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人生若如初相见》原著作者“手撕”剧作方大IP也在忙维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5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热播剧《人生若如初相见》的原著作者匪我思存在微博发文,认为该剧涉及侵权,正在二审阶段,所以没有播放权利,并表示亏钱也要继续打官司。在当下影视圈资本和利益火热的情境下,其中的侵权问题变得格外敏感。

“大IP”亲自下场 手撕剧作方

3月11日深夜,作家匪我思存在微博发表长文《原创永远都不死》,痛陈多年维权艰难,称“不管怎么被践踏,怎么被侮辱,怎么被欺凌,怎么一次又一次被人连头带脸踩过去,原创永远都不死”。

据悉,2016年4月,匪我思存方面曾就其原著小说《迷雾围城》被侵权一事发表声明并提起诉讼,认为据其改编的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开始拍摄的时间已经超出其授权时间。2017年9月,该案一审判决之后,匪我思存曾再次在微博发表长文表示不满意判决结果,而电视剧官方微博也发表名为《尊重法律,尊重事实——关于<迷雾围城>侵权案的声明》,称“一审判决本剧可以依法继续宣传、发行、播出”。

3月2日,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上网开播。匪我思存一方认为,目前此案处于二审阶段,“最终结果尚未确定。二审审结前涉案电视剧没有播放的权利!”3月11日,匪我思存连发多条微博表示,“对方嚣张表态不和解”,就对方侵权播出一事,继续打官司,并自嘲“此时此刻,所谓言情大神、大IP作者,一审胜诉法院判对方侵权成立的原告,所有这一切身份都可笑至极”。3月12日,匪我思存再度在微博表示,“我知道打到最后丝毫得不到任何东西,包括哪怕可能的一点点赔偿,但是为了自己的作品,就得继续。”

火热影视圈 侵权不新鲜

匪我思存是著名言情作家,尤其以擅长写“虐恋”言情小说而为读者熟知,被称为“悲情天后”。在中国网络文学的IP之路上,匪我思存始终走在前列,她的多部小说都早已经授权影视改编,包括这次引发侵权争议的小说《迷雾围城》,2011年便已经正式出版,并对外出售了专有影视作品改编权、拍摄权、影视播放权等。

根据匪我思存的小说《佳期如梦》《来不及说我爱你》《寂寞空庭春欲晚》《千山暮雪》等改编的同名影视剧也早已经播出,借助于原有的粉丝基础,以及较高水平的影视制作,这些影视剧大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主演更是涵盖钟汉良、刘恺威等一线小生。作品表现出的“虐恋情深”,无论角色形象还是故事情节,都满足了观众对偶像剧的理想期待。某种意义上,匪我思存已经成为言情小说和偶像剧的一大品牌。匪我思存的小说《东宫》《寻找爱情的邹小姐》等也即将被改编为影视剧。

在影视圈资本火热的前提下,关于原著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变得格外敏感,之前关于网络文学侵权的话题就一直备受关注。匪我思存是原创维护者,之前也曾在微博上发文指责《甄嬛传》和《如懿传》抄袭自己的作品《冷月如霜》。

民国虐恋 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讲述的是民国军阀割据时期,高冷的新派女性秦桑为了完成母亲遗愿,帮助父亲官复原职,与江左巡史的三公子易连恺结婚,两人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爱恨纠葛。

该剧由韩东君和孙怡主演,男女主角的高颜值和精致的民国服化道具吸引了不少眼球,但其中的一些人设剧情也引发观众的质疑,播放量更是高开低走。有人认为,“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设置已经沦为俗套。虽然这样的剧情设置满足了不少年轻女观众的爱情想象,但看多了吸引力自然下降。此外,原著小说《迷雾围城》中的秦桑冷静沉着、勇敢智慧,但电视剧中的秦桑则有点“无脑”和“作”,频频闯祸,急需各种呵护,体现不出民国时期受过教育的新派女性的特质,只是普通的偶像剧常规女主角形象。

匪我思存在微博表示,凡是坚持要看这部剧的观众可以取消关注她,她坚持“演员无辜”,希望以后有机会与出演该剧的演员合作,“拍一部堂堂正正的匪我思存作品”。 (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旅游业界建议香港开发深度游

为推广香港昔日渔村文化,一家以“怀旧小轮”为主打的渡轮公司致力将其航线打造成新的景点。旅游业界人士认为,香港需要更多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深度旅游,以进一步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除了为人熟知的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若如初相见》原著作者“手撕”剧作方大IP也在忙维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