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名人堂·2017十大年度电视剧/网剧”出炉《白夜追凶》跑第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1-0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名人堂·2017十大年度电视剧/网剧”出炉 《你好,旧时光》

《河神》《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

制图姜宣凭

□2013年网络自制剧不到1000集;

□2014年,网剧达205部,全年播放量123亿;

□2015年,379部网剧上线,全年累计播放量达229亿次;

□2016年,各视频网站备案的网剧达4430部;

□2017年网剧的产量与播放量,更是到达了顶峰:上线的206部网络剧总播放量达833亿次,单剧播放量过亿次的有131部,其中37部播放量超过10亿次,12部播放量超过20亿次,1部播放量超过100亿次。

□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增加到5.65亿,国内网络视频用户的付费比例继续增长,付费用户已超四成,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费会员也从2016年的20.2%增加到了26.0%。而且,凭借优质的网生内容、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网络剧数量在稳中有升的基础上,进入了“精品化”阶段——从粗放的数量增长变为追求精品的质量增长。

1

品质为王 IP不再是神话

对于很多人来讲,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绝大多数都是那些高口碑高播放量的网剧,如豆瓣评分达到8.3的《河神》、8.5的《无证之罪》,创下目前网剧的历史最高纪录9.1分的《白夜追凶》等。

这些剧有一个共同特点:制作精良、演员演技佳。《白夜追凶》更是被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足见高口碑精品网络剧蕴含的巨大能量。相比于高口碑网剧,一些大IP剧口碑却遭遇“滑铁卢”,如《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与《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尽管都改编自现象级网络小说,主要演员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自带流量加持挡不住口碑下滑,前者评分2.7,后者5.3。相比之下,由好剧本、好剧组、好演技共同支撑的原创内容,纷纷成为高口碑作品。

2

体裁多元 青春悬疑皆有精品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剧篇)》显示:2017年上线的206部网剧播放量总计833亿次。

从播放量表现看,悬疑、古装、情感、喜剧、奇幻元素的网络剧相对靠前,占据总播放量近8成,尤以悬疑题材表现最为抢眼。如《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等,均为悬疑探案题材网剧,并赢得了口碑流量双丰收。

悬疑网剧《河神》更被网友称赞为天下霸唱唯一没拍毁的IP剧,其制作细节可圈可点,制作班底全部来自于电影《寻龙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部没有流量明星的网剧,竟然成了2017年暑期“黑马”。

而且,2017年上线的青春校园题材网络剧数量有了大幅度增长,从19部一跃增长至42部。《青春十里不如你》中,“山雨CP”圈粉无数,男女主角“一言不合就互怼”的相处模式,将青春时期的蠢蠢欲动演绎得恰到好处。正在热播的《致我们单纯美好的小时光》、《你好,旧时光》、《一起同过窗2》等青春校园剧,也备受网友追捧。

3

大腕组团 韩三平冯小刚也试水

从第一部网剧诞生到现在,十年时间里,网络剧行业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2017年因不少高口碑网剧的出现,被业内称为“网剧爆发年”,各家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内容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第五届网络视听大会上,还有大咖猜测往后的三年付费用户可能会达到2.5亿人次,付费的渗透率可能会达到40%多,付费用户的市场规模会接近500亿。用户愿意付费的前提,就是“内容好、质量高”。

想从粗放的数量增长变为塑造精品的质量提升,“专业团队+演技派”正成为网剧精品化的“招牌”。也有不少业界精良制作力量,开始汇入网剧圈,渴求在这个圈层中占领一席之地。当中,也不乏一流的制作团队、高水平的导演,和大规模的资金注入。

在各大网站公布的2018年计划中,管虎、韩三平、冯小刚、陈可辛、孔笙一批知名导演的名字都出现在了网络剧内容制作的阵营中。

2017年中,不少影视圈知名演员开始试水网剧,开启“大屏+小屏”的霸屏模式。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自己的精彩

方文山相信有很多人都会盲目地羡慕电视偶像剧里,那男女主角多彩多姿的感情生活。其实,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谁也无法被他人复制与取代。任何一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轨道,无论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堂·2017十大年度电视剧/网剧”出炉《白夜追凶》跑第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