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一时的快感,不等于真正的快乐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6 04:29   https://www.yybnet.net/

艾克森的国家队首秀堪称完美

■本报记者林显威

在正式比赛中使用归化球员,这一期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以下简称国足)有看头。上周二,国足在首场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客场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取得开门红,归化球员艾克森表现抢眼,不仅梅开二度,其他3个进球也和他有一定关系。

艾克森的出场激活了国足的进攻武器,在那一夜给足了球迷享受赢球的快感。但一时的快感,不等于真正的快乐。艾克森之外的其他球员依然没有太多惊喜,本质上还是那些让人提心吊胆的表现。使用归化球员,国足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但距离真正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足进攻端得到大改善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首战、里皮回归、首次使用无血缘关系归化球员,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国足身上有太多关注点。马尔代夫队虽是一支半职业队伍,但国足也不是亚洲一流水平的队伍,无论对手强弱,均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不然就不会有“国足打平就能出线”“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这类的段子。所以,每当有比赛要打,国足都有种如临大敌的紧张感。为了此次40强赛,中超联赛几乎提前1个月的时间进入间歇期,目的是为了给国足腾出足够的时间进行训练磨合。

这次不同了,除了国足场上队员中多了一张拉美人的面孔,在进攻上也有了很大改善。比赛中,艾克森表现可圈可点,其锋线上出色的护球能力、传切配合意识以及个人突破能力,都成为强化国足锋线的重要一环。而正是有了艾克森这个进攻支点,国足的“三叉戟”得以屡屡发动二次进攻,武磊的速度和冲击力、吴曦的前插以及老将杨旭的射手特点,都得到了突显。

不可否认,国足锋线上的积极变化要归功于艾克森的加入。艾克森扰乱了对方的防守体系,吸引了更多的防守力量,这才给了武磊、吴曦、杨旭更好的发挥空间。不过,从场上数据看,国足的锋线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全场一共19次射门,只有9次打在门框范围内,制造进球机会的效率较低。艾克森在里皮的433的阵型之中不仅扮演得分手的角色,还扮演着一个前场拿球、带球、分球的组织者角色,丰富了国足在前场的进攻套路。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后面的对手越来越强,国足面临的考验也将越大,艾克森能否展示出球队催化剂的作用才最值得期待。

一场大胜背后仍存尴尬

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国足必须赢而且还不能赢得少的赛前压力随之烟消云散。有球迷找出当年谢晖、范志毅、李玮峰等人压阵的国足10比0赢马尔代夫队的数据和资料。那个时候赢球对国足来说并不是个事,球迷在意的是国足怎么个赢法。就算10比0赢了,也一样有批评的声音。当时的国足全场43次射门只有16次打在门框范围内,而且60%的进球由后卫完成,这成为当时批评国足的主要声音。

按照数据,现在的国足算是退步了,且不说怎么个赢法,能赢球已成为一种奢望。这次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归化球员的作用并没有完全遮挡国足的尴尬,反而暴露了中国足球的问题。比赛中,艾克森有点像上届欧洲杯的C.罗,组织进攻的传递是他,吸引对手后防线的是他,禁区前挡拆的是他,临门一脚的还是他。于是球迷们看到两种不同的比赛画面:有艾克森参与的进攻配合,场面流畅美如画;没有艾克森参与的镜头里,依然是国足传球成功率差、传球线路差、停球技术差的窘境。

手握2比0的优势结束上半场,国足队员们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更衣室,他们并没有察觉到下半场突变的画风。下半场,马尔代夫队改变战术打法,采用前场高位逼抢反击。战术的变化让国足难以适应,后场出球困难导致出现多次失误给了对手射门的机会,甚至对手有一脚任意球射门击中门框。至少有10分钟的时间,国足会不会被进球、会不会被追平比分的顾虑浮现在球迷的脑海里。幸好凭借锋线上的出色表现,国足再下一城浇灭了对手反扑的势头,不然国足的后防线难说不会被攻破。

虽然由艾克森领衔的锋线为国足带去了兴奋点,但比赛场面并不都是好的,中国本土球员在意识、技术、战术理解和执行层面的滞后依然很突出。这不是归化球员所能解决的,也不是靠频繁集训能改善的。中国足球要真正崛起,归根还是得培养青少年人才。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与马尔代夫队的赛后,里皮表示国足以后会更强,也能变得更强大。作为世界名帅,看得出目前形势下里皮对国足很有信心。这不经让人联想,在中国足协邀请里皮再次执教国足之处,就已确定了使用归化球员的信息,不然里皮怎么会赌上晚年名声再度上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出色球员稀少让里皮此前执教国足压力巨大,如今一个艾克森,就足以让他满面春风。

有了归化球员的辅助,里皮也开始了大刀阔斧地进行球员新老交替工作。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国足阵中就有不少年轻球员的身影,如姚均晟、王刚、李磊、朱辰杰都是第一次代表球队出战世预赛,还有一些球员完成了国家队首秀。此外,从之前在国内集训的大名单来看,里皮也打算给在联赛中表现不俗的年轻队员机会,如没有随队来到马尔代夫的冯劲、谢鹏飞等人。没能随队比赛,不代表以后没有机会,里皮这样的用人方式将加快国足的新老交替,使队内形成良性竞争,让队员在联赛中踢比赛更有动力,球迷也看到国足积极变化的一面。

里皮已经上路,球员不能原地踏步。在个人能力、团队配合、战术意识上,中国球员短期内可能并不会有很大的改观,但自信心还是可以有所提升。多年来,因为国足成绩不理想,加上外界舆论的压力,国足队员总给人紧张兮兮的感觉,无论对手强弱,都有自我怀疑的坏习惯,既不利于备战,也容易导致场上发挥失常。比如,今年初亚洲杯的菲律宾队,他们有很多归化球员,而且大多数来自欧洲国家。这样的信息经过媒体、球迷的大肆渲染,给人一种菲律宾不好打的暗示,国足队员在此舆论环境下难免会紧张。结果,菲律宾队就算全上归化球员,水平也有限,国足如愿拿到3分。

再比如和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对手变换打法,国足后场马上出现应变不足的情况。其实,只要拿出自己真正的技战术水平,这些压力都不会是问题。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相信有里皮挂帅,国足战术水平不会差,中国球员也需要拿出更多的自信心,从容应对场内场外的压力。

一周热点赛事预告

9月16日 星期一 ◎14:00 女排世界杯第一阶段

中国女排vs俄罗斯女排直播平台CCTV5

9月17日 星期二

◎18:30 亚冠1/4决赛次回合

浦和红钻vs上海上港 直播平台CCTV5

9月18日 星期三

◎3:00 欧冠小组赛F组

多特蒙德vs巴萨 直播平台CCTV5

◎18:00 亚冠1/4决赛次回合

鹿岛鹿角vs广州恒大 直播平台CCTV5

9月19日 星期四

◎3:00 欧冠小组赛A组

巴黎圣日耳曼vs皇家马德里直播平台CCTV5

◎18:20 女排世界杯第一阶段

日本女排vs中国女排 直播平台CCTV5

9月21日 星期六

◎19:00 乒乓球亚锦赛

混双、男双、女单决赛 直播平台CCTV5

新闻推荐

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国女排10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准备参加即将揭幕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朱婷领衔的16名球员随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时的快感,不等于真正的快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