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宁忠岩创造中国速度滑冰新历史 周洋29岁改项目仍可期待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09 18:18   https://www.yybnet.net/

宁忠岩(左)赛季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二。

荷兰海伦芬,在速度滑冰项目起源的国度,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总决赛落幕,本赛季速度滑冰国际赛事正式收官。

总决赛上,转项速度滑冰的冬奥会短道三金王周洋在女子集体出发的比赛中排名第11,最终以赛季总排名第9结束了自己的首个速度滑冰赛季。

男子1500米选手宁忠岩成为本赛季中国速度滑冰队的最大惊喜——他不仅在之前哈萨克斯坦站的比赛中摘金,成为中国男子选手在该项目5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而且赛季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二,刷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杯该项目总积分榜上的最好成绩。

相比于上个赛季在世界杯舞台上的颗粒无收,本赛季的中国速度滑冰队正不断带来惊喜。

宁忠岩微博。

摘金、总积分亚军,宁忠岩创造历史

总结本赛季中国速度滑冰队,宁忠岩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佼佼者。

本赛季首战白俄罗斯明斯克站,宁忠岩先是在男子团体冲刺赛中获得银牌,随后又在个人项目——男子1000米的比赛中再添一银,填补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历史上零奖牌的历史。

波兰站,宁忠岩再次在男子团体冲刺赛的比拼中摘下银牌;哈萨克斯坦站宁忠岩更进一步,在男子1500米项目中获得金牌,创造了中国速度滑冰队新的历史——中国男子选手参加该项目56年来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分站赛连续摘金夺银,宁忠岩在总积分榜上的排名也始终位居前列,甚至在总决赛开始前,他在1500米项目的总积分来到186分,占据积分榜榜首,很有希望问鼎总积分榜冠军。

到了总决赛,宁忠岩起速不错,但随着比赛进行,他的最后一圈只滑出了29秒19的成绩,掉速严重,最终以1分45秒693的成绩,仅仅排名第五。

按照世界杯总决赛双倍积分制原则,宁忠岩在积分榜上的排名被反超,荷兰人努伊斯最终获得了282分获得总冠军,宁忠岩以266分排名第二,但这依旧刷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杯该项目总积分榜上的最好成绩。

而上一次有中国男选手登上世界杯总积分榜的领奖台,还要追溯到2009年……

总结自己本赛季的表现,宁忠岩还是比较满意,“在这一年里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结果还是完美的,整个赛季还是挺成功的。

周洋去年11月宣布改练速度滑冰。

“冬奥三金王”周洋仍可期待

不只是宁忠岩,中国速度滑冰队目前已经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人才。

在本次世界杯总决赛上,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高亭宇在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赛中排名第10,赛季总排名第9;男子集体出发项目,穆哈买提获得第13名,赛季总排名第18;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殷琦获得第10名,赛季总排名第14……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奥会短道三金得主,转项速度滑冰的周洋。

首战明斯克站,周洋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首次亮相,最终在决赛中排名第14名,完成了自己速度滑冰项目的国际赛场首秀。

周洋希望延续自己的北京冬奥梦。

那一站的比赛还发生了一个小的插曲。在赛前电视转播商打出的运动员参赛名单中,周洋的名字被错打成了另一位没有参赛的中国队员李丹。或许这也正说明了——在速度滑冰领域,冬奥会三金王也要从头做起,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

而这个过程并没有等太久。随后的波兰站比赛,周洋在女子集体出发比赛中发挥出色,和殷琦相互配合,最终获得了第四名,参加世界杯第二站就险些站上领奖台,周洋的转项之旅充满惊喜。

“我觉得还是要给周洋时间”,教练组组长王濛早就说过,“她站在这个赛场上,大家就会愿意看,周洋和武大靖作为冬季项目的一面旗帜,她参与比赛会让大家更了解速度滑冰项目。”

克服伤病转项从头再来,而在周洋个人心中,“转速滑的目的就是希望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因为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很难得,我也不小了,运动员的生涯也是有限的,想再争取一次。”

严格夏训、狠抓管理后的蜕变

总体而言,2019-2020赛季是中国速度滑冰队收获的一季,这还要归功于速度滑冰队过去一年来一系列的改革求变。

上赛季结束时,中国速度滑冰队在世界大赛上颗粒无收,最好成绩也仅为荷兰海伦芬站女子1000米比赛李奇时获得第4名。

在初接手队伍时,王濛坦言,“我们速滑在世界上水平相对较低,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最好成绩仅是第四名,个别项目在上届冬奥会中甚至没有拿到参赛资格。”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王濛将队伍分成了夺标组、发展组和青年组,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夺标组承担国际比赛任务,并且要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搞直通赛,公开进行选拔,在公众的见证下选出最好的选手。

周洋如今变得愈发自信。

而在夏训方面,中国速滑队坚持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采取分组方式备战,各组先后赴海南万宁、内蒙古海拉尔、荷兰海伦芬、加拿大卡尔加里、美国盐湖城等地进行集训,和国际化教练团队合作,提高新赛季选手的体能和竞技状态。

宁忠岩在获得总积分榜亚军后的采访时还特意提及夏训的作用——中国速度滑冰队的改革,显然收效了。

主管速度滑冰的教练组副组长聂鑫也介绍,中国速度滑冰队丰富教练员配置,队里有来自挪威、荷兰、加拿大的外教,也有王秀丽等国内教练。

“短大队组建以来,强调体能训练,强调国际化团队,强调严格管理,再次说明我们在总局和中心领导下,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当然,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中国速度滑冰依然明显弱于荷兰等强队,但相比于过去略显羸弱的历史,正在改变的速滑队值得期待。(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乒乓球向网球“看齐” 明年起创立四大满贯赛事每站奖金高达300万美元

本报3月3日讯3日,国际乒联宣布成立WTT世界乒乓球公司,进一步优化赛事结构,新的赛事体系包括大满贯赛和WTT系列赛。大满贯赛...

相关推荐:
中国男队包揽前四2020-03-05 06:30
猜你喜欢:
评论:(宁忠岩创造中国速度滑冰新历史 周洋29岁改项目仍可期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