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走,踏青去 杨五贵2022年04月15日A07版文章字数:1196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5 17:48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渐次鹂啭莺鸣,花香鸟语,东风抚颊,吹面不寒,一个秀丽大好的春天姗姗走来。此时的天地焕然一新,似刚从梦中睡醒的美人儿,发髻蓬松,目光游离,眉宇间略带几分朦胧,几分娇羞,几分柔媚。

小时候,读过民国版的一篇国语课文:又是新春,远足到乡村,乡村风景好。红的花,绿的草,溪水村边绕。画面诗意盎然,至今萦绕眼前,记忆犹新。

烟花三月,走出蜗居的小屋,行走在辽阔无垠的天地间,东风抚颊,若丝绢拂过似的,轻柔而舒适。心情也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看寒山泛绿,溪水潺湲,柳条随风飘拂,荡来荡去,婆娑起舞,婀娜多姿,煞是美艳,不是有“杨柳腰”一说嘛,我真佩服古人超凡的遣词造词能力。

此时,是去郊野散步的大好时光,如若错过,良辰美景将流逝不再,岂不可惜。

郊外散步,首先映入眼帘的那“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柔柳。青丝撩情怀,春风柳上归。看那缕缕柔丝,风情万种,仪态万千,荡荡悠悠,怎不教人浮想联翩,遐思不已。

忽想起古人咏柳之诗,佳作真是举不胜举,唯独唐朝诗人郑谷的一首咏柳绝句,让我过目难忘,诗是这样写的:“半烟半雨江桥畔,映杏映桃山路中。会得离人无限意,千丝万絮惹春风。”春雨迷蒙,排柳吐绿,翠影摇曳,情态倚风,清新自然之气扑面而来,畅胸舒意,尽披诗意。

在这“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阳春三月里,如果说柳的翠绿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那么紧接着的桃红李白更是让春增加了几许喧闹几多魅力,正像唐朝诗人白居易的《下邽庄南桃花》诗句,“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

我之所以特别看重这首诗,是因为近年故里已有多处桃园,已渐成气候,其中百亩者多多。每年桃花绽放之日,缤纷灿烂,嫣红的、粉红的、雪白的,花团锦簇,熙熙攘攘,一嘟噜一嘟噜的,煞是壮观。背起相机去拍桃花,似为一项专业课,真可谓“年年拍花花相似,拍花年年意不同。环视周遭无一人,留春只缘一片红”。

踏青烟花,沐浴春雨,漫浸春风,触目尽奇,切肤俱爽,何乐不为?此举不但摆脱了囿居的烦闷,且逃避喧嚣的闹市,在一片清静中寻觅嫩生生的野蔌,更是人生的一种至乐。

“踏青野趣油然至,春在村头荠菜花。采撷几蓬归家去,灶间顿升缕缕香。”走过田间地头,溪涧陌垄,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随便剜点野菜回来,尝鲜品味,舌接地气,天人合一,这是踏青的副产品。

“三月风光触处奇,江山如画为君设”。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郊外踏青,远山含黛,近水鸣珮,天蓝水绿,赏心悦目,精神为之一振,心情分外愉悦。放眼村野,麦苗返青,绿草如茵,生机蓬勃,一派热闹氛围。紧傍麦根的那些荠菜、苦菜、白蒿、马兰,还有那蓬蓬颤颤悠悠的蒲公英,伸头探脑地努力地展现自己。这些野菜营养丰富,皆可在采撷之中,做成菜肴,放纵味蕾,大快朵颐,亦不失为趣事一桩。

阳春三月,斯时踏青,惠风和畅,风光无限,入目皆景,畅心舒意,还是莫失良机,赶趁东风,潇洒走一回罢!

(作者系耀州区原西街学校退休教师)

新闻推荐

达美轮毂: 订单持续增加 工人干劲十足 本报记者 郭璇2022年03月27日A02版文章字数:583朗读:

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工作3月26日,位于耀州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踏青去 杨五贵2022年04月15日A07版文章字数:1196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