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北体大系”入局中甲中乙意欲何为?国家队真要打联赛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10 17:35   https://www.yybnet.net/

1月8日,两则关于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消息得到了中国足球界的聚焦。

根据网络工商信息平台显示的信息,中甲的北京北控和中乙的河北精英这两支球队都完成了股权转让和改名工作。

北京北体大体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入股北京北控足球俱乐部,占股10%,而北京北体科技中心入股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占股55%,成为最大股东。

北京北体大体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北体科技中心都是由北体大全资控股,入股之后,两支球队名称中也都带上了“北体大”三字。

北体大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哲东担任了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法定代表人。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哲东曾先后担任北体大宣传部副部长、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部长。

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的法定代表人则由陈涛鉴担任,其职位是北京北体科技中心经理及北体大卓越体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而另据《足球报》报道,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和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之间,除了在股东关系上都有北京体育大学全资控股公司的关系,在公示的主要人员信息中也有孙哲东(北体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董事)、刘玉江(北体大足球俱乐部监事会主席、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监事)、周欣欣(北体大足球俱乐部监事、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监事)、张海燕(北体大足球俱乐部监事、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监事)等多名高级管理人员重叠。

高校下属公司涉足职业足球俱乐部,并且还同时就入股两家,这样的操作会不会有关联俱乐部之嫌?而考虑到北体大的属性,甚至有声音认为,这是在为此后“国家集训队打联赛”的想法做准备。

背后原因究竟为何?这样的变化又会给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影响?澎湃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北体大孙哲东办公室采访,但对方并未回应。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听听他们的解读。

北体大入局,前景如何?

高校跻身职业足球,北体大并不是尝鲜者。早前,北理工就曾征战多个中甲赛季。

不过在当初,北理工是以在校学生组成的校队参赛,也一直深受资金不足的困扰,于2015年降级,如今北体大入股职业俱乐部,恐怕很难再复制这样的模式。

当下,不少中甲和中乙俱乐部都遭遇资金不足,投资难以为继的困扰,另外中国足协对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的提高(增加青训梯队、设施、配备女足等一系列要求)也抬高了门槛。

在这个节点入局职业足球,是否能有充足的资金和资源保证?

金汕(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北理工是从搞大学足球,成绩比较好,一步一步打上来,打到甲级队以后又请了像金志扬这样的名帅,是靠学生踢得好,应该说跟北体大是完全不一样的。

而且北理工当时进中甲时还不是俱乐部制,因为中甲需要俱乐部制(才建立俱乐部),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也支撑了七八年,终于还是降级了。

作为一个大学来说,花重金来买一支球队,本身就是一件让人生疑的事。因为大学的经费大多应该都是财政拨款来的。

张庆(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

我们应该用足球的逻辑,而不是市场的逻辑去看这件事情,这是在时代和社会需求的背景下,高校所做出的一种探索。

我认为这可能不具备一种普适性,不过因为是探索,也很难现在就下一个定论,说这样方式到底行还是不行。

不过北体大和北理工大不一样,北理工可以说是一所在足球领域有特点的学校,而北体大是受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专业体育院校,所得到的资金,技术以及方方面面的支持,应该是北理工比不上的。

北控俱乐部主体已经变更。

是否存在关联俱乐部隐患?

本次北体大下属公司同时入股了北京北控(中甲)和河北精英(中乙)两支球队,根据工商信息平台显示,两支球队已经分别改名为“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和“河北北体大精英足球俱乐部”。

而根据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2018年版)》发现,其中第十五条规定:涉及俱乐部管理行政体育成绩的任何自然人或法人,都不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持有或交易参与同样赛事的其它俱乐部的证券或股份,或者参与其它俱乐部的管理。

也就是说,同时入股两支球队,一旦两支球队进入同一级别联赛,就不可避免出现关联俱乐部的风险。

汪大昭(中国足协执委):

足协是规定,不能在同一级别里面同时搞两家俱乐部,后来也有人说那不行,比如一支中超队一支中甲队,明天中甲那支要是冲上来了怎么办?要不就规定他永远不能升级?

当时这么说的理由,是为了让一些实力强的俱乐部的梯队打低级别联赛,但也得永远不能升级(就像西班牙的皇马B队等)。

但是现在既然要运营球队,用意一定想升级,而不是一直就想在中乙待着,不然就不会参加了。

金汕:

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但从未来来看可能会有不少麻烦,因为他收的不仅仅是一家。

如果有朝一日中乙的球队打上来,那这个关联关系就是非常可怕的,就算不在同一联赛,如果万一在足协杯遇上又怎么办?

多少年来都在严查关联关系,就是因为当年的“实德系”饱受诟病,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

国字号集训营就在北体大举行。

这是为国字号打联赛做准备?

据《大连晚报》等部分媒体报道,北体大收购职业俱乐部股份,正是为了给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集训队打联赛”的想法做准备,让国字号球队以北体大俱乐部为训练基地,甚至以北体大俱乐部的名义参加职业联赛。

这一消息得到了外界的激烈讨论。不过,是否真会实施该措施依然存疑。

汪大昭:

其实国家队训练时间的长短,严格来说是国际足联规定的,他规定了国家队比赛日和比赛日之前多长时间俱乐部必须放人,这就是给你国家队的时间。

我们必须得主动去适应这个潮流。国际足联比赛日也是多年摸索出来定的,不是随便拿着日历圈几天。

说了半天,还是没有解决体育行政和体育市场的关系,体育市场不能只作为体育行政的钱袋子来用。世界上没有一支国家队是靠长期集训,靠比对手集训时间长来成为强队的。

按照原来的想法,是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成立职业联盟,如果能如期成立的话,相关问题应该交给职业联盟按章程处理,由各个俱乐部的股东老板,在章程的规定下来商量坐下来一起商量。 

颜强(肆客足球创始人):

坦白说,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但是有一个前提,联赛的升降级这个体制一定要维持。不能像以前有的时候,为了国家队的利益放弃了升降级,将联赛的整个竞技规则破坏。

升降级绝对不能动,否则所有的比赛都成了假的了。

我们可能对市场过于乐观,这些年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一直是地上河的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状况,一旦有一个地方堤坝泄漏的话就会毁于一旦。

在政策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松绑,但是民间的诉求很多没有挖掘出来,是不是有了更多的人愿意参与体育?更多的人愿意在体育上花更多的钱,更多的投入?有政策的引导,市场是不是跟进了,民间是不是跟进了,没有体现出来。

金汕:

把优秀的俱乐部球员集中在一起,对于俱乐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球员是俱乐部重金买来的,买来自己用不上,给国家队来用,对俱乐部利益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说是(出征国际比赛)为国争光那无可非议,抽调起来没有人会质疑,但抽调起来伤害了俱乐部自己打联赛的利益,这个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

新闻推荐

虽然2比3不敌伊拉克队,但近年来进步神速值得借鉴 越南足球带来的启示

北京时间1月8日,越南队在2019年亚洲杯D组的比赛中迎战伊拉克队。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越南队最终以2比3遗憾负于对手,小组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里皮新宠首秀惊艳2019-01-09 11:35
评论:(“北体大系”入局中甲中乙意欲何为?国家队真要打联赛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