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中国篮球 > 正文

跨越万水千山来输球!战争肢解了叙利亚 却留下了篮球的希望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30 13:02   https://www.yybnet.net/

叙利亚队员突破。视觉中国 图

不知道从第三节比赛的哪一次进攻开始,当叙利亚球员投进一球或是打出一个漂亮的进攻时,现场球迷会情不自禁地“倒戈”为他们喝彩。

52比101,这是11月29日晚叙利亚和中国男篮的最终比分,49分的惨败已经毫无保留地展现出了两支球队的差距。

而大部分中国球迷在看台上愿意为这群“打得不太专业”的叙利亚球员呐喊,有些许原因或许是出自对弱者的怜惜,殊不知,这群从持续战乱的土地上远道而来的球员绝对配得上“斗士”的头衔。

巨大的分差,并不会抹去他们的光芒。

叙利亚球员封盖周鹏。

战争下的半职业联赛

“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显而易见,中国队准备得比我们好得多。我很羡慕中国球员有职业联赛,在战乱的叙利亚,我们已经没有了职业联赛了。”

坐在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叙利亚男篮的队长赛义夫显得有些沮丧。他在评价比赛的过程中,不由自主地谈起了那个烽火战乱的国家。

关于战争,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赛义夫说得很简略。因为伤疤,不愿揭开。

《印度时报》曾经在2017年11月叙利亚男篮造访印度时写过这样一篇报道,报道里援引了一个公开数据,从2011年开始至2017年底,叙利亚国内战争和恐怖袭击已经造成了超过34万无辜百姓丧生,超过650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

这是一支半职业的叙利亚队。

在战争最激烈的那几年,叙利亚全国男篮联赛一度取消,只有个地方组织的小型比赛还在继续。直到2015年,全国联赛才重新恢复,但即便如此,在赛义夫看来,这已经足够“幸福”了。

“叙利亚不能说没有职业联赛,我们的篮球比赛一直在举行,只不过是处于职业和半职业之间的。”

赛义夫说,在他们的联赛里,只有两三支球队处于高水平,其他的球队能力的参差不齐,所以在一整个赛季里,这些球队只有一两场“硬仗”要打,而其他的比赛都是五六十分的大胜。不仅如此,整个联赛里也没有几个职业球员,大部分都是工人和学生。

事实上,赛义夫就是这样的一名“半职业球员”,“我的本职工作是工人,每天晚上5点下班,8点开始训练。我必须说我很努力训练,认真完成每一个训练计划,但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太有限了。”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叙利亚在比赛的场面上才会显得相当“尴尬”,投篮屡屡偏出,突破总是被中国球员破坏。

但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表现出任何消极的情绪,从始至终,他们都在战斗着。甚至在比赛的第二节,当中国的球员在精神上有所松懈时,叙利亚展开了反扑,在第二节单节赢了中国队1分。

叙利亚队员在比赛中。

“我看到了潜力和希望”

这赢出的1分背后,其实是叙利亚在篮球人口上的严重断档。

“在我们的球队中,没有一位处在23岁到27岁当打之龄的球员。”叙利亚主教练马蒂克的一番话又揭开了另一块由于战争所深深烙印下的伤疤。

“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们大多流亡海外,或者已经根本没有机会再打篮球了。”

曾经叙利亚的篮球英雄迈克尔·马丹里就经历着这样恐怖的的故事。这位曾经效力于CBA吉林男篮的球星,在他哥哥被绑架之后,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我的哥哥被绑架了10天,那是我人生中最痛苦和难熬的一段时间。”马丹里曾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这样回忆。虽然他用赎金换回了哥哥,但是那段经历让他下定决心离开那片战乱的土地。

效力于CBA的马丹里。

“生活在那里太不安全了。”如今37岁的马丹里这样评价自己的故乡,而像马丹里一样拥有这种想法的篮球员动员还有非常多。他们大多数人成为了难民,逃亡其他国家寻求庇护。

而那些没有离开叙利亚的球员,最终选择了在自己的家乡坚持篮球梦想,并且得到了代表国家出战2019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

“在战乱纷争的叙利亚,篮球是最安全的运动。”这是马蒂克在两年前来到叙利亚执教国家队时所留下的印象。

这并不是说在叙利亚只要打篮球就不会遇到危险,只是这群执着于篮球的球员,没有因为战乱而动摇。

叙利亚主帅马蒂克。

“虽然叙利亚的篮球联赛存在着许多问题,而且很多俱乐部有太多老球员了,但是在我看来,篮球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是可以幸存下来的,而且可以不断发展壮大。他们致力于U22青训,并且有更多身体优秀的年轻球员。”

马蒂克在发布会的最后说道,“这也是为什么我原来一直执教顶级的国家队,但是现在愿意来叙利亚执教,因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潜力和希望。”

当马蒂克的话被现场翻译完整传达给每一位中国记者后,发布厅里响起了清脆的掌声。

新闻推荐

夺冠热门成了“客场虫”新疆队主客场表现差异明显

95比105,11月18日晚新疆队客场不敌上海男篮,遭遇客场三连败。赛季开始前,国手云集的新疆队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之一,不过该队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万水千山来输球!战争肢解了叙利亚 却留下了篮球的希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