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绿色清明,别样祭扫一样情 本报记者 杨佳2022年04月06日A02版文章字数:1135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06 07:28   https://www.yybnet.net/

又见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感恩时。铜川市各地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保障清明节祭扫安全绿色开展。

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在全市72个社区设立集中祭扫点,安放156个祭扫炉,各祭祀点均安排人员值守,引导市民文明祭祀。既可以满足市民缅怀已故亲人的心愿,又维护了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

此外,到公墓、陵园祭扫的人群不再拿着鞭炮、纸钱,鲜花成了他们寄托哀思的新选择。

“扫码、排队,保持一米间隔有序领取树苗。”4月4日至5日,印台区结合当前全区森林防火形势,组织开展“文明祭祀事关你我他”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开展植树祭祖活动,免费发放祭祀苗木,提高广大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本次活动共组织调运1万株侧柏苗,同时设立两处固定点位、两个流动点位进行免费发放。在发放期间,市民可通过扫码、测温、戴口罩、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间隔1米有序领取。

市殡葬管理处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防疫措施,铜川大同公墓每天限制3000人进入,每户家庭最多限制三人,实行预约码、分时段进入,对回铜困难的群众实行代客祭扫,同时免费提供2万只鲜花,引导市民进行文明绿色祭祀。

相较于形式,祭扫更应看重的是心意。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当人们在内心怀念逝去的亲人时,就是家风和精神的传承。

不一样的祭奠形式,一样的真情流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中小学无法像往年一样,组织师生代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集体祭扫活动。在这特殊的时刻,“云端”寄哀思也成为各中小学、幼儿园缅怀英烈的新方式。

宜君县城关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以“春雨润于心,清明融于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小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直观形象的图片和生动的清明节故事,更好地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及清明节的风俗,知道清明节除了讲究扫墓、插柳、吃青团、画彩蛋、踏青等风俗;中班幼儿通过清明时节涂“五彩蛋”,吃彩蛋、“碰彩蛋”等活动寓意着整年都会有好运,身体健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传诵经典,传承文化,大班幼儿深情地朗诵,细腻灵动的手指舞引领大家走入传统文化的殿堂。幼儿通过了解传统节日——清明节,亲身感受清明节的传统文化,也认识到更多的民俗活动。

耀州区墓坳小学组织学生们开展了“网上祭英烈,传承爱国情”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学生们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通过鞠躬、哀思、感言等方式,寄托了对烈士们的崇敬和哀思。在柏树塬小学,各班级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为主题的班会队友活动。班会队会课从清明节来历、清明节传统、经典诵读、手抄报制作四个篇章带领学生和少先队员追忆先辈事迹、学习英雄故事、缅怀英烈、致敬先锋。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通过本次特殊的清明节“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学生们也表达出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新闻推荐

图片新闻 2022年03月30日A05版文章字数:128朗读:

近年来,宜君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把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优势产业。经...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清明,别样祭扫一样情 本报记者 杨佳2022年04月06日A02版文章字数:1135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