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颠覆世人想象的狐狸精藏着多少故事狐狸精 最初很乖,后来变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4-04 06:17   https://www.yybnet.net/

要说霸屏的妖精,肯定少不了一个狐狸精。

前段时间大火的古装玄幻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杨幂、热巴等青丘一族,全是九尾狐;去年一部《青丘狐传说》,戴着狐狸耳饰的娜扎、蒋劲夫,都是脱胎于《聊斋》故事里的狐狸精。

顺着时间往上扒,《天天有喜》、不同版本的《聊斋》、不同版本的《封神演义》《仙剑奇侠传》《宝莲灯》……甚至原本是鬼的《倩女幽魂》中的小倩,都毫无例外地有或变成了狐狸精。可以说,狐狸精,才是贯穿老中青记忆的荧幕常青树(精)。那么,问题来了,影视剧里亦正亦邪,但都美如画的狐狸精,到底藏着多少故事?

上古时的九尾狐

是灵性的象征和存在

上古时期的九尾狐,曾经一直是灵性的象征和存在。

《山海经》里,曾经数次提起过九尾狐。比如《山海经·南山经》中记载:“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意思是说,在青丘那座大山里,有一种奇兽,长得像狐狸,但有9条尾巴,声音像婴儿一样,能吃人。人也能吃它,吃了它的肉,能不中邪。

在《山海经》里的叙述中,九尾狐是有祥瑞之气的。比如《海外东经》郭氏有注:“太平则出为瑞也。”《白虎通》里也说,“德至鸟兽,则九尾狐见。”

有说法指出,人们对九尾狐是一种生殖崇拜,一方面它能使家庭繁衍子孙,家族后代昌盛;另一方面,认为它是太平盛世的象征。

东汉学者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还指出狐有“三德”:毛色柔和,符合中庸之道;身材前小后大,符合尊卑秩序;死的时候头朝自己的洞穴,是不忘根本。

在典籍里,大禹和九尾狐也息息相关。

大禹为了治水,年过三十还未娶。放到现在,也是剩男(黄金单身汉)啊。他很忧愁,仰头怒问苍天:“我还能结婚吗?”

话音刚落,一只九尾白狐就来到他的房间。大禹一高兴,唱起了歌:

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我家嘉夷,来宾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天人之际,于兹则行。

于是,大禹娶了涂山氏的一个姑娘为妻。在某些说法里,涂山氏是一个以九尾狐为图腾的部族,九尾白狐被涂山氏当作自己的祖先。《聊斋志异·青凤》中,也记载有一狐自称是涂山氏后裔。

狐狸逐渐变“坏”

是从两汉魏晋时开始的

从神兽变为淫兽,不过弹指一挥间。

有人说,狐狸是从汉朝才被逐渐妖魔化的。其实,早在《诗经》里,就可见端倪。《诗经》里有一首《齐风·南山》,是这样写的:

南山崔崔,雄狐绥绥。鲁道有荡,齐子由归。既曰归止,曷又怀止?

葛屦五两,冠緌双止。鲁道有荡,齐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从止?

蓺麻如之何?衡从其亩。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鞫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得止,曷又极止?

有男狐狸精吗?

不仅有,而且学识渊博

我们看到的狐狸精形象,通常都是年轻美貌的女性,有男狐狸精吗?老狐狸精有吗?

先说老狐狸精,肯定是有的。还记得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吗?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的干娘,就是一只老九尾狐。

狐狸精最早的意象,多以男性为存在。

魏晋六朝的志怪小说中,就出现了狐狸精的身影。《搜神记》中,有男狐狸精的身影,并且学识渊博。

有篇《张华智擒狐魅》,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

燕昭王墓前,有一只花狐狸,年岁长了,可以变人,想去拜访司空张华。它问墓前的千年华表木:“凭我的才能相貌,可以去见张司空吗?”华表说:“你善于辩解,当然可以。只是张公的才智气度,恐怕难以驾驭,你去定会受辱,可能还会一去不返。”

