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舞台老友记,你最被谁感动?

来源:新京报 2018-12-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回顾11月至12月初的北京演出舞台,配得上“好戏连台”。在候选的四部舞台作品中,央华戏剧年度作品《犹太城》用具有张力的群像塑造,探究了人该如何好好地活着,而其余三部作品不约而同献出了舞台“老友记”。台湾传奇剧团兰陵剧坊的演员,40年后回到舞台,一部《演员实验教室》从乌镇演到北京,所到之处感动的泪水伴随着掌声。而自1990年与濮存昕首次合作林兆华版《哈姆雷特》后,久别话剧舞台的演员胡军今年成“哈姆雷特”新一代接班人,与导演李六乙,濮存昕三人重聚共同推出皇莎版《哈姆雷特》。十年的聚首能做什么?林奕华,张艾嘉和王耀庆,用一部都市情感剧《聊斋》说尽当下世间的男女情愁。

音乐会、舞蹈舞台也同样上演与观众的“老友记”。两位80后古典音乐领军人物杜达梅尔与重返大剧院舞台的郎朗携世界顶级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亮相;中国观众的老朋友“美神”扎哈洛娃继去年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带来《天鹅之死》之后,今年再度带来其独创芭蕾舞剧《AMORE》。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11月8日-12月7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B.北京保利剧院C.天桥剧场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B.北京保利剧院C.天桥剧场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B.北京保利剧院C.天桥剧场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B.北京保利剧院C.天桥剧场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犹太城》

时间:11月9日-11日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导演:约书亚·索泊尔主演:冯宪珍、孙强、安娜伊思·马田、闫楠、艾米莉·奥哈娜

《犹太城》可算作2018年最受观众期待的话剧作品之一。整部作品时长三个半小时,人物关系之复杂、舞台技术之繁重,服装使用数量也创下了演出纪录。《犹太城》由以色列戏剧大师约书亚·索泊尔编剧导演,作品制作班底来自以色列、中国和法国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它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二战期间在今天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犹太居民区,大量犹太艺术家居住在那里,即使第二天要进集中营,前一天晚上他们也要穿上最体面的衣服去剧院,他们不光看戏,还自己写戏、演戏,直面所有的灾难和死亡,作品中出现的人物和故事都能在历史中找到真实原型。因为整部剧基于真人、真事创作而成,剧中每一首歌都是由二战中被屠杀的犹太人在生命的最后创作,这让身为犹太人的主演安娜与整个团队对于这一次的演出,有着一种特殊的投入、谨慎与敬畏。

《聊斋》

时间:11月14日-18日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导演:林奕华主演:张艾嘉王耀庆

林奕华第58部舞台作品《聊斋》是他筹备了七年之久的剧作,依然如之前的《在西厢》、《三国》、《红楼梦》、《水浒传》等作品,《聊斋》借以名著的外壳来表达林奕华个人对现代社会人群生活的关注与思考。导演林奕华与张艾嘉、王耀庆继十年前共同创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之后再度合作,老友重聚,在阵容上令观众惊喜不已之余,《聊斋》本身也给现代人留下了很多思考与话题。

《演员实验教室》

时间:11月16日-17日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导演:金士杰演出团体:兰陵剧坊

为纪念台湾兰陵剧坊创团40周年而重聚新演的《演员实验教室》在今年乌镇戏剧节上一经演出便备受好评。此版中除了当年演出的演员金士杰、马汀尼、杨丽音、邓安宁、王仁里再度聚首外,也加入了前后期的兰陵人,其中包括,刘若瑀、赵自强、游安顺、陈芑旂、柯清心、王耿瑜、贺四英、邱俊龙等人,传奇演员再度聚首的同时还加入了团员的二代:刘若瑀的女儿陈紫纶和儿子黄宏濬以及邓安宁的女儿邓雨忱。他们用生活化的片段和最质朴自然的舞台,再现了台湾传奇剧团兰陵剧坊人集体创作的状态,以此致敬剧场与剧场人,也让人怀念当年剧团影响整个台湾文艺圈的黄金时代。

《哈姆雷特》

时间:11月28日-12月5日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导演:李六乙主演:胡军、濮存昕、卢芳

