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受疫情影响,国乒、国羽、女足等多支运动队选择出国训练中国奥运军团海外备战记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2-23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国乒大部队目前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训练

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被隔离期间在酒店走廊进行锻炼

2月21日深夜,东京奥组委宣布,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他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同时又强调奥运不会取消。这已经是他们一个月内第五次公开声明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了。

事实上,人们更担忧疫情对中国奥运军团备战的影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各参赛队整体状态良好,虽然有中国女子手球队等个别队伍缺席一些赛事无缘奥运会,但对中国奥运队伍整体实力没有大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防控方案,迅速出台应对措施:一是实行国家队全封闭管理;二是通过提前出国训练、延长国(境)外训练时间等方式,保证东京奥运会备战重点人员训练参赛不受影响。目前,乒乓球、羽毛球、女足、体操、拳击等多支队伍正在国外训练,将从训练地直接赴相关国家或地区参加奥运资格赛等重要赛事。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这些运动队的海外备战故事。人气旺的国乒:从德国到卡塔尔办法总比困难多

从1月26日前往德国参加德国公开赛到赴多哈备战卡塔尔公开赛与韩国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在海外停留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他们的“海外时间”仍在继续。

德国公开赛收获四枚金牌为国乒的2020年备战开了个好头,随后为确保训练环境的安全、球队有序备战,德国公开赛结束后,国乒没有选择回国,而是直飞卡塔尔首都多哈。在那里,他们将要参加3月3日—8日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国乒在多哈的备战,得到了卡塔尔乒协的巨大帮助,在得知中国乒乓球队要来备战的消息后,卡塔尔乒协仅用24小时就准备好了一切。15张球台、2000个乒乓球,酒店、训练设施、医疗装备一应俱全,由29名队员和8名教练员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卡尔塔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适应。

对于球队在卡塔尔的备战,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因为卡塔尔公开赛已经办了25届了,从我们做运动员时期就开始参赛,所以球队对多哈非常熟悉。不管是训练场地,下榻酒店以及他们的中餐厅,这些环境都很熟悉。但这次集训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在这种应急状态下,大家的状态都很饱满。”

正如刘国梁所言,面对重重困难,国乒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轻松与自信,紧张训练之余,教练组还用方桌、纸巾盒等临时拼凑成简易球桌,男女世界冠军们用手机代替球拍进行居家乒乓球混战,以此鼓励国内的朋友保持居家锻炼,增强抵抗力。

为支持抗击疫情,中国乒协通过国际乒联的帮助从海外购置60万个医用口罩支持武汉等一线疫区,刘国梁也委托王楠夫妇代购了价值68.8万元的医用物资驰援一线。

卡塔尔公开赛之后,国乒将要参赛的下一项赛事是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乒赛,鉴于釜山市新增新冠肺炎患者,21日国际乒联已经宣布推迟原定于22日进行的世乒赛第一阶段抽签仪式。此前,国际乒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中国队无法到韩国参赛,我们甚至考虑过将世乒赛延期举办,国际乒联不能在最好的队伍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比赛。”

德国、卡塔尔、韩国,2020年国乒的漂泊之旅注定要继续进行,“最终釜山世乒赛后国乒前往哪里集训,还要看集训地疫情的情况,确保队员们在最安全的情况下,平安备战东京奥运会。”刘国梁说。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乒协愿意接受大约50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赴日训练一直到6月中旬,不过鉴于日本目前的疫情,国乒也在考察和联系其他国家的训练场地。对于国乒而言,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老将林丹:

与时间赛跑“追赶”奥运末班车

2月11日,亚洲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在菲律宾举行,特殊时期下,这次比赛没有观众入场,诸如握手等身体接触行为可由球员自主决定。按照菲律宾方面的要求,各协会球员须提供过去两周未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证明才能参赛,此前一直在北京集训的中国羽毛球队就此无缘本次比赛。

好在2月22日,世界羽联确认国羽球员健康没有问题,他们可以参加即将在欧洲进行的世界羽联的系列巡回赛事。放在以往,少参加几站比赛对于国羽的奥运资格影响不大,但在现在,每一站比赛的成绩都决定着他们冲奥的成败。

