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都挺好,是一种期望值 □顾 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0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都挺好》剧照

最近,浙江卫视首播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好评如潮。

《都挺好》这部剧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由于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陈瑾、张晨光、李念、杨祐宁等一批实力戏骨的倾情加盟,使剧中角色个个爆表,把一个真实的五口之家鲜活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该剧是一部反映当下普通人生活的家庭伦理剧。以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故事为主线,直击原生家庭的种种纠葛所带来的人生困境和创伤。写实直白的表现方式让人看了很想哭。而“原生之痛”正是每个人在生活当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重男轻女”“啃老”“女强男弱的夫妻关系”“畸形的亲子关系”等等一些难以启齿的家庭阴影都在这部剧里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触痛了很多人的心。

《都挺好》真可谓是一部良心好剧,揭开了中国许多家庭的现状,让人感慨的同时也有些许的气愤和思考。表面上风光无限的苏家,随着苏母的突然离世,瞬间分崩离析。意想不到的隐患层层显露,对毫无主见却又自私小气的苏父安置和后续生活问题,打破了远在国外的大哥和本城的二哥、小妹三家的平静生活。父亲苏大强终于摆脱了妻子的铁腕,对几个孩子变本加厉,不断提出过分要求。在美国工作的老大苏明哲回到国内,一心要挑起家庭重担,却力不能及不堪重负,致使妻子孩子与其不断疏远。一直啃老的老二苏明成毫无悔改之心,贪慕虚荣一心发财,从而导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惨败。最不受父母待见,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的老小苏明玉,曾发誓和这个家庭划清界限,却因亲情的牵绊,再次搅进了苏家的泥潭之中,在苏家的一次次危机中出手相助。最终,苏家人明白到,虽然有血脉相连,但是一家人彼此间的沟通也不能忽视,终于实现了亲情的回归。

造成这个家庭悲剧的,感觉最大限度来源于苏母的强势。在苏家她一个人说了算,迫于她的强势,苏父根本不敢过问家里的事务和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养成了他懦弱、不负责任的做事态度。苏母一走,苏父仿佛获得了解放,对儿女做到了极致。二儿子苏明成也是由于苏母一贯的娇惯宠溺成性,突然面对要负担的父亲不知道如何面对去担当,大部分靠他妻子去协调家里的事。老大苏明哲更奇葩,因为自己是老大,没有足够的能力,却要牺牲自己的小家去包揽父亲买房的责任。唯一最不受待见的小女儿苏明玉拿钱办了母亲的后事,对照顾父亲生活这块也是尽最大能力和物力去帮忙。却被自己的哥哥说成白眼狼炫耀,说真的,看到这里不禁让人心疼,甚至心痛。

“重男轻女”的思想如今在不少的中国家庭里依然存在,还特别严重,他们在生活资源上给女儿是最少的,却在老的时候要女儿付出最多。还有的为了生儿子把女儿丢掉或者送人,老了又过来认,让女儿扶养。像这样的父母真应该好好地看看这部剧,不是说生了孩子就算完成任务了,好好扶养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不然还不如不生。还有女人真的不可以太强势,一个家庭的和谐母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父母的格局有多大,孩子的未来就有多远。的确,母亲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更是尤为重要的。一个女人太强势势必会造成一个家庭的悲剧性,那就是懦弱无能的老公,被溺爱成性的孩子,和一个畸形变异的家庭。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一个和谐,相对比较平等,民主,有爱的家庭环境自然会培养出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优秀孩子来的。

《都挺好》这部剧之所以能大火,不仅是因为它顶着天然国产电视剧的一线品牌,兼一大批明星戏骨的加持而带来的光环,围绕剧集本身展开的话题热度,早已超越其它一切可以撕去的标签。网上对这部剧的热议也是铺天盖地的,连平时不太关注这类剧的观众都对这部剧产生了强烈的好奇。试问,这样一部家长里短的普通生活剧,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究竟它优越在哪里?

