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古人如何度过漫漫长冬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2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红楼梦》剧照

▲《甄嬛传》剧照

▲手炉

九品官不吃不喝一年半给老婆买件貂

文人雅士烤火除了要御寒还要有情调

北方人取暖靠暖气,南方人靠的是一身正气。

那么,在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电热毯、浴霸等取暖电器的古代,人们又是如何度过漫漫长冬的呢?各式皮草穿皮草,是各地古人的御寒方法,有诗为证,“狐裘不暖锦衾薄”,还有“尘暗旧貂裘”。这里的貂裘便是动物的皮毛。

能用以做裘的皮毛很多,如狐、犬、羊、鹿、貂、兔等,其中狐裘和貂裘最为珍贵,为达官贵族所穿,鹿裘、羊裘则品质略逊一筹,但也非普通百姓能享用。

在明代,一件貂皮袄要60两银子,而明代正一品的大员,合法月薪也就是60两零9钱白银。最基层的九品官,一年只能挣40多两,不吃不喝一年半,才能给老婆买件貂。

电视剧《甄嬛传》拍摄了许多冬天的场景,佳丽们穿着各色皮草,观众如同看一场华丽的时尚冬装展会,有佳丽穿羽纱做面、内吊狐狸皮为里的宽袖外衣;有佳丽穿蚕丝为面、里吊貂皮的披风,尽显荣华富贵。

在《红楼梦》中,黛玉初至荣国府时,见到王熙凤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再如第四十九回中,史湘云穿着“貂鼠脑袋面子大毛黑灰鼠里子里外发烧大褂子”,其实说的天花乱坠,翻译一下就是大皮草。

被寒潮敲过门的当代人即使不穿皮草,也会准备一件羽绒服。其实这羽绒服,中国南方早就有了。

《南齐书》说:文惠太子“善制珍玩之物,织孔雀毛为裘,光彩金翠”。唐代安乐公主还有百鸟裙呢。唐人刘恂的《岭表录异》说的广州的事:“南边之酋豪,多选鹅之细毛,夹以布帛,絮而为被,复纵横纳之,其温柔不下于挟纩也。”这羽绒被都发明出来了。在1940年拿到专利的埃迪·鲍尔(Eddie Bauer),他申请专利用的就是中国唐人的办法。

古人引领冬季时尚的另一潮品便是“雪地靴”,现代的雪地靴走的是笨拙的土酷风,古代的冬靴却与百年后漂洋过海的鞋品在时尚这条路上相遇,拉上全体官员来做代言人。花样烤火古代人取暖,是很有创意的。

穷人家里,常用灶灰取暖,条件稍好一点的人家,用泥制的盆盛装烧火做饭的“灶灰”。后来演变成了火塘,也叫火炕。

北方的民居一般都设有火炕,内有孔道,在冬季通过燃烧产生热量进入炕内通道来加温,同时配备有火盆等取暖设施。在电视剧《琅琊榜》里,梅长苏就是时常坐在火盆旁烤火取暖。这种取暖方式,直到现在,北方农村依然在使用着。

而对于文人雅士来说,除了要御寒,还要有情调。在 白 居 易 的 《问 刘 十 九》中,“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不在乎烤火的道具是精致还是粗糙,就算是粗拙小巧的火炉,有了新酿的酒,有了朋友的到来,寒冷的冬夜也融入了暖暖的情意。

古代的富贵人家,取暖常用铜制手炉或者足炉。手炉是用来暖手的小火炉,精巧玲珑、形状多样,里边放火炭或尚有余热的灶灰,炉外加罩。甚至还可放在袖子里暖手,又被称为“暖手炉”“火笼”。现在,浙西的农村一带,有些人家还习惯烧个火笼,里面是柴灰覆盖着的烧红的碳。

足炉要比手炉大一些,是用锡或铜制成的一种扁瓶子,里面灌热水,主要用来焐脚,既可随身携带,也能放入被窝中。此炉又称为“汤婆子”“脚婆子”“汤媪”。苏东坡曾把“足炉”作为礼品送给好友杨君素:“送暖脚铜缶一枚,每夜热汤注满,塞其口,仍以布单衾裹之,可以达旦不冷。”

“汤婆子”在《甄嬛传》《金枝欲孽》一类古装剧中也常出现,可谓是暖手宝、热水袋的鼻祖。

穷人用火炕,富人用火炉,宫里的皇亲国戚取暖用的则是“火墙”。匠人将宫殿的墙壁砌成空心的“夹墙”,墙下挖有火道,添火的炭口设于殿外的廊檐底下。炭口里烧上木炭火,热力就可顺着夹墙温暖到整个大殿。为使热力循环通畅,火道的尽头设有气孔,烟气由台基下出气口排出。而且这种火道还直通皇上的御床和宫殿内其他人睡觉的炕床下面,形成的“暖炕”与“暖阁”,使整个宫殿都感到温暖如春。就这样,既干净卫生又经济实惠地解决了皇宫在寒冷冬季中的取暖问题。

为此,宫里专门设置了负责冬季“供暖”事务的机构。如惜薪司,就是专管供应皇宫内薪炭的。明代时,这些机构的官员可以直达皇帝御前奏事,是比较有地位的,有着“近侍牌子”之称。

在《甄嬛传》里,嫔妃们从寒风凛冽的室外走进宫内,然后脱去厚厚的华服,想都不想就立马坐在了炕上,诸如这样的情节可不是编导的臆想,炕上是着实暖和!

当暖炉已经满足不了正常的需求时,老祖宗就发明了更有创意的取暖工具——暖椅。清代典籍 《闲情偶寄》的作者李渔,是古代文人中少有的“高端技术宅”,他在著作里就专门讲述了自己设计暖椅的经历。他在椅子下面设计了一个抽屉用来放炭炉,坐在这样的椅子上,全身都能暖和。

当然,花样烤火样样离不开炭火。现代人有集中供暖,想怎么烤就怎么烤,在古代木炭是按照等级分发的。在清乾隆皇帝时要求每日发放标准为:皇太后 120斤,皇后110斤,皇贵妃90斤,贵妃75斤,公主30斤,皇子20斤,皇孙10斤,地位的尊卑决定着待遇的多少。官员也有相关的标准,活脱脱“官小一级冻死人”。

炭并非寻常人家用得起的,寻常人家一般使用稻草、秸秆甚至牛粪,老祖宗们绞尽脑汁,用尽身边的资源,只为燃烧一个冬天。(王越)

新闻推荐

龚嘉欣 幸运三十 长得像“邻家妹妹”,却能驾驭“女杀手”角色

龚嘉欣饰演女杀手易兰让人印象深刻。TVB(香港无线电视台)热播剧《杀手》迎来大结局。该剧除了有黎耀祥和陈豪两大“最佳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人如何度过漫漫长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