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路线图”明晰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1-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路线图”明晰

日前,河北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与遗址保护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崇礼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距北京市区140公里,现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运村内,考古发掘和遗址保护意义重大。为做好遗址保护工作,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等单位自2017年5月起,对太子城遗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证实太子城遗址为一座长方形城址,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遗址出土了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嫔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以及戳印“内”“宫”“官”字青砖和刻“尚食局”款定窑瓷器。通过考古发掘,专家初步推断崇礼太子城遗址是金章宗夏捺钵(捺钵意为行营)的泰和宫,为金代行宫性质城址的首次发现,对辽金元城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今后的考古发掘工作,专家指出:一是要着重解决遗址四至范围,南北向路网,西院落功能,东、西门址的位置和结构,遗址早、晚两期的关系等问题;二是要开展精细化的考古工作,尽可能多地提取考古信息,为建筑史学研究提供详实的考古资料;三是继续开展多学科研究,与环境考古、建筑考古、动植物考古等相关团队合作,多方面最大限度挖掘遗址的文化内涵。

李秋云

新闻推荐

美国体操队前队医性侵156位女性

2018年1月,美国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性侵156位女性一案在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宣判,纳萨尔最终被判入狱40至175年。作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路线图”明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