花狐狸不听,前去拜访张华。张华看他年纪轻轻,风流倜傥,论起文章优劣,各家所长,无不精妙。张华就很警惕地说:“天底下哪会有这种年轻人!如果不是鬼魅,就一定是狐狸。”

后来,张华不让狐狸离开,还用千年华表木杀了它,狐狸害了自己,也害了华表。

《聊斋志异》里,也有不少男狐狸精。胡四相公就是翩翩少年郎,辛十四娘的老父,就是老狐狸精。

是不是看不懂?看不懂不要紧,这诗总体意思是,以雄狐影射荒淫的齐襄公。

这里不得不强行插入一段八卦:

齐僖公的女儿文姜,是大美人,本来要嫁到郑国。郑国听说齐国民风开放,就用“齐大非偶”的理由退婚。文姜一生气,干脆跟同父异母的哥哥姜诸儿(即后来的齐襄公),发生了不可描述的关系。

后来,文姜要嫁到鲁国去了,临行前夜,兄妹又是不可描述的生死缠绵,甚至差点误了行程。

《诗经》中的《齐风·南山》这一段,写的就是二人依依惜别的景象。这下应该更懂了吧?

再到汉朝,《说文解字》里,同样指出“狐,妖兽也,鬼所乘之”。再想想许慎之前写的“三德”,不由得深度怀疑许慎有点分裂。

狐狸在汉朝还是鬼,魏晋时期就开始变人了。《抱朴子》说:“狐活五百岁,变为人形。”

《搜神记》干脆更进一步,为狐狸“淫”盖章。说:“狐者,千古之淫妇也,其名曰阿紫(金庸先生写小说也真是会取名啊)。”《玄中记》则说狐狸变化多端,可男可女,狐可变女惑男,变丈夫惑女。

狐狸精魅惑的意象,开始呈现。

再说说最有名的苏妲己,元朝有《武王伐纣书》,明朝有长篇章回小说《封神演义》,里面的九尾狐狸精妲己,把淫狐形象推向极致,不仅狐媚,还擅长亡国。

故事中的女狐狸精

貌美如花,还不求回报

要说女狐狸精,不得不提到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蒲松龄这本奇书里,狐狸精数不胜数:青凤、小翠、婴宁、红玉、娇娜、舜华、莲香……每一个都是貌美如花,还不求回报。

比如《莲香》一篇:

书生桑晓,年少就是孤儿。某夜,有女敲门,极为美貌,自称是西邻妓女,叫莲香,书生就与她欢好。后来,又有个美貌的女鬼,效仿莲香的道路,双双抢着为书生献身。

等到书生身体不好了,女鬼说是莲香的错,因为莲香是狐狸精;莲香则称,男人与狐狸同房,3天后精气就能恢复,分明是书生与鬼欢好的原因。

书生不信莲香的话。等到鬼继续蛊惑后,他病入膏肓,莲香带着药而至。最后,鬼与狐都投生为人,书生抱得两个美人归。

在《聊斋》里,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美貌的狐狸都是自己来,有的还要赔上银子,有的带上嫁妆,有的还要督促念书考取功名……

如果说妲己还背负着使命,如果说传统狐狸精还为采补修炼,那么,蒲松龄笔下的狐狸精,无欲去求,一心奉献,简直就是换位的灰姑娘偶像剧模式。

一无所有的书生们,只要守在书斋,就有美女求着来做不可描述的事。这种想象,陪伴了古代宅男的所有夜晚,还要把自己放在一种“这种羞羞的事情,真的不是人家主动的”情境,把自己撇得一干二净。

或许,这也没什么不好,谁不需要白日梦呢?姑娘们要霸道总裁,宅男们呼唤狐狸精,反正是梦,做做就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路延

新闻推荐

大叔组团霸屏了

3月荧屏剧种多样,虽然有偶像、有家庭、有谍战、有商业,但似乎没一部剧能突出重围,成为大家刷屏微博或朋友圈的话题剧。转眼3月即将结束,又将有一大波新剧等着观众来“翻牌”。相比之下,4月的重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颠覆世人想象的狐狸精藏着多少故事狐狸精 最初很乖,后来变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