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开展启明文化教育培育明德时代少年 记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启明教育”发展之路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24 10:43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来,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始终本着“为未来育人,育未来有用之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启明教育”体系,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梦想少年。2019年,合肥四十二中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为该校的跨越式发展开启新征程。启智:培育多元素养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心脏,是育人的主要载体。合肥四十二中一直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构建其独有的课程体系。学校推进“高效课堂”教学,使教师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者,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者。

同时依托教研组、备课组抓集体备课,实行集体备课主讲人制度。同时要求集体备课务“实”求“效”,备学生、备文本、备“考纲”、备教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明德:积累成长能量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努力构建特色德育工作体系,强化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目标明确,实效凸显。

每年新生入学第一件事,就是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校史教育和入学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德育认识。同时,学校注意校园德育文化建设,“润德园、崇德园、弘德园和承德廊、明德廊”等三园两廊、校园的名言警句牌及各班级的“班级驿站”,均展现了学校道德传统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传统教育的理念。不仅促进学生学业进步,健康成长,还使每一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良好发展。

传承:聚焦思维发展

在四十二中校园里,随处皆风景,移步即文化,墙壁会说话,草木能传情。有了文化艺术,精神才会饱满灵动。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社团,除现有的电脑机器人社团、启明辩论社团等优秀社团外,学校还依托“启明城市少年宫”,构建起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特色课程,开设了棋类、茶艺等二十多个社团课,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缘于这样的理念,一大批优秀的启明学子在世界赛场上展露头角,在2019年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冠军和荣,以及启明辩论社团合肥市大赛十年不败等无数荣誉!

四十二中的学生们在这所学校,点燃求知的激情挖掘学生的潜力,碰撞智慧的火花,共享教育的快乐。世界锦标赛亚军的殊

“启智育人四海游明德修身教万生”,看百年名校,巍然傲立;四十二中学子,气贯长虹。时光流转匆匆,忆经年风光竟不同。思来日,待花团锦簇,玉宇凌空!周军李荣荣成才,为学生成长搭建好平台。”除了足球课程,学校的定向运动课程也是深受学生欢迎。据了解,定向运动是需要运动员把指北针、地图有机结合,在较为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正确路线,是典型的体能与智能相结合的一项运动。学校根据学生特点进行针对训练,为每一个学生创造成长机会。“参加定向课的孩子,现在方向感比我都要强。”跃进小学李红川老师笑着说,之前去外地比赛,到达驻地刚下车,学生们就已经找到地图,帮他安排好了行动线路,李老师为此很是骄傲。

除了体育课程以外,学校还搭建文化课程体系,将阅读课程纳入课表,开发“阅读银行”课程活动。据介绍,每位学生都会收到一本类似银行存折的小册子,学生们读完一本书,或者开展了有关阅读的拓展活动后,可以在阅读银行存折中填写,由家长或老师对孩子的有效阅读作出鉴定,定期评选。学校还会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比,将教师和家长都纳入其中,共同营造书香校园。李利利老师欣喜地说,通过开展这种阅读课程活动,学生们现在已经养成了读书的习惯,经常看到学生拿着书走进教室,写作水平有明显提高。

特色办学“崭露头角”

得益于学校的因材施教,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既展现学生风采、展示学生特长,又提升了学生组织、创新、合作等能力,学校也取得了骄人成果。在2019年学校曾组队参加过安徽省青少年定向锦标赛,在短距离赛和积分赛中4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9人获三在短距离赛和积分赛中4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9人获三等奖(其中多名孩子获奖二项)。更惊喜的是小男、小女各有一人成绩进入全省个人积分赛第七名,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王芙蓉,曾经跃小的“问题少年”。通过加入足球队参加足球训练,2013年,她成功入选了全国女足U13集训队,成为安徽省女子足球入选国家队的第一人。在跃进小学,像王芙蓉这样被足球改变命运的学生还有不少,因为足球这项特长使得他们拥有进入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而这其中不乏同济大学、西南大学等著名高校。

最好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如今跃进小学已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特色足球文化就像一颗种子深埋在了孩子们幼小心灵的深处,绿茵场上、校园内成群的孩子们仍在享受着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期待他们那流光溢彩的梦想都能早日实现,结出胜利的果实。谢波高绪巍

新闻推荐

体操教练陆善真逝世

据中国体操协会20日发布的讣告,中国体操功勋教练陆善真19日突发心梗逝世,享年63岁。陆善真原籍浙江温州,1974年9月参加工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启明文化教育培育明德时代少年 记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启明教育”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