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输就输吧 但必须做自己” 欧冠生死时刻 瓜迪奥拉想通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29 12:55   https://www.yybnet.net/

德布劳内诡异破门。

德布劳内诡异破门。

在曼城客场2-1击败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后,曼城核心德布劳内表示:“我的进球有运气成分。”

比赛第64分钟,曼城战术角球开至外围,德布劳内远距离似传似射将球兜向球门远端,皮球在门前出现一次弹地后落入球网,巴黎门将纳瓦斯多少将一部分注意力放在了抢点的曼城球员身上,猝不及防。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7分钟后,马赫雷斯主罚任意球,皮球打穿人墙再次弹地入网。曼城攻击手也很诚实:“我原本想让皮球绕过人墙,但皮球没有朝着我想要的方向去,幸运的是皮球从对方两名球员之间的空当钻了进去,形成了破门。”

一场欧冠半决赛,决定胜败的因素只是运气吗?马赫雷斯任意球建功。

马赫雷斯任意球建功。

输就输吧,但必须要做我们自己

如果光看进球的瞬间,曼城当真是人品爆发,利用两个并不是绝杀的机会逆转了比赛。大巴黎主教练波切蒂诺赛后也谈到,其实巴黎一直存在打进第二个球的机会,但当德布劳内的进球到来后,一切都改变了。

平心而论,这场比赛的上半时属于大巴黎——在主场马尔基尼奥斯第15分钟头球首开记录,随后他们多次在曼城门前形成威胁……看上去,瓜迪奥拉又要N次蹚入同一条河。

尽管他入主曼城后两夺英超冠军、四夺联赛杯,但欧冠上的战绩异常尴尬,之前连四强的大门都没摸过,期间连续输给过摩纳哥、利物浦、热刺和里昂。

望得更远一些,离开巴萨后,瓜帅就从未在欧冠中真正证明自己。这一次他是靠玄学救命了?也不尽然。内马尔遭遇进球荒。

内马尔遭遇进球荒。

波切蒂诺在懊恼运气不佳的同时,提到了一点,曼城依然是这场比赛中踢得更好的一方,“他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很难解释他们为什么爆发了,上半场我们拿出了状态,但之后他们成了主导的一方。”数据显示,巴黎全部的威胁都出现在上半场,整个下半场仅有一次射门。

对于球队的逆袭,瓜迪奥拉赛后道出了秘密所在,“中场休息时,我没有做大的调整,只是告诉小伙子们,“踢好足球,展现个性,如果我们输了,那就输吧,但必须要做我们自己”。”

回到比赛中的曼城继续踢无锋战术,依靠对皮球的掌控蚕食对手,原本在控制力上弱于曼城的大巴黎战线被压制本方半场很深的位置。瓜迪奥拉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意志。

瓜迪奥拉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意志。

一定程度上,两个无心插柳的进球也源于大巴黎让战火烧到了自己的腹地——德布劳内射门时,大巴黎的后防线完全龟缩在禁区内,马赫雷斯的任意球也源于大巴黎在禁区前沿不得已的犯规。

追求对足球的掌控,不但为进攻创造了更多机会,也切断了巴黎中前场之间的联系。瓜迪奥拉复盘比赛时谈到了一些细节:“在我们控球的时候,我们可以踢得更好,在我们表现出侵略性后,马尔基尼奥斯、维拉蒂和内马尔无法有效串联,他们得不到喘息的机会。”瓜迪奥拉安慰波切蒂诺。

瓜迪奥拉安慰波切蒂诺。

生死时刻,想想自己是谁

看上去,瓜迪奥拉只是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赢得了比赛,不过过去许多次失败恰恰是他自己让球队丢掉了坚持、失去了稳定。

众所周知,瓜迪奥拉是控球打法的最忠实的信徒,但也是一个善变的主——作为当今足坛的战术大师,他会让一个球员尝试不同的位置,会在重大比赛中根据对手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安排。

在联赛中他的不断调整往往能受到奇效,对手并不期待毕其功于一役抑或实力压根不够,并不足以挑战曼城。但在欧冠淘汰赛中,面对想要一战定乾坤的强队时,瓜迪奥拉那套看似丰富的变化,有时候反而弄巧成拙。

当年执教拜仁时,瓜迪奥拉第一回合大败,第二回合干脆让球队踢回海因克斯的那一套,结果可想而知……

此役,瓜迪奥拉或许从太多次失败中吸取了教训,或许也是被逆境惊醒,那句“坚持自己,输就输吧”告诉所有人,他不会再犹豫动摇。

事实上,整场比赛,瓜迪奥拉也只做了一次换人,目的也很明确,继续强化跑动和控制力。马赫雷斯庆祝进球。

马赫雷斯庆祝进球。

这里必须提到斯特林、热苏斯等前锋的缺席,赛季进入冲刺阶段后,因为几位前锋都状态平平,瓜迪奥拉开始祭出过去曾经使用过的无锋战术。

按照以往的行事风格,此番在客场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瓜迪奥拉很可能会让所谓的生力军登场,让阵型发生一定的变化,去尝试“摸彩”,但这一回他不为所动,最终也得到了奖赏。

当然,瞬息万变的足球比赛中,坚持与调整永远都处在博弈中——所谓成王败寇,倘若曼城没能在下半时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扳回比赛,瓜迪奥拉的坚持也会媒体斥为顽固不化,过去4轮欧冠没有首发的斯特林也会被认为是一个被遗忘的救世主……

问题是现在瓜迪奥拉和曼城处在欧冠中的有利位置,活着才有可能去继续试炼自己到底是对是错。(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切尔西捷报频传

姜尉,喜欢看球、研究比赛的朋友可以加微信13465578630。西汉姆联VS切尔西(04-2500:30)推荐:负英超积分榜上,西汉姆联以16胜7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输就输吧 但必须做自己” 欧冠生死时刻 瓜迪奥拉想通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