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江湖依旧在经典去哪儿了?《新笑傲江湖》被评“最差金庸剧”2018年再迎“翻拍潮”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04 15:49   https://www.yybnet.net/

没成想,2018年的爆款神剧还没诞生,却先来了一部全网群嘲剧。

由全新人阵容主演的《新笑傲江湖》本周一悄无声息地上了线,播出8集后,立马收割超9000万播放量,吸引2000多网友在豆瓣上给出他们“神圣”的评分。如果仅就数据而言,这部剧称得上炙手可热。只不过,是个烫手山芋——该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创下“最差金庸剧”口碑,豆瓣评分2.4,高达88.1%的网友留下了一星差评。

尽管经典翻拍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每拨吐槽都有新感觉。2018年依然还有一大拨经典翻拍剧在路上,其中既有《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神雕侠侣》等武侠剧,也有《流星花园》等流行剧。翻拍剧一拨接着一拨,到底怎样才是“正确姿势”?

演员丑、剧情离谱《新笑傲》被全方位吐槽

5年前,当很多金庸迷被女性东方不败雷得神魂颠倒时,可能没有想到,此生还能看到一部烂过于正版的《笑傲江湖》。

没有对比就没有喜爱,这句话用在《笑傲江湖》书粉身上再合适不过。2001年,张纪中导演的《笑傲江湖》问世,面对憨态可掬的李亚鹏版令狐冲和姐姐款任盈盈,不少人捶胸顿足;但没想到,12年后,敢于开脑洞的于正会创造一个女性东方不败,并让她和令狐冲相爱相杀;而5年后的今天,一部《新笑傲江湖》却让书粉发现了于正的“美好”。

最近播出的《新笑傲江湖》引发网友全方位吐槽,几乎看不到正面评价:论演员,丑,比如演令狐冲的新人丁冠森,网友对他最大的诟病,是顶着一张小沈阳混搭大鹏的路人脸,演了金庸笔下最潇洒不羁的令狐冲,却像是隔壁片场走来的郭靖;论剧情,离谱,金庸的武侠精华丝毫不见,反而像一部架空的“同人剧”;而论镜头和武打动作,都是三脚猫功夫,可谓史上最差……

对于批评,导演金琛通过微博回应。针对观众对令狐冲颜值的质疑,金琛说:“请问《笑傲江湖》小说中哪行字写了令狐冲高颜值?当然前面很多版都是高颜值演员出演,但我们是翻拍小说而不是前版,不要把前版当小说。我们不要卡西莫多,也不要潘安美髯,要的是普通如你我。”针对武侠世界的表达,金琛辩解:“纷争、杀戮难道就是英雄侠客?难道武学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下第一?当然是错误的。我理解的‘笑傲江湖\’最终理想就是没有杀戮、没有纷争!若能如此,人人都能笑傲江湖。”

如此回应,显然不能征服观众,用金庸迷的话说,《新笑傲江湖》把小说和人物身上最重要的精魂剔走,装入一把所谓拍给年轻观众看的新元素,但遗憾的是,不少网友留言称:“金庸小说我也读过,我们‘00后’不背这个锅”!

一大拨翻拍剧在路上路要怎么走?

全是新人阵容的《新笑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很火的翻拍版《射雕英雄传》,也是全部起用“90后”新面孔,但就是这样一部无大牌、无经验、无创新的剧,却一夜间创下豆瓣评分从6.4分升至7.6分的奇迹。尽管剧集在收官时被认为难免有些“中规中矩”的遗憾,但新人演员杨旭文和李一桐的本色出演,令这对年轻的“郭靖”和“黄蓉”收获珍贵的认可。

或许是翻拍剧《射雕英雄传》的火爆,让市场再一次看到希望。因此,除了《新笑傲江湖》,2018年还有新版《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神雕侠侣》《鹿鼎记》《萍踪侠影》等10余部翻拍剧陆续诞生。这些剧的主演也大多是新人或最近走红的青年演员。如《绝代双骄》选择了胡一天、陈哲远,《萍踪侠影》选择了马可、王晓晨,《鹿鼎记》选择了张一山。

然而,江湖虽热,翻拍之路却越发难走。“观众对经典武侠作品的追逐与挑剔,是从金庸、古龙、梁羽生们创造的江湖中所生,从一批TVB经典武侠剧里日渐养成。过去,我们在乎还原,在乎剧中人是否不负小说里的绝代芳华。现在,不年轻的80后依然看重改编是否尊重原著,而朝气蓬勃的90后、00后们,则呼唤贴合他们世界观的新侠义世界。”一位影评人表示。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讲师杨慧表示,经典翻拍要把握住原文本最具文化价值的部分,它可能是侠义精神或英雄气质,也可能是家国情怀或浪漫情感,它作为经典作品的核心应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根基,同时,虽然在翻拍中结合时代的新审美趣味理所应当,但也不能过度迎合时下的流行元素,需找到新旧文化的平衡点。(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从《和平饭店》看颜值之外的正义

□卞文超春节期间电视剧《和平饭店》收官,前三集悬疑铺设,环环相扣,限定的时间、限定的地点、限定的人物——令人联想到英国阿加莎老奶奶的作品。在日伪控制的东北,身份不同的主人公被围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与“青春”的约会2018-03-02 22:09
评论:(江湖依旧在经典去哪儿了?《新笑傲江湖》被评“最差金庸剧”2018年再迎“翻拍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