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国际足球新闻 > 正文

我看足球: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 李辉(北京)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3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看足球,欣赏的足球明星不少。

1982年,意大利的罗西,率领意大利足球队在西班牙夺得冠军,可谓最大功臣。遗憾的是,随后几年,罗西再也没有了原来的丰采,很快凋零。后来欣赏巴西的苏格拉底、济科那些球星。八十年代中期之后,我颇为欣赏荷兰的“三剑客”:巴斯滕、古力特、里杰卡尔德。他们每次的出现亮相,都让人扣人心弦。

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由阿根廷对阵英格兰,马拉多纳用手把球攻入英格兰队的球门,裁判却判决进球有效,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事件。

许多年后,马拉多纳撰写《感动上帝:我们如何赢得墨西哥世界杯》的书中,自己回顾这场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比赛。“希尔顿就像是一个气球那样挂在我的身上。我不知道我该做什么,但我会抓住机会。如果他说这是犯规,那么就说吧。我跳了起来,这显然不在希尔顿的意料之中。他显然是在认为我会直接跳向他,但我却是直直的跳了起来,你看看照片就会看到我身体的位置。我战胜了希尔顿。”

马拉多纳还透露有趣一幕:“我边跑边庆祝,我一直在跑,而且没有回头去看。巴蒂斯塔跑过来问我‘你用手打了球,对吗?你用手了吗?\’我的回答是,‘闭嘴吧,继续庆祝\’。我们害怕他们会取消这个进球,但他们没这么干。”

马拉多纳回忆,即使是在中场休息时他也担心这个进球被取消,因为慢镜头清晰的显示他是用手触球。

马拉多纳表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不知道该如何摆脱困境。一开始我只能说我是用头将球顶进去的。我不知道,我很害怕,因为还在球场内,他们可能会取消进球。但是我对人这么说,‘那是马拉多纳的头和上帝之手\’。”

这个“上帝之手”,一直备受争议。不过,马拉多纳的确是一个伟大球星。他的过五关斩六将的盘带,总是带给阿根廷队的惊奇。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们期待的梅西、C罗、穆勒、厄齐尔等一个个足球明星,有的在小组赛失败,有的止步于十六强。白岩松说得好,梅西与C罗,要走就一起走。其实,梅西、C罗等人,应该还在比较好的状态,期待他们在各自俱乐部的拼搏中,在欧冠的比赛中,继续看到他们新的爆发。

足球历史,新老替换,亘古不变的规律。一代球王贝利、罗西、“三剑客”、马拉多纳、罗纳尔多、巴乔、马特乌斯、贝克汉姆、菲戈、布冯……渐渐离开我们的视野。老的一页总是要一页页翻过去,新的一页却又在迎面走来。

当年二十岁左右的梅西、C罗等,离开了世界杯,以后恐怕在世界杯上难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不过,法国十九岁姆巴佩等一代新星,脱颖而出,精彩亮相。足球新的未来,正由一个个新的面孔,款款向我们走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足球的魅力总是这样吸引我们。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几乎每天晚上都会看两场。进入淘汰赛,几乎每场必看。人退休了,好处就在于可以任性地看球。

观看淘汰赛,少量比赛并不精彩,可是,大部分却扣人心弦。那些跌宕起伏、变幻无穷的比赛,总是让人惊叹不已。不过,今年的足球解说,颇不如人意。有两位解说员啰啰嗦嗦,说一些不搭界的、毫无意义的话,听了真是让人心烦。

于是,我常常关掉静音,对着屏幕,欣赏双方队员你来我往的较量。听说,也有一些人与我一样,也关掉静音。说实话,过去每次看世界杯,听刘建宏、黄健翔等人解说,激情四射,总是让人喜欢,开心。

世界杯淘汰赛的精彩,总是带给我们想象不到的结局。往往最后几分钟伤情补时的起伏跌宕,才能决定真正的赢家。“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走进四强的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都以年轻人为主力,彼此的双方对决,必将吸引全球的球迷的目光。

足球的传承,就在于一代又一代新星的出现,足以让我们看到他们的活力四射,青春爆发!这个夏天,美好的日子,就这样如期而至……

新闻推荐

备战欧足联国家联赛 葡萄牙热身赛对手选定克罗地亚

新华社里斯本7月11日电(报道员陈柏乔)葡萄牙足协11日宣布,葡萄牙男足将于9月6日在葡南部阿尔加夫球场与克罗地亚队进行一场...

相关新闻:
堆积起来的奇迹2018-07-13 07:40
猜你喜欢:
评论:(我看足球: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 李辉(北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