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排球新闻 > 正文

决不放水!中国女排啃下硬骨头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2 02:1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女排世锦赛16强赛最后一轮昨天激情上演,上轮已提前晋级六强的中国女排,面对为出线最后一搏的俄罗斯队,依然派出主力阵容,激战4局后3∶1力克对手,实现复赛全胜,4局比分为25∶22、21∶25、25∶23和25∶15。中国队不仅以8胜1负积24分的成绩以F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六强赛,而且也将昨天输给意大利队后命悬一线的美国女排送入六强。

拒绝放水 再克强敌

中国女排虽然近6次与俄罗斯女排交手赢了5次,但上一次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赢俄罗斯队还要追溯至20年前。不过这次俄罗斯队的科舍列娃、冈察洛娃等核心球员因伤先后退赛,这支获得世锦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也陷入背水一战的境地。此役,若是俄罗斯队击败中国队,或者俄罗斯队能拿下两局,都能挤掉美国队。由于担心中国女排放水,美国队教练组此役也坐在看台上监控。不过,中国女排从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必胜的决心,而俄罗斯女排则显露出心理波动大的弱点。应该说,上一场时隔12年首次击败自己的克星美国队,让中国女排在经历了输给意大利队的挫折之后,再次重拾信心。昨天能击败另一支强队俄罗斯队,则让人看到她们在完成“冲六”目标之后,所展现出的更为成熟和自信的一面。

全面开花 解放朱婷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颜妮拿到全队最高的16分,袁心玥、龚翔宇、李盈莹也各自有15分、14分、14分入账,头号主攻手朱婷只得到9分。这和上一场击败美国队有点类似,包括接应龚翔宇在内的几名主力,直接分担了朱婷身上的进攻压力,这也再次验证了主教练郎平的那句话,“中国女排不能只靠朱婷一个人。”与俄罗斯队一战,中国女排依然多点开花,袁心玥的背飞、颜妮的背错、龚翔宇的二号位进攻都打得有声有色,副攻颜妮的拦网也让对手吃尽了苦头。此役中国女排拦网得分13∶3领先对手,失误也比对手少了8次。尤其是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调整进攻打得非常出色。不过,中国女排的一传一直是一个弱点,朱婷此役就多次成为对方发球的突破点,如果这个老问题不解决,依然会影响球队的整体实力,要拿世锦赛冠军绝非易事。

恶战在前 全力以赴

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赛事结束之后,意大利队成为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她们豪取9连胜,以F组第一身份出线,中国队与美国队则分列F组第二和第三。在E组,塞尔维亚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本来一路领先可稳获小组第一,但最后却接连不上主力“放水”给荷兰队和日本队,生生地将老牌劲旅巴西女排“做”出局。后者昨晚最后一场虽然3∶2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但仍与六强无缘。塞尔维亚队则与荷兰队、日本队携手晋级六强。相比之下,意大利女排和中国女排都做出了表率,在提前晋级的情况下也不下主力。

接下来六强球队将进行抽签分成G、H两个小组,然后进行小组单循环赛,之前的成绩不再带入,完全按积分规则排列先后顺序,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对此,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赛后表示,“不管抽到哪个组,我们都会全力以赴。”要展示中国女排的强队风范,就必须要拿下所有的硬仗。

新闻观察

世锦赛夺冠何其难

被郎平定位为“世界第六、七名水平”的中国女排,已经实现了进入六强的目标,还打赢了对阵美国队、俄罗斯队这样的硬仗。不过,眼下这支新老结合、存在短板的中国女排仍未到火候,球迷们或许也该降低一点期待,不要因为中国女排已拿到了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就要求她们必须要拿下大满贯。

事实上,中国女排上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已经要追溯到1986年。在历届世锦赛夺冠次数最多的,不是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和当初能横扫世界的古巴女排,而是前苏联加上后来的俄罗斯女排,她们曾七次问鼎,巴西女排竟然没有过在世锦赛上夺冠的经历……由于世锦赛赛程冗长、赛制复杂且强队众多,要想最终夺冠,必须击败所有对手,相比于奥运会和世界杯,世锦赛更考验球队的绝对实力。谈到世锦赛,郎平脱口而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熬人”。近年来国际排联一直在改革世锦赛的赛制,大致改革的方向就是增加了一流球队的比赛场次,尽可能减少“默契球”。任何一支球队要进入决赛,前后一共要完成13场比赛。可以看出,世锦赛循环制加淘汰制的方式,让每一支队都难以躲开自身的苦主。单循环越充分的比赛,越能显示一个队伍的综合实力,而淘汰赛经常有运气成分,世锦赛之所以是业内最高的评判综合实力的比赛,也因为这种比较充分的单循环比赛,筛选出来的六强基本都是凭硬实力,最终的冠军几乎要击败所有球队。

尽管中国女排的一大“苦主”巴西队已经出局,而如今她们终于可以零封自己的另一个苦主美国队,但相比于在本届比赛上拥有超一流发挥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仍不算最好的球队。小组赛被意大利队逆转,除了对方天才扣将埃格努的出色发挥,中国女排也几乎是因为过大的心理波动而被对方吓死。何况,中国女排还未与“老冤家”塞尔维亚队以及荷兰队过招,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新闻推荐

轻取美国,中国女排痛击“苦手”

新华社大阪10月10日电意大利女排主帅马赞蒂或许要“失望”了,在中国队与美国队比赛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希望中美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决不放水!中国女排啃下硬骨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