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振兴足球,须从健康的足球文化开球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7-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张理想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结束,俄罗斯的绿茵场上仅剩的四支足球队即将展开最后的角逐。近一个月的世界杯时间里,人们看球、评球,为胜利的队伍欢呼,为失败的队伍伤感。当然,还不忘奚落一番在家看球的中国队。

赛场很残酷,胜则留、败则走。曾记否,中国队冲入世界杯的2002年,小品演员郭冬临在当年春晚上用欢快的天津快板说唱:“甭管是巴西、土耳其还有哥斯达黎加,咱们都不服他!场场踢他们3∶0,大伙说好吗?”那时节,不管是球迷还是非球迷,全国上下有洋溢着点赞中国队的昂扬氛围。遗憾的是,这种满心希望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就随着中国队的惨败而烟消云散了。随之而来的是,坊间各种唱衰、哂笑中国队和球员的段子。

胜则捧杀,败则棒杀,这不是健康的足球文化,更有违体育精神的初衷。胜败固然重要,却不是体育比赛的全部。人们往往只看到赛场上激烈对抗的片段,却难以看到运动员背后挥洒的汗与血,更难以体会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和坚守。这种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执著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更是真正的体育文化。

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具体在文艺作品上,一部成功的小说、电影或者漫画往往能够吸引大量的受众,进而对一项体育运动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曾经,电影《少林寺》带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全国武术热,动画《灌篮高手》给无数青少年送来校园篮球的美好时光。蓦然回首,我们竟然很难找到一部为中国足球运动补充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文学没有,影视没有,漫画也没有。在充满普遍负面评价的氛围里,足球运动和球员怎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重视?于是在现实中,嘲笑足球成为津津乐道的谈资,家长认为踢足球不务正业,学校认为踢足球耽误学业,社会认为踢足球没有前途。

没有庞大的足球人口,便没有足球运动的腾飞。对比那些人口基数少、足球人口多的国家,人们常说,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在于后备力量不宽不厚,实际根源在于足球文化萎靡不振。振兴中国足球,首先要从建立健康的足球文化起脚开球。

新闻推荐

严打赌球 摧毁赌球团伙100多个

针对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赌球活动多发情况,公安部高度重视,指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提前研判、缜密侦查,对各类赌球活动强化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足球,须从健康的足球文化开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