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幸福一家人》成荧屏“黑马” 投射真实生活看哭观众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2-04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一家人》于近日在北京卫视首播后,堪称第四季度荧屏电视剧“黑马”,这部没有流量演员和大制作的电视剧,牢牢占据收视榜榜首的位置。不少观众认为,剧中的父子情、父女情“很戳心”“忍不住泪目”。对家庭剧来说,把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影视化,把细碎扎心的人生悲喜、市井生活里的人情冷暖呈现好,才是这类作品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原因。

代入感强:

这是一部“家庭图鉴”

近日,都市情感大戏《幸福一家人》正在热播。该剧由董洁、翟天临、李立群、邱泽等出演,可以说它不是什么大制作,也没有什么“流量演员”,但正是这样一部家庭剧却让大批观众欲罢不能。

该剧男主人名叫房永福,几十年来独自经营一家手工面坊。他的原配妻子早早离世,留下女儿房天心和儿子房天忆;与再婚妻子生下小儿子房小龙后,妻子便离家杳无音信。老父亲独自拉扯大三个儿女,但却发现跟孩子们已经无法沟通交流。突然发现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房永福决定对儿女发起“不孝诉讼”,儿女们措手不及,开始审视跟父亲之间的关系……

对于房家三姐弟,观众们“又恨又爱”。当他们忘记父亲的生日、想分父亲的房产时,网友们用“白眼狼”来痛批三姐弟;当房天忆知道父亲的病情后抱着父亲痛哭时,观众们跟着“泪流满面”。

“以房爸爸李立群为首,本剧不仅还原了真实社会生活中父母与子女的矛盾,同时剧情的细枝末节的感动也秒杀了近年来的一众肥皂剧。看完想想生活上对父母理所当然的态度以及对金钱利益的追求甚至高于亲情,也要反思自己。总之,看剧很入戏,同时也受到里面情感波动的影响。”

演员解读:

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爱

《幸福一家人》播出至今,不少观众对房天忆在父亲面前展现出来的冷漠和自私提出质疑。对此,演员邱泽解读道:“作为家中的长子,天忆承担着工作和婚姻上的双重压力,但他不善表达,才把误会闹得越来越大。其实房天忆是跟年轻时的房爸爸最像,性格内敛,不懂说爱,但内心是温暖善良的。”

谈到《幸福一家人》,“房爸爸”李立群认为,该剧最大亮点在于“教育”,亲子代际沟通困难、事业家庭情感冲突、花样人生与空巢父母的矛盾现实……“这是一部和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缘的戏”。这部剧“接地气”的是它反映了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社会趋于老龄化,未来高龄人口会越来越多,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时候会疏于照顾家里的老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是这个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观察:

家庭剧怎么拍才能动人?

除了《幸福一家人》外,近来播出了不少家庭剧,如《那座城这家人》《北部湾人家》。此外,经典家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也将重启拍摄。对家庭剧来说,怎样拍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多年前,家庭题材电视剧曾经风靡国产剧市场,以《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为代表的诸多家庭电视剧,用平实的剧情吸引了大量观众追捧。然而近年来家庭剧不知不觉跟“狗血”混搭,引来观众阵阵吐槽。而《幸福一家人》则将观众熟悉的家庭题材重新带回荧屏。《幸福一家人》导演冯凯表示:“锅碗瓢盆、衣食住行,都是我们想要呈现的、描绘的对象。”正是琐碎的日常生活描绘出当下许多家庭的真实写照,许多年轻观众在看到后表示被触动,仿佛看到了自己,也反省了自己对父母的不足之处,这便成了家庭剧的现实意义。“用温暖不烫人的戏剧设计,对照许许多多的中国家庭”。苏蕾

新闻推荐

《来自海洋的你》 姚瑶 著九州出版社 定价:48元

女孩戴汐一直生活在偏执的父亲戴韬的控制下,不能上学、没有社交,长期吃药、抽血、检查……直到一个神秘的男人池陆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鸡毛飞上天2018-12-02 01:00
评论:(《幸福一家人》成荧屏“黑马” 投射真实生活看哭观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