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始于武侠而不止于武侠者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7-08 10:58   https://www.yybnet.net/

·解玺璋

大约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金庸、梁羽生、古龙等人的作品,陆续被介绍到内地来,我们才知道,世上还有武侠小说这种东西。那时,《羊城晚报》率先连载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我们看得如醉如痴。《羊城晚报》成了办公室里最抢手的一张报纸,没有人不想先睹为快。不久,又读了他的《萍踪侠影》,以及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等一系列作品。记得当时编辑部里还为金庸、古龙谁写得更好吵得一塌糊涂,每个人都固执地捍卫自己的所爱,谁也不能说服谁。就在我读得热火朝天之际,忽然有一天,我决定与武侠小说分手,我们的缘分到此为止了。唯一的原因,是时间不够用。那时,孩子还小,工作又忙,对我来说,读闲书已近乎奢侈,而武侠小说又是那种打开就放不下的作品,太耽误事儿,只好忍痛割爱。这也说明,武侠小说对读者确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我很惊讶于林遥的勇气,以一人之力独挑如此庞大而艰巨的工程。史话虽比治史多了些灵活性,但资料的搜集、整理、辨析、考订,乃至理论框架和操作规则的设计,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而中国历来要求治史者兼备史才、史学、史识三长,可见治史的门槛儿是很高的。

读《中国武侠小说史话》的过程是很轻松和愉快的。书中所述,常有出我意料者。比如林遥对先秦诸子和其他历史文献中有关“侠”的来历的梳理,以我的孤陋寡闻来看,就很丰富。他写道,战国时期,社会动荡,人心浮动,游侠应运而生。此前是否也有侠,按照司马迁的说法:“靡得而闻已。”他们中有些是破产的士,或失业的农民和手工业者,也有一些就是昔日的贵族,由于在政权变动中丧失了既有的地位,沦落为自由民,遂加入游侠这个群体。他们或被君王和公卿贵族养为“私士”,为主人分忧;或以自由之身,为社会公正护法,扶危济困,舍己救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轻财重义,守信诚实;后者尤为侠之可称道者。

先秦诸子对游侠似乎都缺乏好感,故司马迁深以为憾,言道:“然儒、墨皆排摈不载。自秦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所以,他作《游侠列传》,所收侠者,只限于汉兴以来的朱家、郭解之流。儒家对侠的态度,以孟子所言最具代表性,在他看来,侠的“好勇斗狠,以危其父母,一不孝也”,是决不能接受的。墨家是侠的近亲,他们对侠也有所保留,何以故?大约就在于墨子所言的义,是家国、民族的大义,而游侠所言往往是个人之间的小忠小义,俗称哥儿们义气。其实,不仅儒、墨两家对游侠持批评态度,韩非子站在统治者的角度,对“侠”的横行更是不能容忍的;甚至主张清静无为的庄子,也劝赵王远离“庶人之剑”。尽管《庄子》中《说剑》一篇,历来被疑为赝品,但其中对“天子之剑”“诸侯之剑”“庶人之剑”的分析,明显指向对游侠的批评,是没有疑问的。

这种叙述是我所感兴趣的。还有关于武侠小说叙事源流的叙述,也很有意思。他讲到远古神话传说,认为“其叙事内容已经颇具‘侠\’的气息”,这似乎发前人所未发。而武侠小说的创作源头,他则追溯到司马迁的《游侠列传》和《刺客列传》,以及盛行于魏晋、南北朝时的“杂记体”神异、志怪小说。他提到的如干宝的《搜神记》,托名陶渊明的《搜神后记》、旧题为曹丕的《列异传》、葛洪的《神仙传》、王嘉的《拾遗记》、张华的《博物志》,以及吴均的《续齐谐记》等等,都是很熟悉的书,曾经读过的,一旦放在武侠小说的背景下,重读他所引证的那些故事,如《李寄斩蛇》《三王墓》等,还是觉得很有新意。于是想到清末文人孙宝瑄在其《忘山庐日记》中所言:“以新眼读旧书,旧书皆新书也;以旧眼读新书,新书亦旧书也。”这个道理只有善读书者才能讲得出来,此番读林遥的大作,我也得到一点体会。

武侠小说固属于通俗文学,又有着鲜明的旧文学的印迹,盖着“封建”的纹章,一直为精英和新文学家所不齿,斥为“残渣余孽”。但也应看到,中国底层社会的精神信仰,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武侠小说,包括戏曲。这倒并非如批评者所言,只是一味地把希望寄托于清官和侠客,自己全无责任,还有很好的东西,是民间信仰的主流,如讲信义,重然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尊师敦友,自尊自爱,造成很好的社会风尚。想到当今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滑坡,人伦颠覆,恩义断绝,欲壑难填,奢靡成性,自私自利,自甘堕落,不能不令人见邪恶而思所以正之,当年梁启超作《中国之武士道》,便有感于国民精神信仰的贫弱,思以传统武士之信仰补救之,而不仅仅强健体魄而已。他列举武士信仰之表现,凡十数种,最后要而论之:“则国家重于生命,朋友重于生命,职守重于生命,然诺重于生命,恩仇重于生命,名誉重于生命,道义重于生命,是即我先民脑识中最高尚纯粹之理想,而当时社会上普通之习性也。”因之,我读林遥的《中国武侠小说史话》,除了感受一种文学样式的发生与成长,由萌芽而蔚为大观外,还听到了他对一种久违的精神信仰的召唤。这是超越了文学而又扎根于文学沃土的一种企盼。为此,我们应该向作者三鞠躬,以表敬意。

新闻推荐

疑毛晓彤生父索要天价赡养费,节目组回应:是在帮助恢复父女感情

本文是企鹅号“不八卦会死人”原创文章,独家发布企鹅号,不得转载!近日,一段《我找明星女儿要5000万》视频片段疯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始于武侠而不止于武侠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