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排球新闻 > 正文

“95后”全国人大代表、女排运动员张常宁:发挥青春力量,遇困难不忘奋力拼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3-13 04:01   https://www.yybnet.net/

“95后”全国人大代表、女排运动员张常宁: 张常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王国平忻晓松谢凯北京摄影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中,张常宁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主攻手,身高1米93,走在人群里面难免不吸引媒体的目光。

1995年出生的张常宁,今年是第二次出席全国两会,言谈举止中比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要自然放松许多。去年,她关注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问题,今年同样如此,不过思考和建议上更加成熟和细致。

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诸多奖项加身,张常宁的身上被贴上了很多标签。

当被问及“全国人大代表”“女排运动员”“全能球员”“女排国手”“奥运冠军”“美女”,她最喜欢哪个称号时,一直专注回答问题的张常宁露出了笑容,“女排运动员,因为我本来就是女排运动员啊”。

3月12日,张常宁做客“新青年·上封面——两会青年说”,这位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位不满20岁就作为主力队员拿到世界冠军的主攻手,想对全国青年说的话是,“发挥青春力量,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奋力拼搏。”

<关注运动员退役>建议降低运动员考体育教师的门槛

和不少体育界的代表一样,张常宁也关注运动员的退役转型问题。

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张常宁提出的议案内容为“运动员这一特殊行业的入口与出口问题”,希望设立更多的专项基金,同时建议高校应拓宽运动员入学再教育的途径。

今年,履职第二年的张常宁同样关注这个问题,不过提出了更细致的看法和建议,“去年第一次参加,接触的是比较陌生的领域,有一些不懂,今年就好多了。”张常宁直言,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兴奋的同时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运动员,而要为这个行业发声。

这一次全国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是降低运动员考体育教师的门槛。运动员12岁左右开始系统训练,进入艰苦单调的训练生活,基本上失去了完整接受教育的机会。作为一个庞大的集体,顶尖运动员是少数,那些没有耀眼成绩就退役的运动员会面临着退役转型的困境。

去学校做体育老师,对经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事实上,体育老师的缺口也大,比如她的家乡江苏省,就非常重视中小学体育的发展,体育老师紧缺。但是考体育教师的门槛对运动员来说有点高了。

“要当老师的话,一定要过笔试关。比如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上岗前的考试等等,而对退役运动员来说笔试的通过率就比较低。”张常宁建议政府对运动员能够更好地安置保障,在中小学入职上给予一些优惠政策,降低一些门槛,可以考虑先入职,再文化学习和理论深造。这样中小学缺体育老师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形成双赢的局面。

<备战东京奥运会>>建议青年们为梦想奋力拼搏

“2014韩国仁川亚运会女排比赛银牌”“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冠军”……

大大小小的比赛,国内的、国际的,张常宁其实也记不太清楚拿过哪些奖了。对她来说,眼下要做的事情,是在两会闭幕以后,回国家队报到,参加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

对于中国女排,2019年肯定是繁忙的一年,全国联赛、世界联赛、瑞士精英赛,紧接着就是奥运预选赛和世界杯……全国联赛中,因为要参加两会,张常宁缺席了与上海队争夺季军的比赛,没有和队友们一起战斗到最后,让她很遗憾。而如今,她满心期待着集训。

“前两年因为受伤病影响错过了很多系统训练,缺乏系统训练肯定会对比赛有影响。所以这一次要在训练中多打磨自身的技术,需要提高的还特别多。”张常宁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着眼今年的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

三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常宁,就登上了冠军的奖台,那种激动不已的心情至今还印象深刻。但是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开始,中国女排就从零开始了。

“现在,首先要争取到奥运会的资格,如果2020年能有幸参加奥运会,希望自己能发光发热。”张常宁说,她开始全心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这位一直为梦想拼搏的女排姑娘,和她的前辈们一样,坚韧、顽强,不怕困难,她想和全国青年们说的话,也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奋力拼搏,发挥我们的青春力量”。人物名片

张常宁

1995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运动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司职主攻。2014年张常宁入选国家女排,2015年女排世界杯女排夺得冠军,2016年随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

新闻推荐

郎平感谢袁伟民教诲 最重要时刻不是2016而是1984

近日,国际排联在官网上发文,称赞了中国女排现任主教练郎平的排球生涯。对于排球传奇人物郎平来说,天才与努力是她作为一名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5后”全国人大代表、女排运动员张常宁:发挥青春力量,遇困难不忘奋力拼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