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罗曼蒂克消亡史 □ 任重(会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3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对于五星巴西,一直有一种盲目而固执的喜爱,从1986年墨西哥那个夏天,苏格拉底、济科领衔的巴西与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组成的法国铁三角展开的那场荡气回肠的点球大战开始,对这支技术华丽、配合精妙、热情奔放而又极具想象力的队伍佩服得死心塌地。自此成为一名死忠的巴铁。

1990年意大利之夏,我的大学毕业季。那个夏天留给我的深刻印象之一是看完巴西惜败阿根廷之后垂头丧气走出来的一群一起踢球的哥们儿。跌跌撞撞的马拉多纳一记精准的传球穿透巴西后防,风之子卡尼吉亚一剑封喉绝杀了全场围攻对手的巴西人,一代枭雄命丧宵小阴招偷袭,郁闷的情绪整整伴随我们看完那一届世界杯。

1994年的玫瑰碗体育场上,罗马里奥和贝贝托那喜笑颜开的摇篮庆祝动作让我心花怒放,九八年齐达内的惊天头球和罗纳尔多诡异的失常发挥则令人扼腕叹息。2002年韩日世界杯,横滨国际体育场上,势不可挡的巴西人凭借罗纳尔多惊艳世界的两记射门终于如愿以偿捧起了大力神杯,那个夜晚,罗纳尔多萌萌搭的大阿福头型定格了幸福满满的记忆。

在里约热内卢的海滩上,一条条黝黑的汉子赤脚踢着足球,身着比基尼的火爆舞娘头顶炫丽的羽毛,在狂热地庆祝着嘉年华的盛会。在万民同乐的狂欢中,这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那自由奔放的性格基因造就了巴西那深入骨髓的足球狂热。

如果说每一个巴西人都是狂热的桑巴舞者,那二十二名巴西队员则是如精灵般起舞的大师。柔韧的身体扭动华丽的舞步,不羁的狂放带动观众的情绪,艺高胆大,睥睨众生,想象力丰富,富于创造性。不靠身体硬抗,不凭犯规拖延,脚下生花,干净利落,每每有神来之笔和灵光闪现。不墨守成规,不保守龟缩,大打攻势足球,永远崇尚进攻,套用《功夫足球》里星爷的一句大话:足球是这样踢滴!

相比于巴西,冷艳桀骜的阿根廷与绵里藏针的西班牙虽然也曾让我怦然心动,但唯有巴西根深蒂固地成为我一生所爱。贝利说过,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将是不可想象的。这是他乌鸦嘴里面吐出的少有的至理名言。

今夜的巴西又一次轰然倒地,像暴露了脚踵的巨人阿喀琉斯。比利时人用壮硕的体格将内马尔一次又一次顶翻在地,翻滚哀嚎,而裁判仿佛被他夸张的表演司空见惯所厌倦,对禁区内那一次又一次明目张胆的飞铲与拉拽也视而不见。那一抹明艳的黄蓝色渐渐被皑皑白雪覆盖,成为我们这个夏天透骨寒澈的噩梦。

阿根廷折戟沉沙,葡萄牙壮志未酬,西班牙未老先衰,硕果独存的巴西也黯然神伤。优雅华丽的艺术足球已死,一代宗师们飘逸出尘的风范被蛮横粗野的身体对抗代替,精致轻盈的传控风格被高举高打的功利打法欺凌,充满着智慧与想象力的世界第一运动被带偏成蛮横无理的英式橄榄球,世界杯也成了内讧的欧洲竞标赛。

今夜,世界杯再无赏心悦目和激情浪漫。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新闻推荐

三狮军团“青春不散场”

■记者张勇“有遗憾的,才是青春。”时隔28年,三狮军团再次闯入世界杯四强,但却与决赛门票擦肩而过。但对这支平均年...

相关新闻:
真球迷VS伪球迷2018-07-13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罗曼蒂克消亡史 □ 任重(会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