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充分利用铜川文化资源 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 访市政协委员、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显本报记者 吴洋凯2022年04月13日A05版文章字数:97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3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民间传说一千年,忠贞爱情美名传,寻夫足迹遍铜川,姜女文化要宣传……”在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显用“顺口溜”的方式,“唱”出了自己的提案——《关于申报铜川市为“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的建议》。

黄宏显说,孟姜女千里寻夫的传说是我国四大爱情传说故事之一,两千多年来广泛流传,妇孺皆知,孟姜女传说已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内不少地方以此为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铜川市文化旅游部门和有关区县对此也十分重视,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从史料、文物、文化、民俗等多个方面论证了孟姜女出生在古代同官,即今铜川市王益区孟姜塬村,市文旅局在2018年刊印了《铜川孟姜女》,作为统一对外宣传的资料。孟姜女传说是铜川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之一,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品牌,产生联动效应,应当积极申报铜川市为“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

黄宏显认为,目前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一是铜川是孟姜女传说研究资料最丰富的地区;二是铜川与孟姜女文化相关的文物古迹分布较多;三是铜川孟姜女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已成规模;四是铜川孟姜女文化传播效果良好。一批与孟姜女传说有关的故事、诗词歌赋、连环画相继问世,文艺演出独具特色,特别是26集电视动画片《孟姜女》先后在陕西卫视频道、甘肃少儿频道等电视频道播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就铜川如何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黄宏显建议,一是成立申报工作领导专班,明确责任单位。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快申报进度。通过考察学习,联系对接,借鉴成功经验,结合铜川特点制定申报工作方案,明确时序进度。积极与主管文化之乡审批工作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接,依程序要求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孟姜女文化研究和宣传工作。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成立铜川市孟姜女文化研究会,会集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系统研究。组织以孟姜女传说为主题的多形式文艺创作,丰富作品,广泛演出,使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产生更大的影响。四是加快孟姜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继续加强铜川市区县孟姜女三大景区建设,完善设施,评星晋级,进入全省北线旅游线路,打造全国孟姜女文化中旅游线路最长、景点最多、体验项目最有特色的一个样板,形成产业优势,全力支撑申报工作,为铜川市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再添一块国字号文化招牌,提升铜川市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新闻推荐

铜川市自然资源局新区分局规划设计方案公示 公示编号:铜自然资新公(2022)4号2022年04月11日A08版文章字数:341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等...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分利用铜川文化资源 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 访市政协委员、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显本报记者 吴洋凯2022年04月13日A05版文章字数:97)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