李六乙版《哈姆雷特》是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合作的最新演出版本。此次胡军接棒濮存昕首次饰演哈姆雷特,他二人曾在林兆华执导的1990版《哈姆雷特》有过合作,那时哈姆雷特则由濮存昕扮演。该戏由德国设计师迈克尔·西蒙担任舞美设计,造型设计师张叔平担任服装设计。李六乙版《哈姆雷特》用诗性重寻“大写之人”,人物身着唯美而无年代的宽袍大袖,在这晃动不安、危机四伏的地球上,以舒展诗性的姿态,走过复杂深邃、矛盾重重的精神旅程。这是重寻“大写之人”的努力。这种努力非常烧脑,非常微妙,也非常卓绝,是这个世界不折不扣的异数。

音乐会

★最佳音乐会候选★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11月18日-20日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艺术家:巴伦博伊姆演出团体: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巴伦博伊姆以钢琴家的身份步入古典乐坛,同时以指挥家的身份活跃多年。大多数中国的古典乐迷是听着他与大提琴家杜普蕾的爱情故事或看着他录制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视频成长的。在指挥台上他是德奥音乐最具说服力的演绎者,对贝多芬、勃拉姆斯的交响曲乃至瓦格纳歌剧的诠释都水准极高。此次他带领执掌多年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为北京观众带来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同时还带来了舒伯特、贝多芬的交响曲作品。

杜达梅尔&郎朗与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1月22日-23日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艺术家:杜达梅尔&郎朗演出团体:柏林爱乐乐团

杜达梅尔、郎朗两位“80后”牵手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柏林爱乐乐团亮相2018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曲目涵盖了德奥古典乐派的“音乐神童”莫扎特、晚期浪漫主义作曲家马勒及二十世纪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和伯恩斯坦的经典作品。多样风格的曲目编排为观众全方位地展现两位古典音乐家及柏林爱乐乐团的雄厚艺术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有郎朗出场的第二场音乐会中,他与杜达梅尔和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莫扎特的《c小调第24号钢琴协奏曲》。此演出是柏林爱乐乐团整个亚洲巡演计划中唯一和郎朗合作的一场,也是郎朗手伤好转复出之后,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舞蹈

★最佳舞蹈候选★

《AMORE》

时间:11月17日-19日地点:天桥剧场

艺术家: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演出团体:莫斯科大剧院

继去年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上,以芭蕾舞作品《海盗》、《天鹅之死》给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有着“美神”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首席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此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她的全新芭蕾舞作品《AMORE》。这是该剧自2016年在意大利首演以来首次登上中国舞台。《AMORE》包含三部风格迥异的芭蕾作品,分别是《弗兰切斯卡·达·里米尼》《雨落之前》《诙谐燕尾服》。扎哈洛娃委托三位世界知名编舞家为她量身打造这部作品,使她能在古典与现代流派间进行尝试。

《大饭店》

时间:11月23日-24日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团队:黎星舞蹈工作室舞蹈剧场

《大饭店》是黎星第一次同时站在导演和舞者的角度来进行创作。一方面,多年的舞者生活让他对舞台有本能的直觉,创作成为一种倾泻,不愁找不到灵感,具体到灯光和音乐的调度他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大饭店”这个空间,既虚幻,又真实,黎星和戏剧构作一起扎进去,寻找适合舞蹈和肢体来表达的故事。二人前前后后编了小十个故事,又在这些故事里遇到了七个好玩的人物:教授、夫人、情人、经理、女佣、孕妇和醉汉。于是他决定找七个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舞者来扮演他们,因此这部作品集结了当前中国舞蹈舞台上最活跃的一批新锐力量,每个舞者的名字都足以在舞台上独当一面——黎星、李倩、谢欣、李艳超、于建伟、胡婕、彭捷,这场真正配得上“舞蹈剧场”四个字的诚意满满的演出并没有让喜爱“舞蹈剧场”的人们感到失望。

撰文/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韩剧命运与愤怒什么时候更新 韩剧命运与愤怒一周更新几集

韩剧《命运与愤怒》最近开播,这部看似老套的复仇题材电视剧令不少观众惊喜不已,曲折的剧情十分吸引人,韩剧命运与愤怒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舞台老友记,你最被谁感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