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那年花开月正圆

来源:阜阳日报 2017-09-3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杨宏永

“每逢佳节倍思亲”,转眼又到中秋。我突然发现,自从高中毕业,到外出打工这二十多年来,中秋节这天,我竟然没有在家陪亲人吃过一次饭赏过一次月……

小时候,按照我们老家的风俗,每年中秋节的前两天,外公或外婆都要郑重其事地亲自接我们去他们家“过节”。

那一天,外婆总会烧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外公和父亲、舅舅一边不停地喝着白酒,一边高声谈论着田地里那高高低低的庄稼,即使是多收了三五斗,他们也是那么满足和快乐。

我们小孩子在挑了几样爱吃的菜后,便去寻找外婆家那红彤彤的柿子。当柿子刚摘下来时,青青的,又硬又涩,外婆会把它们放在一个大缸里,沿着内壁一个个码成一层层的,然后在缸的正中央点上几支檀香,盖上盖子。檀香燃完了接着点,几天之后,柿子就会变得又红又软。中秋节到了,柿子外面那薄薄的一层皮可完整地撕下来,果肉入口即化,那甜甜的味道带着淡淡的檀香,即使现在想起来,我也觉得它是一种极好的美味。

外婆家院内有一棵桂花树,每到中秋节前后,细细碎碎的小花,轻黄淡白总含羞,密密麻麻地在青枝绿叶间开满了一树。当花香随风四处弥漫时,深吸一口,仿佛连空气都是甜的。

回家时,我们总要连花带叶地采到双手拿不下,把那星星点点的清香带回家。

当漫天的夜色随手撒下一张大网,从东方打捞起那轮圆圆的月亮,一家人便有说有笑地围坐在门口,看着它在如海般蔚蓝和深邃的天空中,展开一张微笑的脸;看着它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像个调皮的孩子似的钻来钻去。

喝得有些醉醺醺的父亲会指着月亮,告诉我们月亮上面有个美丽的嫦娥,还有个吴刚一年到头不停地在砍一棵桂花树。我们就问父亲,那吴刚砍桂花树干什么呢?父亲答不上来,就叫母亲拿出几块用纸包裹着的散装月饼,或是从姥姥家带回来的柿子塞给我们。我们便没心思,也没时间再去问了。

那时的中秋,没有诗意的浪漫,没有远方的诱惑,在清凉如水的月色中,唯有风儿轻轻,花香轻轻,岁月轻轻……

可如今,外公外婆和父亲都相继去世了,舅舅一家随表弟去了厦门,我自己也奔波各地打工,很多年没有在中秋节回过家。我不清楚,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过节都不回去,我们在这种忙忙碌碌的寻找中,到底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呢。

那些年的一场场花开,那些年的一次次月圆,也许,永远只能是我们心中一种久远而寻不回的记忆了。

因此我决定,今年的中秋节我们都要回家去,好好陪陪母亲和孩子。也去看看舅舅家里那一棵桂花树,是不是还像从前那样芳香满院;去看看故乡天边的那一轮明月,是不是还像从前那样清澈圆满。

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依旧像以前那样包容我们说:就过个节,那么远,你们来回跑干什么呢?既耽误时间又花钱的,没空就不回来吧。可我却分明听到孩子在知道我们要回家时,电话那头一声高过一声的欢呼声。拿着手机,泪水不由得一下子就模糊了眼睛……

新闻推荐

夏季档日剧回顾:太意外了,居然没有自暴自弃

熟悉日剧的朋友都知道,每年夏天,是日本各大电视台约好了自暴自弃的季节。扎堆的漫画改编,纯看脸的偶像剧,往往会在这个档期轮番上演,内容之低能,制作之粗糙,仿佛彻底丧失了把度假的人拉回电视机前的斗志...

相关新闻:
俞灏明演反派被怼2017-09-24 18:41
猜你喜欢:
斗柜 斗艳2017-09-29 06:27
评论:(那年花开月正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