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曹操曹丕曹叡 权谋之外那些事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0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丹

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的曹操(上)、曹叡(左下)、曹丕。

随着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的热播,曹操、曹丕和曹叡祖孙三代人,因为演员精湛的演技而为观众重新注意。电视剧中对他们的故事自然不乏演绎,在历史上,他们的生活中也不总是权谋。

曹操:少年也曾爱游荡

在上升通道基本固化的古代社会,出身十分重要。它基本决定了一个人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做什么样的工作,甚至能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西晋史学家陈寿在其断代史《三国志》中介绍曹操时,称之为“汉相国参之后”,一直颇有争议,学界甚至有声音说,恐怕连曹操自己也不相信自己是曹参的后人。

曹操的父亲曹嵩是夏侯氏之子,后为宦官曹腾的养子。袁绍在讨伐曹操的檄文中就曾嘲讽其“赘阉遗丑”,所谓“赘”,就是卖子与人做奴婢。无论是曹操的祖父还是父亲,都深知这样的出身对儿孙不利,据说在为曹操起名时,就想隐瞒宦官出身的背景,于是一个小名叫“阿瞒”,另一个小名叫“吉利”。

尽管出身被世家大族瞧不上,但曹氏家族的经济实力绝对可以。后汉末年,曹腾从陪太子读书一路升至中常侍,手握实权,曹嵩也官至太尉,为家族积攒政治资本的同时,也揽获大量的财富。《后汉书·曹腾传》中写道:“嵩灵帝时货赂中官及输西园钱一亿万,”能拿出一亿万钱来办事,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即使对当时的世家大族来说,这些钱也不是小数目。

由此也可知,曹操的童年、少年时代生活优渥。史料中不止一次地提到,曹操年少时喜欢飞鹰走狗,游荡无度,没什么正经工作,在一个财力有限的家庭,这绝对是不可能的,而且他当时的好朋友可是出身世家大族有着同样爱好的袁绍。

看过《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读者知道,那时候官吏的选拔,名士的推荐和评价十分重要,所谓“月旦评”。曹操年轻时,负责“月旦评”的是许劭。据说,曹操“卑辞厚礼”前去拜访,结果许劭根本没有因此对他另眼相看,一句话也不想评论,在曹操的一再追问下,才勉强说了句:“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为了让曹操顺利踏入仕途,曹腾、曹嵩两人也是操碎了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曹操在他20岁那年被举为孝廉,本想去做“洛阳令”,结果世家大族的代表人物选部尚书梁鹄、京兆尹司马防则推荐他做更低一级的“北部尉”,而司马防就是司马懿的父亲。

后来,曹操被封为魏王,特意将司马防召到邺城,得意地对他说:“孤近日可复作尉否?”看吧,当年司马防为难自己的事,一直记着呐。

曹丕:中二青年爱甜食

在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中,凸显了曹丕善武功的帝王身份,淡化了他身上的文学气息,虽然论文学成就确实不及弟弟曹植,但在当时,他的文学素养依然是佼佼者。曹丕还是五官中郎将的时候,就与王璨、陈琳、阮瑀、刘祯等邺下文人时常互通书信,唱和诗赋,评论文章,而且他还极力提高文学的地位,将其称之为“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武功了得,文采斐然,依然不能阻挡曹丕做一名中二青年。交往深厚的文友王璨英年早逝,曹丕悲痛不已,亲自到丧礼上祭奠。触景生情,曹丕想到王璨生前喜欢听驴叫,于是说,我们大家各学一声驴叫给他听吧,于是自己就叫了一声,接着现场的哭泣声中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驴叫,所谓“驴鸣送葬”。

在电视剧中,有一个细节是曹丕邀请司马懿一起吃葡萄,在历史上,曹丕的确喜欢吃葡萄,还曾专门写过文章。曹丕说,中国有那么多好吃的水果,但值得他反复说的只有葡萄,葡萄甜甜酸酸、清清凉凉,还能酿酒,光是听说就流口水了,何况亲自吃到,其他地方的水果,有比得上的吗?就是南方的龙眼荔枝也比不上,真是搞不懂群臣为何不喜欢葡萄。

在为妹妹选夫婿时,曹丕也会趁机夹带私货。当年曹操西迎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时,丁冲功不可没。曹操感念丁冲的帮助,与之交好,听说丁冲的儿子丁仪有谋有略,虽然没见过,却已经打算把女儿清河公主嫁给他。曹丕倒是见过丁仪,但是话不投机,于是借着长子身份劝曹操,妹妹是外貌协会的,而丁仪不仅眼睛小,而且眼神也不好,怕是妹妹不喜欢,不如嫁给夏侯楙。实际上,夏侯楙正是曹丕的好朋友。后来,曹操见到丁仪,发现他颇有才能,悔得大骂曹丕:丁仪是多好的人,何况只是一只眼睛失明,即使他两眼都瞎了,我也要把女儿嫁给他。

曹叡:杀伐决断好文艺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中,因为叙事主角是司马懿,所以里面的曹叡让不少观众恨得牙痒痒:豢养男宠,逼死郭后,压迫司马懿。

在历史上,作为一名少年登基的守成帝王,曹叡很是懂得运用权术。他将父亲曹丕时代手握重权的四位辅政大臣曹真、司马懿等调往边境,削弱他们对朝政的影响力,仅留没有兵权的陈群在都城,将权力收揽在自己手中。曹叡对曾有实力争夺帝位的叔叔曹植十分苛刻,尽管曹植一再上表忠心,希望为国效力,曹叡一次都没搭理过,甚至连单独见面的机会也不给曹植。除此之外,曹叡为了防止曹植蓄养势力,频繁地变更他的封地,给他的兵也大多是没有战斗力的残老人员,不超过200人。

曹叡在政治上杀伐决断,却是一名文艺青年,时不时便发起一个文学沙龙,举行集体性文学活动,十分热闹,“制诗度曲,徵篇章之士,置崇文之观”。他曾下诏寻求真正有才华的知识分子,只要文章写得好,有大智慧,不论年龄、出身皆可前来应聘。那时候大家都说,曹叡重才尊文的风格,很像他的爷爷曹操。

曹叡的诗歌写得相当好,字里行间流露着一种多愁善感。“夜失群侣,悲鸣徘徊。芃芃荆棘,葛生绵绵。感彼风人,惆怅自怜。月盈则冲,华不再繁。古来之说,嗟哉一言”,这是他写的《步出夏门行》中的一段,写于母亲甄后被诛之时,诗风萧瑟,悲伤凄凉。

曹叡也是性情中人,他的女儿淑不幸夭折,于是想亲自送灵,因不合理法,遭到群臣的反对与劝谏。曹叡不理会,坚持送女儿最后一程。

新闻推荐

国产“注水剧”井喷,为哪般?

《武媚娘传奇》45集增加到96集《龙珠传奇》40集增加到90集《那年花开月正圆》40集增加到74集不管是之前的《楚乔传》还是近期热播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以下简称“海牧”)都被观众质疑注水。记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自己的精彩2018-01-05 07:14
评论:(曹操曹丕曹叡 权谋之外那些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