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北电成立调查组 称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 翟天临曾在微博上晒出的北电毕业照。

北京大学回应“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

近日,演员翟天临被疑“学术不端”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论文“不见踪影”、抄袭,博士人设崩塌……更为讽刺的是,就在几天前的央视春晚舞台上,翟天临身穿警服,在小品《“儿子”来了》中扮演了一个专门负责打假的警察。没想到,演艺事业正火的翟天临,栽在了学霸的人设上。

2月11日晚,北京电影学院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北京大学也在官方微博发出声明:我院高度重视。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1他的博士论文为何不见踪影?

由于直播时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翟天临在春节大假期间一直占据热搜,被网友戏称是“得罪了全国硕士博士”。

翟天临曾因出演《心术》《白鹿原》《军师联盟》等影视作品被观众熟知。一向以戏痴、学霸和高学历的人设行走娱乐圈。打开翟天临华丽的学历,200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本科班,2010年升入本校硕士研究生班就读,并担任表演本科班助教老师。2018年6月30日,翟天临完成博士学位的全部学习,正式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2019年1月10日,翟天临正式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

“知网风波”后,虽然翟天临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并自侃:“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但多数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知网是一个很大众的文献参考平台。已成为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资源为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出版平台。中心网站的日更新文献量达5万篇以上。

接下来,一些网友发现,知网上并未收录翟天临的博士论文。对此,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发表声明,辟谣“学术不端”等传言,称学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翟天临论文由校方统一上传,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公开,并表示翟天临愿承担违背论文原创性的法律后果。

为何网友会执着于查不到翟天临的论文呢?2月9日,网友在微博上表示,翟天临同一届的博士答辩名单,除他之外的另外19人都能在知网搜到论文,更激发了众人的“好奇心”。

那么,知网上为何没有收录翟天临的博士论文呢?据《扬子晚报》报道,有的学校出于保护学生考虑,并不会上传所有论文。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著作权,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因为“论文质量不够,出于保护学校的学术声誉考虑”。

专家分析,对于质量不够、存在抄袭嫌疑的论文,学校也可能通过内部上网的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查阅看到。

质疑2

文章查重达40.3%,如何过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网友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翟天临共发表过两篇论文:2018年发表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和同年发表的《如何用“下意识”让表演更生动鲜活》。

网友查出翟天临《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与2012年在豆丁网的一篇文章相似度极高;网友通过在线查重数据库,发现其文字复制比达40.3%;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1125,与发表于2006年的《黄山学院学报》的论文重复度高达23%。

与翟天临文章重复度高达23%的论文,题为《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出自于《黄山学院学报》2006年4月20日。网传此文原作者黄立华教授2月9日在其朋友圈发声:“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以及“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剑指翟天临抄袭其论文。

作为全日制博士毕业,翟天临被爆出从2014年到2018年共计拍摄13部戏,被质疑是否有时间专心科研和撰写论文,更有不少博士和博士后网友现身说法,在读博士期间只是专心学业已经分身乏术。也有学术界人士质疑翟天临“哪有时间搞学术研究?”

质疑3

博士资格是怎么申请到的?

根据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申请条件”文件第十九条明确显示,“凡我校录取的博士生,在校期间个人独立或与指导教师联合(本人担任第一或第二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至少2篇学术论文,其中应至少有1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公开检索发现,翟天临的文章《如何用“下意识”让表演更生动鲜活》,2018年5月刊载于《综艺报》;另一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载于《广电时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本刊物,均非学术期刊,并不属于核心期刊范畴。

网友对此也提出了质疑,翟天临既已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但却与北电“至少发表两篇学术论文,至少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的博士申请要求不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综合《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等

焦点关注

论文抄袭等行为是否违法?

律师:被侵权者可起诉

除了论文抄袭之外,学术圈里还有论文代写、“冒名骗奖”、花钱买版面发论文等等学术乱象,在日益重视版权的今天,缘何这种乱象仍屡禁不止?若自己的学术成果被剽窃,该如何维权?

“论文乱象多发,我认为有部分作者为成名或为满足自身虚荣心,个人道德品质缺失、信仰缺失,是学术不端频发的重要原因。”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说道。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相关部门对于学术造假缺乏有力的事先防范机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补充道。学术乱象是否违法,并非是简单认定的。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涉及到“不告不理”的问题。针对一些学术乱象,法律有明确的规定;有些情况,则有待商榷。

针对学术圈较为普遍的抄袭乱象,赵虎律师表示,抄袭行为属于著作权侵权行为。但在认定抄袭的过程中,必须明确将“引用”与“合理使用”、“法定许可”完全区分开来。“并不能简单地就认定一篇论文为抄袭。完全或者基本完全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和将他人的作品窃取拼凑改编并占为己有的行为,才是抄袭。”

若自己的论文被不合理使用或被抄袭,相关部门会主动处理这种事情吗?“论文侵权涉及违反《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属于私法,若权利人未主张权利,行政机关或他人是不能强制干涉的。”赵虎律师表示,“论文被侵权,必须要权利人自己主张才能解决。”

《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有剽窃他人作品等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赵虎律师表示,“《著作权法》第五十五条规定,著作权纠纷可以调解,也可以根据当事人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或者著作权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没有书面仲裁协议,也没有在著作权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赵占领律师建议,如发现论文被他人抄袭,可以自行联系抄袭者,要求其停止侵权。此外,还可以向发表抄袭论文的刊物及抄袭者的工作单位进行举报,要求他们对抄袭的论文及抄袭者进行处理。据正义网

立即评

翟天临不灵,学术圈才能清净

□蒋璟璟

不识知网翟天临,在把自己变成一个笑话之后,如今也无限逼近被证明是一位“造假者”。北影、北大相继宣布调查,这本身就信息量巨大,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网友的起底扒梳,并没有误会,更没有误伤。“博士翟天临”,确实存在问题!

以博士人设站在娱乐圈学历塔尖的翟天临,自身硬伤实在太多。不知道知网这个主流学术检索工具也就算了,甚至没有发表过任何正经八百的论文,这就不合常理、不合规则了。被网友搜到的仅有的一篇带有论文性质的文章,查重居然达到了四成,堪称明目张胆的抄袭……事已至此,实锤太多,就算是死忠铁粉,想必也是洗无可洗了吧。

如此不能打、这般不经扒,翟博士一番作死的操作害了自己,更是将母校架在了烈焰上炙烤。当初的论文答辩是如何通过的?学位是怎样拿到的?事实上,翟天临事件的恶劣影响,早就超越了个案范畴。透过此事,公众难免会猜想,明星以自身影响力置换学位头衔的种种不堪;难免会质疑,有多少高校自甘堕落曲意逢迎充当明星的学历镀金工厂。明星研究学问、读书上进自然是好事,可若是以“赢者通吃”的投机做派混个文凭来堆人设,那就可恶、可鄙了。

娱乐圈有娱乐圈的“潜规则”,学术圈有学术圈的“规则”。明星可以跨界搞学术,但我们绝对不能容忍,他们一并带来的娱乐圈恶习,污染了学术圈子。也许,当翟天临们的那套不灵了,学术圈才能多一份清净。

新闻推荐

网曝杨幂吴宣仪杨超越将合作新剧,杨幂这个举动透露可能性

近日,网络纷纷在传由杨幂主演的新剧《九州·斛珠夫人》,将会与火箭少女中两位成员吴宣仪和杨超越合作,并透露腾讯和杨幂公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北电成立调查组 称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