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6 芹菜粥疏肝降压 苦瓜瘦肉粥去火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27 01:45   https://www.yybnet.net/

芹菜粥疏肝降压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草长莺飞。中医认为,我们人类的肝脏和草木相似,属于木性,草木在春天升发,所以肝脏在春天功能也更加活跃,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主,让肝气像草木一样欣欣向荣才好。

春天是各种绿色蔬菜上市的季节,其中的芹菜就有很好的疏理肝气、平肝降压的效果,可以做成粥来食用。

芹菜粥:

原料:芹菜30克、粳米100克,盐少许。

做法:1.芹菜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中加入适量清水榨汁。

2.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成粥。

3.起锅前加入芹菜汁和盐调味。

乍看上去,芹菜入粥没有什么出奇之处,而精妙恰恰就是在平凡中孕育神奇。《射雕英雄传》里有这样一段话颇有道理:“洪七公品味之精,世间稀有,深知真正的烹调高手,愈是在最平常的菜肴之中,愈能显出奇妙功夫,道理与武学一般,能在平淡之中现神奇,才是大宗匠的手段。”芹菜入粥也是一样的道理。

中医认为芹菜味甘、性寒,入肺、胃、肝经,具有散瘀破结、醒脾健胃、清热平肝、清利湿热、消肿解毒、降压止眩的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芹菜与粳米煮粥,有“伏热、利小便”的作用。所谓“伏热、利小便”,就是清热利尿。

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肝火头痛、眩晕目赤,此类人群和中老年人多喝一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芹菜味道非常奇特,有一股其他蔬菜没有的清香,相传唐朝的魏征嗜芹如命,几乎每天都用糖醋拌芹菜下饭。所以胃口不好的时候,吃点儿芹菜可以改善食欲。

不过,芹菜虽好,但是它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所以血压低的人不宜多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吃芹菜的时候常常把叶去掉,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芹菜叶的营养要比茎丰富,而且芹菜的叶对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苦瓜瘦肉粥去火

到了夏季,很多人都会出现烦躁、焦虑、激动、失眠等症状,这就是“上火”的一系列症状。中医认为“夏日属火,主心”,意思是夏季天气炎热,高温会影响身体气机的平衡,所以人就容易火气大,情绪焦躁。

夏季烦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吃点儿苦味,苦瓜就是很好的除烦降火食物。

苦瓜瘦肉粥:

原料:苦瓜、粳米各50克,瘦肉25克,盐、香油适量。

做法:1.苦瓜洗净,去蒂、籽,切丁;瘦肉洗净,剁成蓉。

2.将粳米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到米粒黏软,加猪肉煮烂后放入苦瓜丁,用盐调味,出锅时淋上香油即可。

苦瓜虽苦,但这道粥的味道却不苦。《黄帝内经》中说“苦入心”,“苦”是指苦味的食物,而苦瓜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苦味食物,性寒味苦,入心经,能够燥湿坚阴,清除我们体内的湿热。

清代王孟英也在《随息居饮食谱》说:“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所以夏季吃苦瓜清火要吃青色未熟的。

此外,苦瓜对中暑、痱子、结膜炎等都有一定的食疗功效。苦瓜的维生素C 含量也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的作用。

除苦瓜外,杏仁、苦丁茶也有去火的作用。但是要掌握适量、适当的原则。中医认为,瓜苦属阴,骨也属阴,气同则入,所以,苦瓜走骨,骨重则行动不便。如果平日形体消瘦、手足心热,有骨病者,要避免多吃苦瓜。

新闻推荐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开播口碑两边倒 赞:还是琅琊味 弹:无胡歌不琅琊

妖娆的“上师”濮阳缨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简称《琅琊榜2》)已于18日在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首播。不得不说,由于《琅琊榜1》口碑和收视都超高,续集亦备受关注,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话题剧。不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 芹菜粥疏肝降压 苦瓜瘦肉粥去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