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本赛季CBA裁判过于严格?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1-29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长期关注CBA联赛,是否觉得本赛季联赛的争议判罚和违体犯规相对增加?

相信很多人的回答是:“是的,都明显增加。”甚至在一些球迷观感中,裁判、球队似乎带着情绪参加比赛。

但实际是,在以上两个问题上,本赛季与过往赛季情况并没有什么不同。

CBA联盟官方统计显示:在执裁方面,本赛季常规赛1至30轮CBA裁判员平均正判率91.97%,比上赛季复赛常规赛阶段的91.26%略有提高。

在犯规方面,2020-2021赛季常规赛1至30轮违体犯规共计235次,2019-2020赛季和2018-2019赛季分别是245次和233次;2021-2020赛季取消比赛资格犯规共计4次,2019-2020赛季和2018-2019赛季也都同样都是4次。

那么问题来了,观赛感觉与统计结果为什么有这么大出入?

客观来说,由于现在采用“赛会制”比赛形式,密集的比赛也让问题密集地暴露。换句话说,问题本身就存在,只不过集中呈现让人感觉“特别严重”。

主观来看,赛场、训练场、住所“三点一线”——长期封闭的生活环境,给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态调整带来了过往赛季未曾有的困难。

更主要的原因是,本赛季判罚标准有所调整,球队与裁判在理解和执行层面还处于“磨合阶段”,争议多由此产生。

据CBA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赛季的执裁重点为:严抓手部犯规;加强对教练员,运动员及球队席的管理;加强对假摔、骗取犯规的处罚力度;严格判罚小、坏、脏动作及伤人动作,并要求全体裁判员必须坚决执行。

“在坚持执裁重点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甚至是矫枉过正的情况,这可能会带来一些波折,但一切为了中国篮球更好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为什么要制定“执裁重点”?联赛为国家队服务,这是CBA联盟的重要使命。

CBA联赛裁判总监杨茂功举例说明:在对2019年男篮世界杯回顾总结时,中国球员“手部犯规”问题是较为突出的。

“国家队球员都是联赛中的核心球员,他们不适应,说明我们联赛与国际赛场吹罚尺度不一致,所以要纠正。”杨茂功表示,要提高身体对抗能力得学会正确的防守,而正确的防守就要从规则做起。

道理清楚,怎么执行?需要裁判和球队沟通合作。

裁判员队伍是关键。目前,CBA联赛68名裁判中只有6名专职裁判,其他均为兼职裁判。在杨茂功看来,没有足够时间学习一直是裁判整体水平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从球队角度来说,运动员、教练员希望能与裁判员形成良好沟通,尤其在激烈身体对抗时,什么是正当的顽强拼抢,什么是不被允许的“脏动作”,球队和裁判员要有共同认识。

而对于裁判员和球队关系,姚明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裁判员和运动队的关系就像两条铁轨,保持完美的平行距离,才能让火车跑得又快又稳。”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NBA新增两例球员阳性 李霄鹏将执教武汉卓尔

走出“迪士尼泡泡”的NBA新赛季,正在朝着不理想的防疫方向发展。25日凌晨,据ESPN和雅虎体育等多家媒体报道,自从12月17日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赛季CBA裁判过于严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