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新剧再现白鹿两大家族恩怨纷争,导演刘进: 怕是个“雷”,曾拒接《白鹿原》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4-16 15:06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由刘进执导,张嘉译担当艺术总监兼主演,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主演的年代剧《白鹿原》即将于今晚与观众见面。该剧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日前,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导演刘进,他透露,影版改编舆论让他觉得这本难以驾驭的小说就是个“雷”,曾经因此而选择拒接剧版《白鹿原》。记者林雯雯

【谈制作】把镜头藏在故事背后

在业界,刘进一向以实力著称。他曾以独特的选材视角以及镜头的细致刻画,成功执导过《秘密列车》《我的天使在街上》《悬崖》《抹布女也有春天》等多部热门作品。今晚,由他执导的《白鹿原》即将在江苏卫视开播。刘进坦言,自己对于影像风格的强大把控能力自小就受摄影师父亲的熏陶和影响。

即便功底深厚,经验也够足,在谈到《白鹿原》时,刘进表示“它充满挑战”,“作为一部描写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史,展现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深度大剧,其特殊的时代背景、浓厚的关中风情、激变的抗战历程,以及人物故事妖魔化的设定,让这部史诗级电视剧的拍摄充满挑战。”

对于如何平衡好原著在剧中影像风格的把控,刘进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首先,要将观众对于剧本的‘代入感\’放置在首位,并且在场景及服装上一律都要求平实、生活化。”刘进补充说,在拍摄人物时,他也熟练运用中短镜头,让演员的呼吸与观众贴近:“不让镜头跳出来,把镜头藏在故事的背后”。

【谈演员】主创拒绝“流量担当”

由于原著人物太多,时间跨度也非常大,加之剧本本身的意义和重量,让剧中的演员阵容成为重中之重,刘进透露:“因为这个戏有很大的商业风险,所以制片方压力大,也会推荐一些(演员)”。但考虑到剧本中的戏码不仅仅要靠强情节去推动,还需要靠一个个演员去演活人物,所以顶住了重重压力,拒绝“流量担当”,反复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终于确定了主演阵容。

刘进说,此次的主演阵容十分敬业,这也让作为导演的他在感动之余对《白鹿原》的收视更有信心,“为了将陕西农民的淳朴风情更加自然的表达出来,在开拍前剧组就出现了男演员面朝黄土背朝天下地干活;女演员在家纺线、做饭的小社会生产关系。”

一部戏的成功,除了主演,在面对庞大的群戏阵容时,群演的角色出演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为还原人物的质朴感,刘进特地找了当地的农民并启发他们,教他们如何演绎:“不能小看群演,群演只把自己当背景板,这个戏也是要塌的,很多的东西是依托在群戏上的。”

【谈戏外】受影版舆论影响曾拒接

2010年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版《白鹿原》自上映之后引发观众热议。所以当剧版《白鹿原》制片方找到刘进时,他就深知原著精神的传递在剧版中的重要性,无论是人物情感、时代背景或是特色处理上都属于“很难完美表现”的范畴,也曾因此拒绝邀请,表示这是个谁踩都容易响的“雷”。

不过后来,与之合作过多次的默契好友张嘉译的极力推荐让他有所改观,当看完申捷改编好后的剧本之后就表示被其完全吸引:“当时看完了我很兴奋,作为导演,碰到一个好的作品肯定是不放过,当时看完了我就说:我来”。

除此之外,刘进也道出自己与《白鹿原》之间早已产生的渊源:二十多年前只身北漂闯荡影视创作梦想时的他,除了行李,身上就带了一本书,而那本书正是《白鹿原》。也许对于刘进而言,这种奇妙缘分正是他从年轻时梦想旅途的开启,到现在实现梦想后的最好见证;也是他以实力向原著与观众交出答卷的最好见证。

相关链接

“男一号”张嘉译揭秘《白鹿原》三大看点

日前,担任该剧艺术总监、饰演“男一号”白嘉轩的张嘉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秘了剧版《白鹿原》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秉承原著“白鹿精神”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历时六年创作完成。1997年,该小说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而电视剧版《白鹿原》从2000年拿到版权到如今即将开播,足足经历了17年的磨砺,编剧申捷在动笔之前,先读了《白鹿原》的相关书籍,后在原上居住感受当地生活,又两次拜访陈忠实,通过和老先生的对话,使50万字的原著变成了最后近百万字的剧本。电视剧《白鹿原》历时7个多月的精心拍摄,足迹遍布京、沪、陕、晋、苏等地,白鹿原影视城是该剧的重要取景地。

看点二:以“工匠精神”还原民俗

为了呈现出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关中农民形象,剧组特意抽出大量时间提前去体验生活。男的学锄地、犁地、割麦子、扬场,女的要学织布、纺线、擀面、烧火,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生活。除了在内在气质上贴近陕西生活,在外在表现上,也充分展示了陕西民俗风貌,剧中将再现明清关中古城镇、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栈道水景、扶梯通道、白鹿村、滋水县城、老戏台、宗教祠堂等都将在剧中完美呈现。

看点三:老中青三代演员飚戏

电视剧《白鹿原》汇聚戏骨级演员,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主演。

张嘉译演绎白鹿村族长白嘉轩,何冰狡黠演绎势利鹿子霖,秦海璐诠释经典传统女性形象仙草,刘佩琦传奇演绎智慧大儒朱先生……还有雷佳音饰演的鹿兆鹏、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姬他饰演的黑娃、邓伦饰演的鹿兆海、王骁饰演的白孝武,5人组成的“原上五少”成为《白鹿原》中青年一代的领军人物。

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飚戏,《白鹿原》无论从题材、演员阵容,还是演员的投入来看,都是一部有分量的作品。

记者林雯雯

新闻推荐

《外科风云》按原计划播出不聊八卦我们看什么?

“票房女王”、“收视灵药”白百何一时成为众矢之的,除了代言商家品牌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主演的电视剧、电影也极有可能受到牵连。所幸,记者从北京卫视了解到,白百何与靳东主演的医疗剧《外科...

相关新闻:
昔日硬汉有点苦2017-03-31 15:06
猜你喜欢:
评论:(新剧再现白鹿两大家族恩怨纷争,导演刘进: 怕是个“雷”,曾拒接《白鹿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