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大侠远去 江湖犹在

来源:淮河早报 2018-11-0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肖存燕

金庸老爷子走了,含笑而逝,正如他所期望的那样“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金老爷子闹得动静实在不小,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他的读者从幼童到耄耋老者,从贩夫走卒到居庙堂高位者,无不能在他的江湖中实现仗剑天涯、快意恩仇的理想人生。

我第一次读到《射雕英雄传》,翻开即不能释手,一头栽进去如痴如狂。金老爷子的恩怨江湖是一个侠之江湖,在他这个逻辑自洽的江湖社会,有侠客有小人,有庙堂有草野,有国恨有家仇,自然还有写不尽的爱情。人生百态、人世苍凉、人性善恶在他的故事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而金庸笔下的C位主角必定是凛然正气、光明磊落的英雄大侠,郭靖、萧峰这些铁骨铮铮、坦坦荡荡的汉子让人心神向往。

很多孩子从读他的故事开始,了解中华文化。跟随大侠的脚步,穿越历史时空,跨越辽阔的疆域,南下大理、北上草原,东至桃花岛,西到白驼山,领略大漠的雄齐,见识江南的秀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书中塑造了如郭靖、乔峰这样兼具英雄气概、家国情怀、温柔敦厚、侠胆义肠的男子,他们被定格为国人心中最完美的形象,中国文化就在这一部部武侠书中无声地塑造了无数少年的人格。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老先生一生所写的小说集中华文化之大成,堪称国学小说经典,百读不厌,每一遍读来总能读出不同的况味。青年读金庸,看见的是行侠仗义、快意恩仇,中年读金庸,看见世道艰难、悲苦人生,感觉他把世事人心都写尽了,每个人都从故事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直至见心性、见明灭。

金庸的武侠江湖格局大,蕴含深刻的人生哲理,而其深厚的学养让他的武侠小说承载丰厚的民族文化基因。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都被纳入他的写作背景,从他庞大的文化体系中各取一瓢饮,每人都能饮出不同的滋味。

金庸笔下的江湖无比精彩,以至于我们恍惚以为那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以为郭靖、萧峰这样的侠客真的在世间存在过,其实哪个人心中没有这样的侠客梦?金庸老爷子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管他是20岁、30岁,或是90岁,如果心中无梦,他也不可能塑造出如郭靖、萧峰这样血肉丰满、性格鲜明的英雄!

大侠远去,江湖犹在。感谢金庸老先生,给了我们如此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新闻推荐

戏里大女主,戏外小女人有一种演技叫蒋雯丽

19岁出道以来,蒋雯丽是少数电影、电视剧通吃的女演员,大银幕上的《霸王别姬》《立春》都已成经典,小荧屏上的《牵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侠远去 江湖犹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