这其中,老将林丹的体会尤为深刻。2020年,林丹已在多次比赛中遭遇“一轮游”,现在顺利参加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等赛事是这位羽坛传奇能否第5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关键机会。在奥运积分上,林丹已落后于国家队多位队友,尽量多地争取积分,是他面临的唯一选择。

国羽大部队目前正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训练备战并隔离14天,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在出发前也确认,中国羽毛球队全员健康,并且队内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不过林丹和何冰娇等球员因签证问题并未和国羽大部队一起出发。对于老将林丹来说,由于奥运排名已经掉落到第29位,如果他无法参加这几站欧洲赛事,那么就意味着将无缘今年奥运会。林丹要尽快解决好签证问题,只要在半个月时间内办理签证赶赴欧洲,他就有机会发起最后的冲刺。对于战绩彪炳的林丹来说,他从未如此奋力追赶参加奥运会的“末班车”。中国女足:

“福地”悉尼,能否带来幸福?

就在国乒参加卡塔尔公开赛的时候,中国女足也迎来了通往奥运会赛场的最后一个对手:韩国女足,3月6日、11日,她们将与韩国女足进行奥运会女足资格赛附加赛两回合比赛的较量,无法在国内球迷支持下比赛的女足姑娘们将以“福地”悉尼作为主场。

1月29日,中国女足抵达澳大利亚备战女足奥运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澳方考虑过国内疫情的特殊性,要求中国女足全队在酒店接受隔离,并做相关的医学观察。最终,中国女足克服了诸多困难,以两胜一平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附加赛将对阵韩国队。2020年的初春,中国女足在悉尼的急雨下绽放,又在雨后的阳光中成为所有中国球迷的骄傲。由于疫情的影响,附加赛中国女足无法在国内选择主场,备用主场曾考虑澳大利亚、泰国和日本三地,但考虑到后面两个国家在中国女足入境后可能还需要隔离,相反一直在澳大利亚集训的中国女足,则可以免除这些繁琐的手续,所以球队最终继续留在悉尼。对于悉尼,无论是当地的气候环境还是场地条件,中国女足都已经较为熟悉,这对于球队来讲已经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在王霜等球员继续缺席的情况下,我们期待着贾秀全率领女足姑娘们能够淘汰韩国女足,继续用胜利传递正能量。(新时报记者侯超)【相关链接】

奥运会曾三次停办都不是因为公共卫生事件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持续扩散,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成为各界眼下最为关注的问题。自1月31日以来,东京奥组委会连续五次发表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不过,这并不能打消人们对疫情的疑虑。

对于日本来说,2020年的奥运会至关重要,为办好本届奥运会可说是殚精竭虑。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从今年5月中旬起,日本境外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奥运会门票,预计这些门票的数量高达900万张。除了日本以外,国际上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同样为东京奥运会下足血本。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日本,为了利益最大化,都不允许东京奥运会出现意外。

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被取消,奥运会的确从没有因为公共卫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2016年里约奥运会被取消的呼声很高,但那届奥运会最终正常进行。当然,东京奥运会的确存在因疫情扩散延期甚至被取消的风险。前世界卫生组织顾问、日本病毒专家大岛贤一郎就表示,“我认为如果现在就举办奥运会的话将会很困难,希望这样的情况到7月底会有所变化。”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顺利进行,看来还是取决于疫情的控制情况。一位曾担任伦敦奥运会公共卫生主管的专家就认为,一旦确定疫情过于严重,即使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国际奥组委也可以随时取消这届奥运会。从这个角度看,东京奥组委还是得准备一个“B计划”。 (新时报记者侯超整理)

新闻推荐

国羽前往英国隔离训练?疫情成了林丹奥运资格的拦路虎

林丹正距离东京奥运越来越远。由于疫情影响,尤其是在距离奥运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许多项目的备战和参赛计划都或多或少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受疫情影响,国乒、国羽、女足等多支运动队选择出国训练中国奥运军团海外备战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