这部剧相较于其它生活剧,的确有它的两大优势:一是视角奇特。这部剧没有跳脱出家庭题材剧的范围,但是它又与我们既有概念中的家庭剧有很大不同。以往为人们所熟知的家庭剧,取材大体有三个主要方向:第一种以展现一对夫妻从青春到迟暮携手一生相濡以沫的故事为核心,常常透过对小家庭走过金婚岁月风雨的讲述,折射大时代的社会生活变迁,《金婚风雨情》《父母爱情》等剧集是这一方向的主要代表。第二种,聚焦一个大家庭中几代人行为和思想上的矛盾冲突,强调婆婆媳妇小姑,父母兄弟姐妹等人物在生活琐事中的代际碰撞,典型的例子有《孝子》《家有九凤》等。第三种,则通常以子女的扶养和教育为立足点,侧重表现新晋父母的身份转变或年轻父母在教育中的亲子观念,近几年曾一度大火的《虎妈猫爸》《小别离》等剧集均属此类。而《都挺好》的情节着眼点虽然也是家庭,却选择了一个更为陡峭和奇特的切入角度。剧集一反常态,开篇就是苏母的骤然死亡,没有如人物绘卷般缓缓地铺开叙事,而是上来就开宗明义地抛出已经激化的矛盾并从中扯出各个家庭成员及其背后的人物故事线。此一开门见山的强烈冲突,简洁却极为有限地勾勒出了家庭内部的复杂关系——母亲去世了,作为丈夫的父亲反应竟然是有点开心的,两个儿子虽说哭成了泪人,但忙里忙外出钱出力的却是看似一脸冷漠的女儿。令人不禁好奇:其中到底有何隐情?由此,《都挺好》先声夺人地开了个好头,用精心设置的悬念牢牢抓住了观众看下去的欲望。

二是叙事真实。往后再看下去,便又会发现切入点与开篇布局的精巧只是《都挺好》引起关注的很小一部分原因。剧集更大的成功是其真实中不乏创造性的人物和剧情设置。在这部剧中基本没有扁平型的人物形象。电视剧中的女主人公,苏家的三女儿苏明玉是个典型的女强人,职场上雷厉风行八面玲珑有手腕:然而面对家庭她却是个心怀不甘的失败者,从小最不受待见,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了经济往来,后来发誓与家庭划清界限,却又每每因为性格倔强在家庭琐事的泥潭中出力不讨好,以致在她与老板亦父亦师的关系中也能嗅到代偿亲情缺乏的意味。而苏家的老父亲苏大强,一生受制于妻子的铁腕,对家庭重大的决策一向不置可否,存在感极低,待到老伴辞世“翻身做主”,性格中的自私、小气和贪心暴露无遗。他畏惧女儿的强势,反到只能对自己偏疼的两个儿子不断提出无理要求,真是可怜可恨又可叹。至于苏家的两个儿子,长子苏明哲自小被众星捧月的长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留学美国的他作为家庭的“门面”,自己也特别爱面子,一心要挑起家庭的重担,却力不能及不堪重负:次子苏明成则因嘴甜一直是全家的宠儿,他没有什么坏心眼,在母亲离世后还承担起了照顾父亲饮食起居的责任,只是受父母偏爱甚久,花钱大手大脚,是不折不扣的“月光”加“啃老”一族。这里每一个人物,俱是优缺点参半,并没有极端夸张的性格,非常贴近现实生活。

整部剧集在状似日常的剧情中对家庭隐伤的展露,甚至有些血淋淋的感觉。看起来是客气体面的“都挺好”,实际上是千疮百孔的“都不好”。敢于直面客观实际中的问题症结所在,大概也正是《都挺好》这部剧一经播出就迅速引发热议的重要原因吧。

《都挺好》让人想到了很多,其实大部分家庭展现出来的状态都是挺好的,实际上好不好恐怕也只有其中人才能知晓了,这也颇有讽刺的意味。是啊,大家都在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聚集起来却是一个糟心的家。剧中,一群满身问题的人,甚至一堆不正常的人,让人心真的很累,却偏偏表现了一个最最现实的家庭,一个多少人难以启齿的家庭生活。由此,不得不道一声“我们真活的有那么好吗?”可以肯定,我们真没活得那么好!就是在跟这赤裸裸的生活残酷地抗争中,我们才成长了自己,成就了自己。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总要自己拿回来的。”是的,家庭无法选择,但它带给你的人生缺陷和瑕疵,却可以通过自己来弥补修正。最后的我们还是要学会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唯有放下,才能拥有。真切地希望不好的我们通过自己的抗争最后能“都挺好”!

新闻推荐

游客打卡“苏家老宅”,应该做到“都挺好”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点。其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挺好,是一种期望值 □顾 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