和边裁的错判、误判,但是主裁判过于依赖“视频助理裁判”,也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当然,“视频助理裁判”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比赛中很多错判、误判,但也凸显出中超执法业务能力的不足。

“视频助理裁判”利弊并存

国安新援巴坎布在中超联赛第二轮中收获了他在中超的首粒进球,而能够打开进球账户,他应该感谢“视频助理裁判”。在巴坎布取得进球后,边裁举旗、主裁响哨,均认定巴坎布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好在主裁判询问“视频助理裁判”后,最终改判这是一粒好球。在这场高关注度的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绝对准确的判罚,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在本轮贵州恒丰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两队一共打入5球,其中当值主裁判黑小虎对3个进球求助“视频助理裁判”是否有效,导致比赛伤停补时长达9分钟。而在3次求助中,其中有两粒进球可以不通过“视频助理裁判”便能够作出正确判罚。联赛首轮揭幕战中,河北华夏幸福曾在比赛中获得一粒点球,由于主裁判征询“视频助理裁判”意见用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主罚的拉维奇脚感全无。

主裁判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比赛中主裁判对拿不准的进球、点球判罚、直接红牌等改变比赛走势的判罚,可以通过“视频助理裁判”作出精准无误的判罚。但是,一场比赛多次通过“视频助理裁判”确认进球是否有效,不仅让比赛进程支离破碎,也是当值主裁判对自己判罚不自信的表现。作为比赛中的“判官”,主裁判不仅需要作出正确判罚,也需要保持比赛连贯性,这样才能保证比赛的观赏性。

“视频助理裁判”的启用,目前看来对中超联赛有利也有弊。如果足协能够将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的交流、互动等细节方面进行优化、简化,或将对比赛的流畅性、观赏性有更大的提升。对于吹罚中超的裁判,不能因为有了“视频助理裁判”便产生依赖。一有拿不准的判罚就求助“视频助理裁判”,那比赛中要主裁判有什么用?不如换个机器人来吹罚比赛。

本轮中超联赛,除了裁判过于依赖“视频助理裁判”外,主裁判和边裁出现了多次低级业余吹罚。如反击中,进攻球员未过中场线奔向后场球员长传球的线路,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如在进攻球员背身拿球时,被防守球员从侧后方铲倒在地,就在身旁的主裁判只是吹罚犯规,没有任何的口头和红黄牌警告,像这样低级业余的判罚在本轮比赛中频频抢镜。当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不断进步,引进高科技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的同时,中国的足球裁判也需要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

(本报记者 王蓓贝)

新闻推荐

足球发展基金会教练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3月11日上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教练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鲁能泰山足球学校足球技术中心举行。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发展部部长、中国女足前队员王丽平、亚足联A级教练员魏星等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视频助理裁判”是福是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