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刘佩琦:演戏是乐趣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0-10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年近花甲的刘佩琦走上演艺道路已近40年,从多年前的《无悔追踪》、《离开雷锋的日子》、《大宅门》,到如今的《白鹿原》、《那年花好月正圆》,刘佩琦塑造了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日前,他接受专访畅谈演艺生涯,道出了“老戏骨”是怎样炼成的。

有生命力的细节演出人性

从事表演多年,“演什么像什么”的刘佩琦摸索出一套揣摩、塑造角色的独家技巧。

在饰演《白鹿原》中的朱先生前,刘佩琦除了再次通读原著,还与角色原型牛先生的后人多次见面交流,从而更深刻地理解这位精神领袖式的人物,更好地捕捉人物精髓。“朱先生虽然颇具学问,但他首先还是一个农民,与其他乡民在形象上没什么两样,重要的是他‘肚子里\’与别人不同。”刘佩琦说,朱先生是土地上的文人,既可下田耕作,也能慧眼看世。为了演出“农民本色”,他也跟着体验农活,还把自己晒得很黑。他笑称,肤色为角色增分不少。

表演要用真诚面对观众

刘佩琦出演的大多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主旋律作品,他对剧本非常看重。而面对当前一些戏说历史、粗制滥造、跟风雷同的影视作品,他深感痛心。“现在的影视剧市场不是很健康。本应用真诚面对观众,而有些人却只顾追逐利益。”他回忆起大学毕业后进入话剧团,“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每个电影制片厂一年也就生产两三部电影。那时候一天也就拍两三个镜头,一部电影一拍就是半年,后期又半年。”不过,有限的客观条件反而使得当时的影视人能够潜心打磨精品。

1985年的冬天,《青春无悔》剧组在江西拍摄,刘佩琦在两天内跳了两次鄱阳湖的冰窟窿。“什么叫万箭穿心——脑袋一进到冰水里之后,立刻休克,没有意识了。是别人把我捞上来,抬到所谓的宿舍,一个临时搭建的茅草棚,用两只两千瓦的灯照着我,然后我才醒过来。这是我一生难忘的。”不过,即使拍戏如此艰苦,他坦言当时完全没有想过退缩,就算玩命都得演出来。

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电影《龙之战》中,武戏分量很重,骑马、肉搏、爆破……刘佩琦全部亲自上阵,为此他在拍摄前顶着高温参加集训。《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刘佩琦即使没有戏份也不离开现场,站在一旁观摩年轻演员的表演。“他们在表演观念和技法上,都和我们这一代演员不太一样。我也需要向他们请教。”“要想成为好演员,就应该潜下心来,多读点书,多做点功课,活到老学到老。出了名、拿了奖,就不思考、不学习了,那势必被淘汰。”刘佩琦说,他目前正在学习京剧,“反正艺不压身,万一拍个老戏班的戏那就能用上。”“我拍戏是为了乐趣、为了充实生活,而不是为了物质的富足。”刘佩琦笑言,近40年的艺术生涯在外人看来或许漫长,但自己一生都在从事热爱的事业,这是莫大的幸福。“所有演过的角色都活在我心中,永远陪伴着我。”(网易)

新闻推荐

专访|唐国强:老戏骨、B站明星、新晋综艺红人

在今年参加《吐槽大会》之前,唐国强在年轻一代心里已经是非同寻常的“爱豆”了,因为一段《三国演义》中他扮演的诸葛亮与王朗对峙,并用一句“怎会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将王朗骂下马并摔死的鬼畜片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佩琦:演戏是乐趣活到老学到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