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县:让“方便”更方便 本报记者 谢艳素 通讯员 武朝旭2022年04月06日A05版文章字数:1419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06 07:21   https://www.yybnet.net/

人性化的设备改造,完备的管理制度,从“要我改”到“抢着改”……近年来,宜君县“厕所革命”稳步推进,由此带来的文明新风正吹遍宜君城乡。事实上,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展示着一座县城的精细化服务,更彰显着服务民生的博大情怀。

宜君县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发展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紧扣绿色可持续发展主线,以建设“秀美山城、优美小镇、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有效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宜君县尧生镇九寺村,一排排整齐的移民搬迁房,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统一标准栽植的绿化树,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刘水清指着自家新修建的厕所说:“现在农村和城里一样,厕所都这么干净卫生。”

现在不仅每家每户有了新厕所,伴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公厕也开始落户农村。

在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三座造型美观、干净整洁的公厕坐落于村中,公厕门口是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两旁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绿化树。

“以前在老村子的时候,用的都是旱厕,又脏又臭,这里的公厕比家里的厕所方便多了,家里的厕所还要定期处理粪污,公厕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棋盘镇马庄村村民舒志怀说。

公厕的修建不仅方便了马庄村村民的日常生活,更是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也证明宜君县的城乡差距在真正地不断缩小。

为了切实方便群众足不出户解决如厕问题,真正向“城里人”靠拢。2021年3月,马庄村开始实施污水改造工程,改造后,群众担心的定期处理粪污问题迎刃而解。

村民张苏侠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在她家里,独立的卫生间干净卫生。张苏侠指着新厕所高兴地说:“今年五月村上污水改造工程完成,现在自家的厕所也可以用啦!”

据马庄村党支部书记贺志飞介绍,农村厕所大都设施简陋,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味难闻,对村民的身体健康有极大危害。卫生改厕不仅事关大家健康,还关系到农村群众的尊严和生活质量。近几年,他们村实施卫生改厕,“改”出了村民的文明新风尚。

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厕所革命”成了景区发展新的突破口。2017年,宜君县梯田景区第三卫生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市景区首座“第三卫生间”。宜君梯田景区“第三卫生间”位于宜君梯田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东侧,使用面积10㎡,设置了婴儿护理台、坐便器、小便器和洗手池,周边均安装了不锈钢抓栏,方便儿童和残障人士如厕,有效解决特殊群体“如厕难”问题。此外,卫生间还配套有直饮水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满足游客不同需求。宜君县梯田景区第三卫生间的设立顺应了旅游发展的潮流,契合大众休闲旅游的需求,是旅游文明的进步,更体现了宜君发展全域旅游人性化的关怀,众多游客游玩时都惊呼,不敢想象山里的景点还有这么好的厕所。

2018年至2020年,宜君县财政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064亿元,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资金8.9亿元,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安全饮水、通村道路、20户以上通组路、村内巷道、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自然村通动力电全覆盖。

时至今日,“厕所革命”轰轰烈烈,但其所承载的意义,不仅仅是看似简单地改变。一场“厕所革命”,带来的是多方位的变革:在科技上,全面提升了厕所质量,并且推进生态化、智能化,实现厕所全面升级;在商业上,景区厕所革命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提升景区商业价值;在公共服务、管理和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厕所已经成为最能体现人文关怀、最能引领现代文明的场所。

新闻推荐

立足村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锋本报记者 张欢欢2022年04月01日A05版文章字数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倍感振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县:让“方便”更方便 本报记者 谢艳素 通讯员 武朝旭2022年04月06日A05版文章字数:1419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