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中国篮球 > 正文

亚运金牌引来成倍关注 赛中育人的三人篮球诠释平凡也伟大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3 18:09   https://www.yybnet.net/

从“街头野球”成为奥运正式项目,三人篮球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找到了正式的名分。

但这项运动真正受到中国球迷的关注,或许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挂上金牌的一刻。

12月2日,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篮球馆里,当肖海亮和黄文威穿着国家队训练服、戴着金灿灿的亚运金牌走上球场时,现场上千名观众高声欢呼,这样的礼遇是三人篮球运动员不曾享受过的。

在他们身后,一群参加2018肯德基三人篮球赛全国总决赛的高中球员们注视着这两位偶像。四年前,这两位亚运冠军也是从这个决赛里走出,他们身后的年轻人,或许会继续金牌的故事。

而因为金牌而变得更加火热的三人篮球,也在变得更加规范的过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参与,为“草根”球手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广阔空间。

曾煜成(左)获得MVP。

对年轻人有更好的锻炼价值

当历时3个月的2018肯德基三人篮球赛在福州里落下帷幕,代表广东出战的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队成为了最后的冠军。

篮球馆的角落里,广东队的MVP曾煜成、他的队友以及教练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团团围住。

“我专注练习三人篮球其实才一年多,那个……我觉得三人篮球其实挺好的,可以更好地锻炼对抗。”说话时,曾煜成慢条斯理,不时露出腼腆的“尬笑”。毕竟,他还只是个在读高二的小伙。

但就在半个小时之前,这座球馆的最中央,曾煜成在球场上虎虎生风地突破上篮、飞身抢断,扎实的基础和飘逸的球风引来观众的阵阵欢呼。

决赛中,当代表河北的石家庄二中队迫近比分时,曾煜成会果断地喊出暂停,将队友聚拢讨论战术,并且鼓励自己的队友。

“对于高中生或是更小的孩子,三人篮球有着特别的教育意义。因为按照规则,在场上没有教练,球员必须自己判断局势,也需要有更强的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曾煜成的教练,李国成在为队员感到骄傲的同时也点出了三人篮球的特别的价值,“我觉得除了个人技术和激烈对抗之外,它对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教育意义在于它可以更好培养球员的独立思考能力。这对于他们以后在任何赛场都是很重要的。”

确实如此,由于三人篮球的规则,教练无法在场上指点,球员需要靠自己的判断来喊出暂停和决定换人,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并不容易。在李国成教练看来,这反而成为了年轻人应该更早接触三人篮球的重要因素。

“我觉得让年轻人先接触三人篮球没什么不好,平常他们在户外打得更多的也是三人篮球,这样的对抗方式确实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比赛现场

人口有优势,成绩需提升

看着曾煜成和队友最终问鼎2018肯德基三人篮球赛,坐在场下的亚运冠军黄文威不住地鼓掌。

四年前,在同一项赛事的决赛舞台上,黄文威同样代表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站上最高领奖台。

“我真的希望有越来越多草根球员能够代表着中国征战世界赛场,然后赢得更多的荣誉。”如今作为嘉宾代表,黄文威用话语激励着自己的后辈们。

黄文威的期望或许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就能实现。毕竟,越来越热的三人篮球在中国早就拥有了足够的参与人口。

据中国篮协统计,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已经覆盖230座城市,参与总人数接近10万人;而像肯德基三人篮球活动这个在中国持续了15年的项目,如今覆盖近5000所学校,累次参赛人次逾260万,光是今年的球员就预计超过40万人。

“三人篮球的参与人数,我们在世界上应该还是比较靠前的。”三个月前的肯德基三人篮球十五周年活动现场,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和澎湃新闻记者聊起三人篮球在中国的现状时说。而如今,他又出现在决赛的现场,看着年轻人们在场上拼尽全力。

柴文胜曾说,“民间确实有很多优秀的青少年三人篮球选手。”但是在谈到三人篮球的未来时,他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差距。

“一个最真实的例子就是,我们在雅加达夺冠的这支队伍,当时去塞尔维亚拉练,参加当地一个七级的比赛,也就是一个地区级别的赛事,我们连四强都打不进去。”这是柴文胜最近经常提到的故事,为的就是说明,中国的三人篮球和世界顶级水平还有很远的距离。

“随便一个赛会制比赛,我们都打不进决赛,更不要说欧洲其它地方的联赛了。”

不过,当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涌现,他们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国三人篮球的竞技水平。而这样的年轻人,如今就活跃在中国的各项三人篮球赛事里。

总决赛颁奖仪式

完善市场,三篮可以有更高地位

三人篮球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但三人篮球的影响力和地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柴文胜提到了如今中国三人篮球市场的一个隐藏问题,那就是办赛背后的逐利心理。

“其实我知道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三人篮球,中国篮协是鼓励大家都参与进来的,我们不会去限制他们。”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品牌做三人篮球的目的是希望打造自己的IP,认为这样的IP可以挣钱。但事实上,在三人篮球这一块,IP做到了一定程度,可能就到达天花板了。”

柴文胜从自己多年接触三人篮球的经验看来,这些民间赛事要找到更大的“上升空间和突破口”,就需要中国篮协整合国内的所有赛事,进行分级管理。

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国篮协就已经在思考着如何让三人篮球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中国篮协将一些民间赛事以“联合组队或者冠军队晋级精英赛”的模式,融合入“我要上奥运”的大区赛之中,并且辅以分级管理,然后对三人篮球的专业裁判进行培训。这也被不少人看作是未来组织职业化的“三人篮球联赛”的重要一步。

另外,从今年肯德基三人篮球赛的改变,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今年的总决赛中,主办方首次对接国际篮联FIBA系统,参赛的36支球队都在FIBA系统上实名注册,每一位参赛球员都能获得FIBA系统积分,累计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即可获得参与FIBA组织的国际级赛事的资格。

FIBA系统的引入,意味着赛事标准与国际接轨,对球员们而言,球员的成绩将记录在册,并永久保存,这也是他们未来继续三人篮球的最大动力之一。

相比于五人制职业篮球,三人篮球有更“接地气”的社会意义。这也符合了姚明和中国篮协喊出的那句口号:让平凡伟大。

不管是出生“草根”的亚运冠军黄文威、肖海亮,还是夺下这届总决赛MVP的腼腆少年曾煜成,他们在走上球场绽放光芒之前,都更像是一位普通人。

就如姚明所说,“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就伟大,但伟大一定来自任何角落”。

新闻推荐

中国男篮大胜叙利亚49分 李楠的状态却是:紧绷怒吼摇头

中国101-52叙利亚,李楠几乎站着指挥完整场比赛。本文图片视觉中国直到比赛结束前的最后3分钟,李楠主教练才一屁股坐在了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亚运金牌引来成倍关注 赛中育人的三人篮球诠释平凡也伟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